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長曲線大哉問!楊晨醫師解答家長總搞不清的10個常見問題

「生長曲線圖」是記錄小孩身高、體重、頭圍、BMI 等成長資訊的重要工具,但許多家長總是對曲線圖一知半解,甚至有些誤解。條列 10 個門診中常見的生長曲線圖問題,交由專業醫師為您解答,不再似懂非懂、一知半解!

生長曲線是以小孩的身高、體重、頭圍來做為評估,一般會劃分出 3、10、25、50、90、97 等六條百分位曲線。而這個百分位線的概念,就是在同齡的小朋友當中他贏過多少人。

愛群兒童成長診所院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遺傳新陳代謝內分泌科兼任主治醫師楊晨表示,門診中常見父母對孩子的生長曲線有諸多疑問,因此特別整理出 10 個常見的生長曲線問題,一次解答相關疑惑 。

照片檔 ID:841530790
照片檔 ID:841530790

Q1:生長曲線圖可分成哪幾個階段來觀察?該留意什麼?

A:一般而言,通常會將 1 至 6 個月、6 至 12 個月、1 歲、2 歲、3 歲、4 至 9 歲共分 6 個區間,做為生長曲線的觀察階段。

觀察上可以小孩正常的生長速度來看,1 至 6 個月可長 18 至 22 公分、6 至 12 個月可長 14 至 18 公分、1 歲可長 11 公分、2 歲 可長 8 公分、3 歲可長 7 公分、4 至 9 歲可長 5 至 6 公分,如果在每個階段長得太快或太慢,就要多加留意。

Q2:幾歲是發育的黃金時期?該怎麼配合生長曲線?

A:基本上 4 至 9 歲就要特別注意是否有過胖、性早熟、生長激素不足等問題,在青春期前調整完畢,才能銜接青春期的黃金成長期。

通常女生從 11 歲起的青春期,每年可長 6 至 12 公分;男生從 11.5 歲起的青春期,每年可長 7 至 14 公分,可依此作為觀察數據。

Q3:身高和體重的百分位應該一樣嗎?不一樣有沒有關係呢?

A:身高和體重的百分比有些小孩會不盡相同,通常身高百分比要比體重百分比來得好一些,因為營養對身體骨骼和肌肉的發展有顯著影響,孩子多是先長身高、再長體重;如果相反,體重百分比較高,有可能是體重過重,反而要擔心是不是有性早熟、發育過早的問題。

Q4:小孩的生長曲線一直落在同一區間,就表示沒問題嗎?

A:小孩的生長發育是和自己比,透過生長曲線圖知道自己的目標身高是多少,透過一路追蹤、及時注意是否有變緩慢,不要認為一年長高有超過 4 公分,且生長曲線都落在 50% 就表示沒問題。

Q5:孩子的生長曲線介於 3~97% 之間屬正常範圍,高於 97% 或低於 3% 才需要擔心嗎?

A:所謂生長曲線介於 3~97% 之間是所謂「一般的正常」,這個數據是和其他人比較而來的,生長曲線是否異常,還是得和自己比較。提醒家長,如果孩子一年內出現高於 2 個標準差或低於 2 個標準差的情況,就得提高警覺,並不是在生長曲線上沒有高於 97% 或低於 3%,就表示沒問題喔。

Q6:生長曲線百分位數字越高越好嗎?孩子突然長高該高興嗎?

A:生長曲線的變化還是要和自己比,例如身高從 50% 上升至 97%,突然多了 2 個標準差(50%→85%→97%),家長可別因此過於開心,還是要給醫師判斷,是否有性早熟或其他問題。

Q7:孩子生長曲線每次量測都會低個幾個百分點,這樣正常嗎?

A:只要生長曲線不是沿著自己的曲線正常發展,都該擔心,表示出了問題或有狀況,還是要留意自己的曲線變化,並及時交由醫師檢查評估為宜。

圖片來源:photoAC

Q8:性早熟或是生長激素不足問題,可以從生長曲線圖觀察出嗎?有哪些無法從生長曲線圖獲得的資訊呢?

A:透過生長曲線可觀察孩子的身高和體重變化,如果一年內高於 2 個標準差或低於 2 個標準差,可能有性早熟或生長激素不足等問題,必須多加留意。至於骨齡超前、生長板關閉等問題,是無法從生長曲線看出來的,必須透過檢測才能知道,建議還是交由專康醫師評估。

Q9:父母的身高(遺傳)怎麼影響孩子?如何用曲線圖從小追蹤、發現問題?

A:推估小孩身高有一個公式,男女生算法分別如下:
(父身高+母身高+11)/2=基本身高數,再加減 7.5 公分,就是男生預期的最高身高以及最低身高。
(父身高+母身高 – 11)/2=基本身高數,再加減 6 公分,就是女生預期的最高身高以及最低身高。

由於遺傳占了近 7 成原因,但如果父母都不高,小孩就注定矮嗎?這時候就要看是不是有隔代遺傳,是否可上調至可預期的最高身高,然後再配合飲食、運動和睡眠調整,讓孩子能長到預期最高的身高。

Q10:小時候高不是高?小時候胖不是胖?大隻雞慢啼?這些說法對嗎?

A:「大隻雞慢啼」也是一個迷思,重點是孩子有沒有按照自己的生長曲線成長。例如小時候太高有可能是過早發育、性早熟,小時候胖容易長不高,但所謂的「太高」或「太胖」,都要跟自己比較才能看出癥結,重點還是多留意自己的成長曲線圖變化,及早發現問題。

文/賴以玲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小工具大學問!楊晨醫師教你看懂生長曲線圖 掌握孩子成長進度不落後
靠施打生長激素長高?打破身高迷思 楊晨醫師教你掌握 3 重點讓孩子健康成長
孩子的健康指數怎麼看?楊晨醫師的門診觀察:七成太胖、三成又瘦又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