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兒童比大人還常見!出現這些中暑症狀,4 步驟快速降溫

炎炎夏日,氣溫動不動就達 36、37 度高溫,帶孩子至戶外活動時,家長要特別留意孩子是否出現中暑症狀。其實,小孩比大人更容易中暑,出門前務必做好防曬抗暑準備,如果不幸發生中暑時,記得「陰涼處→脫衣散熱→喝水→送醫」這 4 個步驟!

由於年幼的孩子不善於表達,加上新陳代謝比大人高、體內產熱也快,若長時間處於高溫環境下,沒有及時補充水分,很容易體內蓄熱大於散熱,增加中暑發生的機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中暑是什麼?兒童比大人易中暑!

中暑(HeatStroke)是熱傷害中的一種,若未能及早判斷和就醫,嚴重時甚至會造成昏迷、休克,死亡率可達 5 成以上。

阿包醫師曾在〈好熱…好熱…炎炎夏日寶包中暑怎麼辦?〉一文中提到中暑的定義,指的是人體在無法散發熱量的環境中,造成身體的核心體溫升高超過 40.5℃,同時中樞神經的功能出現障礙,有危及生命的狀況。

由此可見,預防中暑對於嬰幼兒、孩童來說,相當的重要。

中暑症狀有哪些?4 步驟立即緩解

一般而言,常見的中暑症狀包括頭暈、體溫偏高、心跳加速、精神不濟等。剛中暑時,會覺得身體很熱、皮膚變得又乾又紅,此時體溫會急速上升、心跳和呼吸會跟著加快,在身體無法順利排汗的狀況下,便會出現頭暈想吐、頭昏目眩,這時請依照下述降溫方式緩解,若患者仍持續意識不清、心跳加速、體溫高於 40.5 度,甚至伴隨抽搐,請立即前往附近的醫療院所就醫。

若出現中暑這些症狀時,可以依照衛福部建議的熱傷害急救 4 步驟處理:

  1. 移至陰涼處,離開高溫環境。
  2. 脫去多餘的衣物,再用冷毛巾擦拭身體、吹電風扇讓身體降溫。
  3. 補充開水、食鹽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
  4. 若身體仍無法降溫、意識不清的人,請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特別注意,千萬不要用冰塊水、酒精及退燒藥降溫,前兩者會使毛孔和血管收縮,對散熱毫無幫助,而後者則與中暑無關。

抗暑大作戰,4 招快收藏!

想要讓小寶貝遠離中暑的傷害,最好的方式是避開陽光最猛烈曝曬的時段(早上 11 點至下午 2 點)。但以目前台灣這麼炎熱的氣候來說,若要戶外親子活動或出去買東西,請務必做好以下的準備:

  1. 定時補充水分
    即便孩子不口渴,也要提醒他們要喝水。在戶外活動前,建議先喝 300〜500c.c. 的水,然後每 15〜30 分鐘再補充 300〜500c.c.,千萬不要短時間內喝下 3 公升的水量,避免水中毒。
  2. 多吃蔬果補充水分
    蔬果含有較多的水分,因此可以適量食用,但切忌不要用含有酒精或含糖的飲料,加速體內水分的流失。
  3. 做足防曬措施
    衣物穿著最好以薄長袖為主,可再配戴太陽眼鏡和防曬帽,使用防曬乳,避免陽光直接曬到皮膚上。
  4. 選擇清晨或傍晚氣溫較涼出門
    這個時候的氣候較適合安排戶外活動,沒有太陽的直曬,可以大大降低中暑發生率。

文/MamiBuy 媽咪拜 圖/雷思瑜

※本文由 MamiBuy 媽咪拜授權,原文出自「中暑,兒童比大人還常見!出現這些中暑症狀,4 步驟快速降溫!」

延伸閱讀
小孩比大人更容易中暑!體溫升高速度 4 倍快 這些要領防止幼童熱傷害
寶寶幾歲才可以擦防曬?怎麼挑?兒童防曬乳 9 大品牌評比!
熱中暑比熱衰竭更致命!關鍵症狀是「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