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孕媽媽有妊娠糖尿病!營養學教授提醒注意三大營養素的平衡

在懷孕期間,身體裡多了一個小生命,代謝的改變,讓要補的營養素、熱量都變得不一樣了。如果還照著以前的飲食習慣,很可能會少了很多營養,導致「妊娠糖尿病」的發生。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委託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團隊,在 107~109 年進行孕產婦飲食營養照護及衛教指導,蒐集 1000 名孕婦飲食資料進行營養狀況分析,結果發現患有妊娠糖尿病比例高達 27%。

北醫大保健營養學系教授謝榮鴻與團隊分析飲食習慣,發現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媽們主要是在乳製品、蔬菜類及水果類等食物攝取不足,且脂肪攝取比例偏高(佔總熱量38%);而攝取比較多的全穀雜糧類、總碳水化合物、或是麥芽糖,則會讓新生兒的出生體重比較高。

至於孕期體重能維持不變胖的媽媽們,則是攝取升糖指數(GI)及升糖負荷值(GL)比較低的食物;如果攝取低脂肪蛋白質的攝取,甚至能有減少孕期體重現象。

妊娠糖尿病

是指在懷孕期間血糖過高的狀況,稱為「妊娠期間的糖尿病」,但因為身體代謝改變、血糖波動比較大,生產後容易讓媽媽造成第二型糖尿病,寶寶也比較容易得到年輕型的糖尿病。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孕媽媽體重過重,可能會增加剖腹產的機率!

謝榮鴻表示,根據研究,如果孕媽媽在懷孕期間體重過重,會有以下幾個問題:

  • 增加罹患妊娠糖尿病的風險
  • 增加罹患妊娠高血壓的風險
  • 增加生出巨嬰的機率
  • 增加剖腹產的可能性

但如果懷孕時體重過輕,則會有其他的問題:

  • 增加早產或流產的機率
  • 增加嬰兒出生體重不足的機率
  • 增加新生兒死亡率

然而想要維持健康好體重、預防妊娠糖尿病的發生,不是只減少醣類(碳水化合物)攝取,謝榮鴻提醒,更要注意整體三大營養素的平衡比例(醣類 50-60%、脂質  20-30%、蛋白質 10-20%),避免太過油膩的食物並且要注意飲食中的醣類食物品質,多選擇含高纖維的非精緻食物,如以全穀飯替換白飯、全麥吐司替換白吐司等,以減少精製糖的攝入量。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不只影響寶寶健康,營養師推薦各 5 大飲食建議

孕婦可以吃冰、喝咖啡嗎?薑母鴨煮滾了能吃嗎?中醫師回答孕婦的飲食禁忌

懷孕後期體重直升又容易餓?營養師詳細飲食建議,控制體重又解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