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報戶口懶人包!一次搞定寶寶健保、生育給付、生育補助、育兒津貼

家裡多了個新成員,除了滿滿的喜悅,也別忘記幫寶寶報戶口。只是新生兒報戶口流程簡單,因此連同寶寶的健保資格、爸媽可請領的生育給付、各縣市生育補助及育兒津貼,全都順便申請會比較方便省時。但各自如何申請、流程、必備文件有哪些?細節一次看懂!

寶寶出生後,需要在 60 天之內完成報戶口的申請,《戶籍法》指出,如果逾期未辦理,且經過戶政事務所多次提醒,應辦理人都沒有處理的話,原則上該戶政事務所的主任替寶寶取名登記,並處新臺幣 300 元以上、900 元以下罰鍰;經催告而仍不為申請者,則處新臺幣 900 元罰鍰。

家長們一定要注意,如果逾期報戶口,不只會被處以罰鍰,可能失去生育獎勵金申請的資格,因此建議爸爸媽媽在孩子出生後,抓緊時間處理孩子戶口事宜,可到戶政事務所或內政部網站登記。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新生兒報戶口流程

寶寶出生後,醫院會請家長辦理「出生證明書」,除了填上基本資料,在新生兒姓名欄位,通常會要求載明從父姓或母姓,這樣報戶口時就不用再寫「子女從姓約定書」,父母則須在約定人的欄位簽名或蓋章;另外也建議也可以一併申請副本,以便需要時使用。 報戶口可以透過臨櫃或線上申請。

臨櫃申請

  1. 報戶口申請人:
    • 父親、母親、祖父、祖母、戶長、同居人、撫養人其中之一。
    • 寶寶本人不需前往。
  2. 必須攜帶文件:
    • 申請人的本人身分證、印章。
    • 新生兒出生證明書。(正本)
    • 戶口名簿(登記後會換發新的戶口名簿,此手續需負擔30元規費)。
    • 子女從姓約定書(約定從父姓或母姓,出生證明上如果已經載明就不用再寫) 。
  3. 多久內需要辦理?
    • 新生兒出生日起 60 日內,否則會罰款,並影響生育補助、生育獎勵等津貼。
  4. 到哪裡辦理?
    • 攜帶以上資料及 30 元換發戶口名簿的工本費,到戶籍地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

線上申請

  1. 申請網站: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線上申辦出生登記
  2. 申請時間:24小時均開放申請人使用自然人憑證申辦。
  3. 線上報戶口申請人:僅有新生兒父或母可申請,且同時具備以下條件:
    • 新生兒之父母均需為在臺現有戶籍且具自然人憑證之國人。
    • 新生兒限設籍與父或母同戶籍。
    • 需在新生兒出生 60 天內才可線上辦理。
    • 新生兒需在台出生。
  4. 申請文件
  5. 戶政事務所完成案件處理時,將以 Email 電子郵件通知申請人。
  6. 換(補)領戶口名簿:戶長親自或委託他人至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
臨櫃申辦線上申辦
戶口名簿
新生兒出生證明書
自然人憑證
子女從姓約定書
臨櫃與線上申請須備文件差異。

新生兒健保卡、投保流程

寶寶出生 2 個月內有就醫需求時,可以先使用父母的健保卡,但之後就不行。有些醫院會在寶寶出生後協助申請健保卡,如果沒有的話,也可在報完戶口後,一併替寶寶辦理健保卡。只要向戶政事務所索取填寫「健保投保申請單」,戶政事務所就會協助向健保署申請。

  1. 先確認轉入爸爸或媽媽名下。
  2. 確認要辦理有照片或無照片健保卡。
    • 通常是無照片健保卡,大約一週後會收到寄來的卡片。
    • 想申請有照片健保卡,可以用「健保快易通 APP」 登記,或者掃描戶所提供證明單上的 QR Code,到健保署「健保卡相片上傳平台」補傳相片,健保署就會依該相片製發健保卡,需要工本費 200 元。
  3. 記得跟戶政人員索取「申請健保卡證明單」,如果寶寶需要就醫可以代替健保卡使用。
  4. 若是線上報戶口,會直接通報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申請後約 5 至 7 天可以收到寶寶健保卡。

生育給付 生育補助育兒津貼辦理流程

生育給付

生育給付是就業保險給付項目,會依照媽媽職業的投保類型(勞保/國保/農保),而有不同的給付金額,必須在新生兒出生 5 年內提出申請,逾期將不予給付。金額方面,是被保險人生產或早產當月起,以前 6 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計算,生一胎將一次給與生育給付 2 個月,若是生雙胞胎以上,生育給付按比例增加給付金額。

  • 攜帶文件:
    • 新生兒媽媽的國民身分證及印章(或簽名)。
    • 存摺影本。
  • 辦理地點:至戶籍地任一戶政事務所申請。
  • 收到申請書起 10 個工作日內核付,核付後約 3 至 5 個工作日匯入申請人指定帳戶。
  • 申請書:可至勞工保險局官網下載後填寫,連結可點勞保國保農保

