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出遊怎麼吃?親餵找哺集乳室,瓶餵注意母乳保存,1歲以上的寶寶這樣吃

想帶孩子開心出遊,過程中,讓孩子「吃」得飽,絕對是必要且重要的事!當前,國內對於友善母嬰的環境規畫算是相當完整,對於親餵媽媽,提供不少的方便。如果是已經可以與大人共桌吃飯的孩子,在外食的選擇,切記把握「調味淡、禁生食、軟質地」等原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帶上保冰桶儲存母乳

「乳房是儲存母乳最好的地方」,耕莘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孫麗娟表示,親餵媽媽可於觀光景點的哺集乳室,或是準備一條哺乳巾,在公開場合隨時隨地都能餵飽寶寶,方便又新鮮,營養不流失。

不過,有些寶寶習慣瓶餵,媽媽們就必須要對母乳的保存多費點心。孫麗娟醫師建議,準備一個小型絕緣冰桶(溫度為-15~4℃),能暫時保存剛從家裡拿出的冷凍母乳,保存時間約 24 小時,「解凍後的母乳,就不能再放回冷凍,飯店內的冰箱多為單門式,對於母乳的保存有限,建議還是儘早喝完,確保母乳的新鮮度,才不會浪費。」

寶寶出遊│春節│懶人包│寶寶飲食│母乳│副食品

隨時準備方便食用的副食品

孫麗娟醫師提到,餐廳的菜餚大多不適合 1 歲以下的孩子,建議爸媽能準備市售的寶寶粥與燜燒罐,只要隔水加熱就能食用。選擇大廠牌或寶寶吃過的食物種類,除了確保食品安全,也可提高接受度。「如果是想準備自己做的副食品冰磚,建議最多準備一餐,以免受到天氣因素而腐壞。到了定點或是親戚家,一定要記得馬上放進冰庫保存。」

1 歲以上的孩子,面對大人餐桌的食物能挑著吃,孫麗娟醫師提醒,以衛生乾淨的餐廳為主,並以調味清淡的熟食為主,生食絕對不吃,避免造成細菌感染問題。如果方便的話,不妨提前與餐廳溝通調整菜色口味,將特定菜色煮軟一些,方便寶寶食用。「同時建議爸媽,出門在外隨身準備寶寶益生菌,多少能維持寶寶腸胃道正常運作,減少不舒服的機會。」


寶寶出遊│春節│懶人包│寶寶飲食│母乳│副食品
推薦小物:餅乾、水果、雞蛋
寶寶餓了就是餓了,一刻都不能等!因此,爸媽的包包裡,一定要備有小點心。像是寶寶米餅、香蕉、橘子、雞蛋、地瓜等等,都是很好取得的食物,不需要任何工具,即可食用,可以做為補充熱量的小點心。

文/媽媽寶寶 編輯/賴以玲 圖/楊紹楚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寶寶出遊怎麼吃?親餵找哺集乳室,瓶餵注意母乳保存,1歲以上的寶寶這樣吃

延伸閱讀
媽媽別再擔心石頭奶、餵奶餵到受傷!專家一次解答哺餵母乳 6 大難題
餵母奶能降低媽媽罹癌機會!醫師:搭配好的哺餵工具,外出哺乳不再覺得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