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幾歲開始可以吃生食?黃立民:等到青春期比較好

「生魚片看起來好好吃喔!」常見的美食像是炙燒鮭魚、7 分熟牛肉、半熟蛋,或是生菜,都是大人愛吃的食物,有些爸媽也會想讓小朋友嘗試這些美食,但究竟小朋友幾歲開始可以開始吃生食呢?臺大醫院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醫師說:「建議青春期以後再開始嘗試。」

只要是沒有全熟的食物,裡面都可能含有有很多細菌、病毒或是寄生蟲,舉凡像是海鮮類的生魚片、魚卵、蝦卵,可能會有寄生蟲、海洋孤菌;蛋白質類的生牛肉、半熟蛋,可能會有沙門氏菌;而蔬菜類例如,生菜可能會有大腸桿菌;另外比較常忽略的就是蜂蜜,含有肉毒桿菌,一歲之前的嬰兒絕對不能碰。

想吃生食要等胃酸、免疫力發展完全

6-8 歲胃酸發展完全

而小朋友在進入小學之前,約 6 到 8 歲以前,胃酸都還是偏中性,並沒有太多的殺菌功能,直到 8 歲,小朋友的胃酸功能跟成人的一樣時,才算具備吃生食的第一個階段。

12 歲免疫力完整

另外,青春期以前的小朋友免疫力沒有很完整,所以吃生食有一定的危險性。臺大醫學院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青春期就是指國中開始,那時候小朋友的免疫系統到了一個最好的程度,對感染的抵抗力會比較好,這時候再開始嘗試生食會比較適合。」

不小心吃生食感染了要怎麼辦?

如果小朋友不小心吃到生食,可能會出現上吐下瀉、發燒腹痛、腸胃炎、發燒等感染症狀,這時候家長可以針對症狀先做簡單的治療,例如,有痛就先吃止痛藥,有發燒的話就先吃退燒藥,但如果症狀非常嚴重,要趕快到急診緊急治療。

另外,黃立民醫師也強烈建議爸媽:「小朋友真的不要亂吃生食,不要輕易嘗試,真的要等到青春期之後再嘗試會比較安全。」且在處理生食的時候,要注意生食跟熟食處理區要分開,不能混在一起,以免造成交叉感染的情況,料理食物時也要注意料理區的清潔,自己的手有沒有洗乾淨等。

文 ∕ 莊筱彤 圖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飲食教育就藏在生活中,營養師:「食育」是日日餐餐的累積
孩子愛吃零食怎麼辦?專家分享如何戒掉「壞」零食、挑選「好」零食!
食物新鮮就好?未必 4 招教你買「無毒好肉」 吃的更安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