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最快多久有症狀?「這一週」開始有徵兆,經前症後和懷孕初期這樣分辨

我們都知道,一旦懷孕除了迎接喜悅之外,也將迎來更多的擔憂。其中爸媽最想知道的,就是「懷孕最快多久有症狀?」原因就是先有了心理準備,才能安心地迎接小寶貝的到來。

一般說來,懷孕初期指的是孕期 0 至 12 週,而懷孕「超」初期則是孕期 0 至 3 週。而懷孕週數的計算,是以最後一次月經週期的第 1 天開始計算,而不是從真正受孕的時候開始計算,更不是從性行為後開始計算。

所以,媽咪的孕齡其實會比寶寶的胎齡多上 2 週左右。但是,如果媽媽平常的經期並不是那麼穩定,那計算方法就有所差異,正確的懷孕週數或胎齡,就需要婦產科醫師以超音波來輔助判斷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懷孕初期症狀,第 3 至 4 週才會出現

大部分的媽媽還是比較關心,到底在剛懷孕的超初期,是否會有症狀?如果有些許的症狀發生,到底是懷孕了?或者只是經前症候群呢?

所謂的懷孕超初期,其實是身體正在開始為受孕做準備的階段,大部分的症狀就像是經前症候群,可能會出現稍微疲倦、嗜睡,或是腹部悶痛等症狀。孕期第 2 至 3 週左右,倘若受精卵進入子宮成功著床,這時才算是真正懷孕開始,因此許多人到了孕期第 3 至 4 週左右,才會開始有些許懷孕初期症狀出現。

但是,就是因為懷孕初期的症狀,與經前症候群類似,所以媽媽因此會搞不清楚,自己是不是懷孕了。因此,就會更迫切想知道「懷孕最快多久有症狀?」以下 5 題是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一起來看看!

Q1:懷孕最快多久會出現症狀?

懷孕最快在第 5 週時會出現噁心、想吐、乳房脹痛、疲累等症狀,也有的人會在懷孕第 4 週受精卵著床時,會伴隨有少量出血現象,這也代表受精卵成功附著在子宮壁上。當出血量過大,且顏色為鮮紅色,同時合併腹痛,就可能是流產徵兆。

Q2:經前症候群與剛開始懷孕症狀有什麼差別?

經前症候群症狀和剛開始懷孕的症狀,都有乳房脹痛不適、嗜睡倦怠和分泌物增加等症狀。但是,兩者之間還是有差異的。經前症候群不容易出現噁心嘔吐症狀,而噁心嘔吐則是懷孕初期常見的懷孕徵兆之一;而經前症候群,可能伴隨有劇烈的頭痛,這也是懷孕初期較少見的症狀。

Q3:懷孕最快多久會有感覺?

在受精卵著床後,身體才會出現較為明顯的懷孕徵兆與感覺,一般性行為後若有成功受孕,通常最快約 1至 2 週的時間,身體就會有較明顯的懷孕症狀出現。不過,懷孕第 1 週是從最後一次月經週期的第 1 天開始計算,因此當懷孕的症狀出現時,大約已是孕期的第 3 週左右。

至於懷孕 3 天、5 天是否就會有症狀?這時間受精卵正在著床中,較少有懷孕症狀的發生,通常到了預定的月經日期左右,身體可能就會出現比較明顯的不適症狀,這時候可以先在家使用驗孕棒或驗孕棒檢查。

Q4:懷孕最快多久可以驗出來? 

驗孕時間建議在性行為發生的 2 至 3 週後檢驗最準。因為唯有等受精卵著床後才會開始製造荷爾蒙,因此,最快能驗出來懷孕的時間大約在排卵日後 7 天,但想知精確知道懷孕結果,就是性行為後約 2至 3 週。

Q5:懷孕多久會想吐?

通常會在懷孕 5 至 6 週開始,而且在懷孕第 9 至 12 週最為劇烈,並在第 13 週左右會開始緩解。想吐時議準媽媽可以多補充維生素B6、少量多餐避免空腹,並把握「先吃固體食物,再喝流質飲料」的進食原則。

文/媽媽寶寶 圖/楊紹楚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懷孕最快多久有症狀?」爸媽最想知道就是這個,這一週就有徵兆,更精準要等這個時候

延伸閱讀
月經前兆和懷孕初期易搞混?速解懷孕初期 24 個徵兆,馬上看懂和經前症候群差異
媽媽心情愉快,就是最好的胎教!5個讓媽媽寶寶都開心的胎教方式
41 歲 Selina 懷孕了!高齡產婦需面對許多風險,懷孕期間一定要注意 6 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