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糖不節制,小心性早熟 謝榮鴻:早餐妙招取代含糖抹醬!

孩童愛吃糖是天性,但過量的甜食和含糖飲料,不只是會提高小朋友蛀牙、肥胖等風險,與「性早熟」也有關係。北醫營養學院副院長謝榮鴻教授提醒家長,要正視吃糖的問題,預防小朋友性早熟的發生。

小孩如果長的特別高、特別壯,爸媽別開心得太早,如果女生 8 歲前、男生 9 歲前突然快速長高,或出現任何第二性徵,有可能就是「性早熟」,雖然身高長得比較快,但反而可能導致生長板提早閉合,骨齡增加,成長期也比別人早結束,反而長不高。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性早熟的原因及影響

性早熟可能是因為肥胖、營養狀態、環境賀爾蒙、長期食用含荷爾蒙食物、基因遺傳或身心疾病等因素造成,意味著青春期的提前到來,容易使骨齡超前實際年齡,導致生長板提前閉合影響最終身高;除此之外,孩子的心智年齡還不夠成熟,需要家長的陪伴和教導如何面對同儕的反應,以免導致心理壓力過大。

別輕忽糖飲對孩子的影響!

近年來家長們已經開始會重視性早熟,這和環境中的「致胖因子」也有關係,謝榮鴻說,「油炸也是影響的原因,但因為已經呼籲很久大家開始重視,但家長最容易忽略的就是糖!」因為小朋友愛吃糖是天性,如果沒有注意很容易就過量! 謝榮鴻補充道,糖會刺激胰島素的分泌,而胰島素是合成性荷爾蒙,如果長期吃過量,就會與脂肪組織增加和胰島素調控有關而導致性早熟。

哈佛研究:每天喝糖飲讓女童初經提早

關於糖飲對性早熟的影響是有研究證實的,哈佛研究追蹤五千多名 14 歲以下的女童 5 年,結果顯示每天 1.5 杯的含糖飲料的女童初經提前 2.7 個月,而初經的提早不只與身高有關,也和乳癌的風險增加也有關係。

用天然的糖滿足孩子嗜糖的心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天的的「添加糖」攝取量不超過總熱量 10%(不含天然存在食物中的糖,如水果、牛奶中的糖),若能低於 5% 對健康益處更大,以小朋友的熱量需求來看大約是 25-50 公克為上限。 「與其嚴格禁止,不如用天然的糖取代精緻糖」謝榮鴻以自記替孩子準備早餐的經驗說,「像是早餐中可以夾入切很薄的蘋果片或小孩喜歡吃的水果,取代果醬或含糖抹醬,讓小孩可以吃到甜,又不會有精緻糖攝取,孩子想吃甜的心被滿足就不會在一直想吃甜食或喝糖飲。」

文/吳宜庭 圖/蘇鈺婷

參考資料
Sugar-sweetened beverage consumption and age at menarche in a prospective study of US girls

延伸閱讀
【最強搭擋】兒童成長醫師與營養學教授 一起為小朋友打造更健康的成長環境
27% 孕媽媽有妊娠糖尿病!營養學教授提醒注意三大營養素的平衡 
孩子吵著要吃糖 營養師告訴你有什麼「替代糖果」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