台灣小孩是亞洲第一胖!楊晨醫師破解問題:點心吃錯、運動太少是關鍵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5 歲以下的過胖兒童有一半集中在亞洲,而亞洲中最胖的又屬於台灣;以往被認為比較矮的日本學童,根據日本厚生省跟台灣教育部的統計,平均身高已經連續 10 年輸給日本。

台灣小兒成長界的第一把交椅,北醫附醫兒童代謝內分泌科醫師、愛群成長診所的院長楊晨表示,其實這種「又矮又胖」的狀況已經持續好一段時間,而歸根究底,其實都來自於「睡眠、運動、營養」沒做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台灣肥胖比率已經趕上西方國家!

楊晨說,過去因為西方國家的速食文化,代謝症候群的比例一直都比台灣高,但隨著台灣飲食習慣改變,很快就跟國外拉近距離。「而且更糟的是,台灣小孩的上課時間長、課後又有補習,所以運動量又輸給國外一大截,自然變胖的速度就更快。」楊晨說。

點心吃錯了!下課衝超商吃成小胖子

第一個不健康的問題來源,就是出在「飲食」。

楊晨醫師這幾年因為協助國健署的健康計畫,跑遍全台灣演講,而她也觀察到,很多國小的路口都會有超商、飲料店,放學時很多小朋友都聚集在那裡買下課點心,再去補習或是安親班。

「小朋友們消耗能量快、容易餓,所以下課的時候買東西吃是正常的,但超商的點心並不真的那麼健康,吃了之後不但更容易餓,還會影響他們的專注度,也讓正確的飲食『吃不下』。」楊晨說。

比如小朋友很愛買甜食,或是超商的果汁,但含糖量高的點心跟果汁,會破壞腸道菌叢,讓小朋友的免疫力下降、專注力下降,同時影響消化功能,讓身體真正需要的營養反而無法被吸收。

運動量太少!肌肉量不足,圓滾滾的臉都是脂肪

再來的不健康,則是出在運動量。根據兒童福利聯盟的調查,台灣孩子普遍運動量不足,只有 16% 的人每週有運動 3 次以上,一半的人有每週運動 1 次;而且即使有運動,也多半是去公園玩、散步、騎腳踏車這種輕度運動,強度跟量都明顯不足。

楊晨醫師說,運動的好處大家都知道,可以幫助新陳代謝、讓小朋友長高,同時增加免疫力、專注力,讓身體分泌快樂荷爾蒙血清素來穩定情緒等。但現在小朋友因為功課、社團、補習、安親班等外務,讓可以放電運動的時間大大變少。「我們會覺得小朋友圓滾滾的很可愛,但其實都是脂肪。」

睡眠品質差!注意力不集中、過敏、情緒障礙樣樣來

而運動量不足,也會讓睡眠品質變差。也是兒童福利聯盟的調查,發現青少年的平均睡眠時間比應該要有的睡眠時間少了 2 小時,而這 2 小時其實就會造成很大的傷害。

楊晨說,這會造成 2 個問題,一個是永遠睡不飽,一個是晚上睡不著。

「當你被睡眠剝奪的時候,白天的心情是很不好的,在學校的情緒也會受到影響,會跟同學衝突、回到家就什麼都不想管,可能下午 5、6 點就累了,就想睡,一睡下去晚上又睡不好。」楊晨說。

而小孩在沒有放電的情況下,也很難晚上 9 點、10 點就想睡,「但這是開始分泌褪黑激素的階段,這時候睡著不會被人吵醒,如果睡眠被打亂,褪黑激素分泌過少,就會容易醒、多夢,造成睡不好,隔天精神自然不好。」

飲食、運動、睡眠是改善小朋友健康的三大關鍵

在這種情況下,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改善小朋友的健康呢?楊晨說,可以用以下幾個步驟來進行。

想讓小朋友吃得多、吃得好:準備健康點心、讓孩子充分放電

楊晨說,想讓小朋友下課時不去超商買食物,可以先由爸媽準備好健康的點心讓小孩子帶著,像是優格、水果、燕麥棒等,餓了就可以隨時吃。

至於正餐的部分,想讓孩子願意吃健康的食物,其實需要他們「放完電之後」才會比較有胃口,否則可能因為沒有放電而煩躁、壓力很大,反而吃更多零食,或是暴飲暴食,「等於報復性進食的概念。」

什麼運動都可以做、運動完記得吃飽

楊晨說,只要是小朋友能負荷的訓練,不管什麼運動都可以做,但是要注意營養跟熱量都要補到充足。「小孩子的基礎代謝率可能是 2000 大卡,所以如果有運動的話,一定要補充熱量,而且還要補充更多的營養素。」比如牛奶,因為運動完之後需要拉筋、放鬆,才會讓肌肉變得不緊繃,鈣質可以幫助骨質成長,也可以幫助放鬆。

睡前運動一下、長期睡眠差建議就醫檢測

有些爸媽可能會講說,都有要求小孩子早點睡,但孩子就會滑手機、看 3C 看到很晚。楊晨說,比起口頭上叫孩子早點睡,不如讓孩子睡前跳跳繩、拉拉筋,然後洗澡,一方面動一動可以讓身體放鬆下來,二方面也可以養成睡眠儀式,讓睡眠品質改善。

但如果真的有睡眠品質差,常常多夢的問題,也可以去做睡眠檢測,楊晨說,有些人可能有輕微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或是過敏等問題。「唯有把身體顧好,才有健康成長的本錢。」楊晨說。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合作專家】「顧及小孩整體性的健康!」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遺傳科主任 楊晨
孩子有選擇健康的「能力」嗎?謝榮鴻教孩子學「健康語言」!
【名醫真心話】從遺傳學研究走入小兒成長,楊晨醫師只想看孩子健康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