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幾歲能唸幼兒園?一表看懂幼兒園入學年齡及入學須知

幼兒園是幼童發展中的重要階段,若父母雙薪,難免會煩惱孩子 3 歲後該不該送去幼兒園就讀。如果要送孩子去念書,入學前、後應該要注意哪些事?資深幼兒園園長 3 重點提醒給家長。

幼兒園幼童的年齡分布介於滿 2 歲至 5 歲,也就是說孩子滿 2 歲其實就能夠進入幼兒園就讀了。只是該如何快速、清楚地判斷孩子要上的是幼幼班、小班、中班還是大班呢?原則上,該年 9 月 2 日以後出生,一直到明年 9 月 1 日前出生的寶寶是同一年級的。以 112 學年度進入幼幼班的孩子來說,年齡區間分布於 2020 年 9 月 2 日到 2021 年 9 月 1 日。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表看懂 112 至 120 學年度幼兒入學年齡

幼兒園全新學年度的開學日,通常比小學早一點,介於 8 月份之間,不過只要在 9 月 1 日前生日,即便開學日在 8 月初,也被視為該年度的學生。舉例來說,寶寶的生日剛好在 2021 年 9 月 1 日,雖然 8 月已經開學了,開學日時孩子仍未滿 2 足歲,但孩子的年齡區間實際上有符合,因此可入學就讀。

幼兒入學年齡表。

幼兒園有助培養正面能力,但不用太急著進去讀

幼兒園對孩子來說是學習最多日常生活作息與紀律規範的場所,寶貝在此階段也會慢慢發展出社交、等待、吃飯、上廁所等能力。老師們的上課過程中,也會藉由許多小遊戲或故事時間,帶領孩子認識動物、數字、水果、形狀,活動身上的大小肌肉,等年齡大一點,也許有些園所會教英文字母或注音符號。

雖然幼兒園是孩子發展能力的好地方,有助於孩子養成正面人格,但不見得需要越早將孩子送入幼兒園。牧村親子共學教室負責人何翩翩認為,家長應觀察孩子的個性與氣質,如果分離焦慮嚴重,或對新環境需要長時間適應,建議先讓寶貝先準備好,再送入幼兒園就讀會更好。

家長關鍵三問:入學準備、挑選原則、是否挑選到適合孩子的幼兒園

如何準備?何翩翩建議,如果家長預備讓孩子 2、3 歲就進入幼兒園適應團體生活,可先帶孩子一起參加親子共學的團體、半天班、小班制班級等,讓孩子漸漸認識什麼是團體、同學與老師,以及團體生活中該學習的秩序和規範。過程中若有家長陪伴慢慢練習,也能減少孩子在適應上的壓力。

家長最關心怎麼挑選幼兒園,以及是否挑選到適合孩子的幼兒園。何翩翩認為有 3 個重點,分別是:

  1. 安排進入孩子入園前,詢問口碑、實際走訪。
  2. 觀察孩子上學回來後的任何反應。
  3. 能否與學校老師保持良好、暢通溝通管道。
小朋友入學前可以讓他們先接觸親子共學團體或小班制教學,讓他們循序漸進接觸團體生活。

當孩子入學學後,幼兒園園長給家長們的 3 大提醒

主動溝通、發覺警訊

若發現孩子有異狀,請家長一定先與老師們溝通,有任何疑慮都開口表達。但如果爸爸媽媽發現園所氛圍奇怪,想溝通卻找不到帶班老師,反而只有園長或主任,就可能是警訊,需要考慮是否放心讓孩子待在這樣的園所。

陪伴孩子度過陣痛期、磨合期

適應前期,孩子與園所、老師之間有磨合期是必然的,因此在孩子哭鬧時,家長一開始可先信任園所,主動與老師保持良好溝通,一般幾個月之後,孩子將漸漸穩定。但家長若觀察到孩子入校時間長達半年,卻仍再哭鬧、抗拒上學,可能就需要擔心與注意,這時就別忽略孩子傳達的訊息。

學校只是輔助,家長才是孩子人生的重要角色

何翩翩提到,部分家長會有「學校應該負責教會孩子許多事」的想法,但她建議不要把所有期待都壓在幼兒園或老師身上,更重要的是家庭教育同步,孩子才能接受規範並改變。另外,父母有責任觀察孩子進入幼兒園後的過程與反應,如果發現孩子在園所的狀況不如預期,溝通過後,選擇轉校尋找更適合的地方,也是家長的義務與責任。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牧村親子共學教室負責人何翩翩

延伸閱讀
三種幼兒園優缺點比較!公幼排不到、放學時間太早,而準公幼違規率高
響應世界閱讀日!國小生上課用平板但不沉迷 老師結合 3C 和報紙來教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