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真心話】從遺傳學研究走入小兒成長,楊晨醫師只想看孩子健康長大

在小兒成長界,有個爸媽們一定都聽過的名字:楊晨。她是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小兒專科醫師,也是愛群成長診所的院長,專攻小兒成長以及兒童遺傳學。想要讓孩子長高、長壯的爸媽們,對她肯定不陌生,沒有看過門診,也可能看過楊晨醫師的書。

而講話客客氣氣的楊晨醫師,沒有傳統醫師的威嚴,反倒有種媽媽般的親切感,溫柔又堅定的語氣,自然而然能讓人信服。她的願望也簡簡單單,卻萬分重要,「我想要改變小朋友的未來,讓每個人都能健康成長。」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我能改變小朋友的未來」

「我小時候就對生物非常非常有興趣,對小動物、植物的成長都很好奇,生物到底是怎麼出現的?未來會怎麼樣發展?但長大之後發現,並不是一個新生命就能好好的成長,我就想了解,改變他們的是什麼?」

來自香港的楊晨,原本要聽從家裡的期待去當老師,但依然抵不過自己從小對生物的熱愛,毅然選擇來台灣就讀醫學系。

然而在醫學系,最常見到的就是生老病死,對於心理的負擔是很大的,在猶豫徬徨的時候,實習時的老師為楊晨開了一條新的道路:兒科。「那是一個比較有生氣、有希望的地方,我能去改變他們的未來。」楊晨說,「當時的老師對我影響很大。」

楊晨說,雖然有些孩子並不能好好的成長,很小的時候就有癌症、或是其他疾病,「但你可以看到,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從一個細胞小小的,慢慢成長起來,身體狀況、表現全部都不一樣,如何讓每個獨特的個體,都能把能力、優勢發揮到極致,那就是基因、遺傳學在做的事。」

像是找到了開關,楊晨一股腦的把對生物的熱情放在遺傳醫學上,希望從孩子小時候、甚至還在母體裡時,就能打造健康的身體。

兒童遺傳學到底在看什麼?

在投入遺傳學研究之後,楊晨逐漸發現,單就疾病、症狀治療其實已經太晚了,「小朋友的健康是連續性的,一環扣著一環,沒辦法斷章取義,現在只能盡量將健康觀念推廣到 2 歲以前,但更好的作法是到媽媽懷孕之前。」

在兒童遺傳學的領域,不只看孩子的健康,也會看「父母」的健康。我們從爸媽那裡繼承了哪些基因、可能會形成什麼樣的體質;後天如何被環境所影響、可能會造成什麼結果。楊晨說,她所做的,就是把這些因素全部綜合起來,設計出一個讓孩子達到最健康狀態的方案。

「有些人會誤會我在過度治療小朋友的身高,但其實我在做的是對孩子的長期追蹤,不一定能長高,更重要的是讓小孩獲取健康。只要健康就能長到自己的理想長高,並不是要那幾公分。」楊晨說。

長高是「附加價值」!生命健康成長才是最大願望

但在出現不健康徵兆的時候,很多爸媽卻只注意孩子的「長不高」,忽略其他的警訊。「其實長高只是健康身體的附加價值而已,不是一定要強迫孩子長高那幾公分,但身體只要健康,自然而然就能長得好、長得高。」楊晨說。

而要讓孩子健康成長的三大要素,就是「睡眠、營養、運動」。楊晨說,遺傳學其實也包含新陳代謝的影響,只要能維持良好的睡眠、均衡的營養、適量的運動,就能擁有健康的身體。

楊晨說,會造成不健康的身體,一定是不健康的生活持續了一段時間,所以健康生活也必須持續一段時間,才能讓真正的健康不斷維繫下去。「一切都要從源頭開始,如果我可以改變源頭,或許就能改變孩子的一生,讓他們健康成長,這是我所希望的。」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家庭影響孩童體型和健康!營養學專家教你主動打造健康環境
認識兒童發展遲緩:早療其實不可怕!爸媽投入越多孩子成長越好
【最強搭擋】兒童成長醫師與營養學教授 一起為小朋友打造更健康的成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