勞保、公保和國保只有媽媽可以申請,農保則是參與農保的被保險人(媽媽),或其配偶(爸爸)可申請。如果夫妻同為農保被保險人時,生育給付以 1 人請領為限,不得重複 。

生育補助

生育補助則是各縣市為鼓勵生育所發放的津貼,因此各縣市的補助方案不同,生育補助同樣可以在戶籍地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即可。新生兒出生日起 60 日內辦理,攜帶申請人身分證、印章、新生兒出生證明書正本、戶籍謄本正本,以及媽媽或爸爸的存簿影本辦理。

縣市生育補助金額
台北市(生育補助公告第 1 名子女 4 萬元、第 2 名 4 萬 5 千元、第三名(含)以上每胎 5萬 元。但依據出生日期,金額會有差異,進一步了解:台北市生育獎勵金大加碼!第一胎可領 4 萬元 補助申請資格、方式、發放時間點一次看
新北市(生育補助公告110 年 12 月 31 日以前出生新生兒適用每胎 2 萬元;111 年 1 月 1 日以後出生後,適用三胎(含)以上每胎 3 萬元規定。
基隆市(生育補助公告每胎 2 萬元、雙胞胎 4 萬元、三胞胎以上類推。
桃園市生育補助公告第 1 名子女 3 萬元、第 2 名子女 4 萬元、第 3 名子女(含)以上,每名發放 5 萬元。倘若為多胞胎,則另加碼補助,每名 1 萬元。
新竹市(生育補助公告首胎 1 萬 5 千元 ( 第二胎以上每胎增加 5 千元 );該胎次為雙胞胎補助5萬元;三胞胎以上、二次以上雙胞胎 10 萬元。
新竹縣(生育補助公告第一胎 1 萬元、第二胎 2 萬元、第三胎以上 5 萬元;該胎次為雙胞胎補助 3 萬元、三胞胎以上 10 萬元。
苗栗縣(生育補助公告每胎 1 萬元。
台中市(生育補助公告單胎 2 萬元、雙胞胎(含)以上每胎 2 萬元。
彰化縣(生育補助公告每胎 3 萬元。
南投縣(生育補助公告第一胎 1 萬元、第二胎 1 萬 5 千元、第三胎 2 萬元、第四胎 5 萬元、第五胎(含)以上 10 萬元。
雲林縣(生育補助公告每胎 1 萬元、第二胎開始每胎遞增 1 萬元。
嘉義市(生育補助公告每名新生兒助新臺幣 2 萬 2 千元。
嘉義縣(生育補助公告第一胎 1 萬 2 千元、第二胎補助 2 萬 4 千元、第三胎補助 3 萬 6 千元、第四胎以上補助 10 萬元;雙胞胎補助 3 萬 6 千元、三胞胎補助 7 萬 2 千元。同時符合以金額高者為準。
台南市(生育補助公告第一名與第二名子女補助 2 萬元、第三名與第四名子女補助 3 萬元、第五名後每名 5 萬元。
高雄市(生育補助公告112 年 4 月 1 日後出生新生兒每胎補助 3 萬元。3 月 31 日以前出生維持第一胎和第二胎每名 2 萬元、第三胎以上每名3萬元的舊規定。
屏東縣(生育補助公告不同市鎮補助金額不同,每胎 2 千元至 5 萬元不等。
宜蘭縣(生育補助公告每胎 1 萬 2 千元、多胞胎依比例增給。新生兒若為雙(多)胞胎,以新生兒數為補助單位,每名新生兒以申請 1 次為限,每胎次補助產檢交通費 2,000 元。
花蓮縣(生育補助公告每胎 2 萬元、雙胞胎和多胞胎依比例增給。
台東縣(生育補助公告首胎 3 萬元、雙胞胎 (含)以上每胎補助 3 萬 6 千元。
金門縣(生育補助公告單胎 2 萬元、雙胞胎 6 萬元、三胞胎以上每胞胎 4 萬元。
連江縣(生育補助公告首胎 2 萬元、 第二胎 5 萬元 、 第三胎(含)以上 8 萬元。
澎湖縣(生育補助公告首胎 3 萬元、第二胎 5 萬元 、第三胎(含)以上 7 萬元。
2023 年各縣市生育補助一覽。資料來源:各縣市政府官網

育兒津貼

家有 0 至 6 歲的幼兒皆可申請育兒津貼,2023 年開始,育兒津貼不再排富,每位家長都可請領。目前可領金額爸爸媽媽可參考「0-6 歲托育補助、育兒津貼到底有多少?2022 最新政策一次看!」。

  • 申請表哪裡拿?
    • 新生兒出生後申請人(父母雙方、監護人或實際照顧者)可至新生兒戶籍所在地的各鄉、鎮、市、區公所索取申請表。
    • 上各地方政府社會局(處)或各鄉、鎮、市、區公所網站下載申請表
  • 必備文件有哪些?
    • 記得帶申請人及新生兒身分證明文件(如戶口名簿)。
    • 申請人其中一方的帳戶影本。

文/陳韋彤、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寶寶疫苗接種懶人包:施打時間、公自費、副作用,詳盡整理一次看懂!
台北市生育獎勵金大加碼!第一胎可領 4 萬元 補助申請資格、方式、發放時間點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