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影響孩童體型和健康!營養學專家教你主動打造健康環境

孩子去上學之後,飲食也慢慢脫離爸爸媽媽們的控制,孩子們的午餐、晚餐,或是上下學途中買的點心,都與孩子的健康狀態息息相關,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副院長謝榮鴻點出台灣學童的飲食現狀,分析現今兒童的健康狀況。

台灣兒童過重及肥胖的比例高,2013-2016 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成果報告中顯示,4-6 歲學齡前兒童過重及肥胖比例為 18.1%,7-12 歲國小學童則為 26.7%,超過四分之一。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家庭環境影響學童飲食選擇

謝榮鴻提到,觀察很多接受治療或諮詢的過重或肥胖小孩,會發現爸媽也有很高的肥胖機率,除了遺傳問題之外,家庭飲食習慣和環境也是很重要的影響因素,「所以家庭的支持非常重要」。

孩子的健康狀態,一路可以往前回推到還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也就是說不論孩子在哪個階段,飲食和健康狀態都需要花心思關心,主動創造健康環境,除了提供符合孩子營養需求的飲食之外,家長更需要以身教、言教幫孩子建立健康飲食的觀念。

小時候胖就是胖!

現在早已推翻過去認為「小時候胖不是胖」或是覺得小孩圓嘟嘟才是「有福氣」的說法,謝榮鴻說,「若以體脂過高當作肥胖標準,過多體脂細胞分泌的細胞激素或雌激素,在成長過程中,會加速生長板閉合,一開始長得快,但會長不上去,會達不到預期身高。」除了容易長不高,謝榮鴻也提到小時候胖與以下疾病的風險提高都有關係:

  • 性早熟
  • 糖尿病年輕化
  • 代謝性疾病
  • 心血管疾病
  • 睡眠呼吸中止症

如何為孩子設計「均衡飲食」

因為各個年齡層、性別和活動量的不同,孩子們的熱量需求都會有差異,可以從衛福部的各年級的營養手冊去評估孩子的營養需要,如下圖擷取自不同年齡層營養手冊資料,除了可以得知實際上孩童所需的熱量和各大類食物份數之外,更有簡單易懂的每日飲食建議、孩童需培養的飲食習慣,和該時期須注意的健康狀況。

資料來源:國健署幼兒、1-2年級與 3-6 年級營養參考手冊 (擷取熱量、豆魚蛋肉類及乳品類資料)

糖飲是最迫切需要面對的問題

謝榮鴻認為,要改善目前學童的營養問題,要從「減糖」開始,因為糖飲的問題容易被忽略,卻在無形中成為導致學童肥胖的因素,也間接與性早熟、糖尿病年輕化等疾病相關。謝榮鴻建議家長讓孩子「吃足水果」,兒童每天兩拳頭大的水果,讓孩子從天然食物來源吃到糖,就不會想從其他地方獲得。 畢竟給孩子最珍貴、最值得珍惜的禮物,不是昂貴的玩具,也不是存款簿裡的數字,而是健康的身心和觀念。

文/吳宜庭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最強搭擋】兒童成長醫師與營養學教授 一起為小朋友打造更健康的成長環境
嬰幼兒 7 歲以下有 7 次免費兒童健檢!幾大指標找出孩子健康指數
營養師:一張表看懂學童缺哪些營養素,跟著「我的餐盤」聰明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