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時」快送醫!兒童流鼻血4 種異常狀況與3步驟正確止血

隨著疫情升溫,孩子被戳鼻子已成常態,不少家長擔心幫孩子採檢會不小心讓小孩流鼻血,除了這類情況會導致小朋友流鼻血,還有哪些原因會造成流鼻血?又該如何正確止血?醫師更提醒超過 5~10 分鐘需就醫檢查。

看到小孩流鼻血,肯定搞得新手父母緊張兮兮,其實兒童流鼻血算是很常見的症狀,耳鼻喉科醫師劉博仁就指出:「9 成以上兒童流鼻血原因都是良性的,大多是因為不適當的挖鼻孔或是過度擤鼻涕造成;只有極少數是因為高血壓、凝血障礙、鼻腫瘤等因素造成,家長不必太過擔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6 種常見兒童流鼻血原因

  1. 外傷

外傷應該是最常見兒童流鼻血原因,除了撞到以外,大部分則是摳鼻子或是揉鼻子的緣故,由於鼻黏膜比較脆弱,所以容易造成鼻黏膜受傷,是常見兒童流鼻血原因。

  1. 過度乾燥

過度使用暖氣、除溼機,或是冬天空氣太乾燥,也會造成鼻黏膜容易裂開流血,所以有些醫師會建議這些病人可以在鼻黏膜塗一點凡士林,保濕效果較佳。

  1. 生活作息不正常

常見兒童流鼻血原因還有孩子作息不正常、睡眠時間少、身體虛弱所致。這類孩子除了流鼻血,也會有眼屎多、鼻屎多及口臭的情形。

  1. 過敏

過敏性鼻炎的小孩,因為鼻黏膜反覆發炎,所以鼻黏膜特別脆弱,加上鼻子癢的情形很常見,因此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特別容易流鼻血。

  1. 藥物引起

有些藥物也是兒童流鼻血原因,例如阿斯匹林、退燒常見的依普芬(英語:ibuprofen)、過敏性鼻炎使用的「類固醇鼻噴劑」,如果出現流鼻血,應當尋找醫師建議,看看如何調整藥物。

  1. 其他疾病

如血癌、血友病或凝血因子異常,早期可能會以流鼻血來表現。機率雖然極低,但若流鼻血是經常性的,仍要多加注意,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成效較好。

4 種兒童流鼻血原因別輕忽

  1. 2 歲以下幼兒流鼻血要小心

這個年紀很少摳鼻子,也不是過敏性鼻炎的好發年紀,所以 2 歲以下出現反覆流鼻血的情況必須留意。

  1. 流鼻血時間太久

一般流鼻血的時間,應該在 5~10 分鐘左右就會止住,若超過這個時間,應擔心是凝血功能出問題,須就醫檢查。

  1. 流血都流同一邊鼻道

若是鼻子結構異常、內有異物或腫瘤,也會引發流鼻血,而且多半會局限在同一個鼻孔流鼻血。

  1. 出現其他症狀

除了流鼻血外,牙齦也常流血,或是身上容易出現不明瘀青,便是凝血功能有問題。如果合併發燒、體重下降、盜汗等情況,恐是其他疾病的徵兆。

正確止血 3 步驟

步驟 1. 讓孩子坐起,頭稍微往前傾

小孩流鼻血千萬不要將頭往後仰或塞衛生紙,這是常見的錯誤觀念,尤其仰躺姿勢反而會讓血倒流到咽喉內,有可能會引起嘔吐。所以,正確的姿勢應是將頭往前低下,避免血液倒流進喉嚨嗆到。

步驟 2. 捏住鼻翼,加壓止血

從外面按壓鼻翼兩側,捏住大約 5~10 分鐘即可止血。切記不要塞衛生紙進去,否則紙團一拉出來很容易再出血,而且衛生紙可能會磨擦鼻黏膜而造成更大的傷口。

步驟 3. 冰敷鼻梁處

如果鼻血流速比較快,可以用冰塊冰敷鼻梁處,讓鼻部血管收縮,使流速下降。

經過上述 3 步驟急救處理,還是持續血流不止,很有可能是異常兒童流鼻血原因,請儘快至耳鼻喉科就診。

※本文由 MamiBuy 媽咪拜授權,原文出自「兒童流鼻血原因莫輕忽!4 種異常狀況與正確止血步驟,超時快送醫」

延伸閱讀
流鼻血應將頭抬高向後仰?醫斥:小心鼻血倒流造成吸入性肺炎
止鼻血要仰頭還低頭?鼻血會阻塞鼻孔影響呼吸?急診醫生解答 6 大疑問
小朋友常流鼻血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