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止哭 4 招!爸媽帶孩子餐廳用餐,孩子高分貝大哭

一名男子抱怨在餐廳吃飯時,碰到孩子高分貝哭泣,整個餐廳都是小孩的哭聲,讓他忍不住怒吼:「有點良心或同理心的父母是不會把不受控的小孩,帶出去吃飯丟臉吧?小孩不受控,真的在家吃就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孩子在餐廳高分貝的哭鬧聲,影響到其他客人用餐情緒

家有幼兒的父母多少都會經歷高高興興帶孩子出門,卻遇到孩子哭鬧不止的狀況,不管父母怎麼安撫,都無濟於事。有人面對孩子的哭鬧可以理解,畢竟孩子終歸只是個孩子,但並非所有人都能如此,因為自己確實無法忍受,且受到了嚴重干擾。

出門用餐,一般人通常都會希望餐廳環境良好,用餐舒適愉快!突然面對高分貝的哭鬧聲,多少會讓人感到不適。男子在臉書爆料公社公開版發文表示,他到餐廳用餐,整個餐廳都是小孩的哭聲,那種高分貝的聲音,真的讓人很抓狂!且毫不客氣的直言:「想想其他用餐客人的感受好嗎?不要說帶小孩多辛苦,是你家的事!」

網友意見兩極,社會需要多一點同理心

面對這種情況,很多人都很有感觸,力挺發文的男網友,甚至很佩服他的勇氣。有網友就指出,「我最怕小孩尖叫,在你身旁瘋狂奔跑,父母又不理」、「尖叫哭我也沒辦法,應該抱出去餐廳外哄才是」、「雖然我也有小孩,但我完全認同你,不受控狀態最好帶離開現場,是對其他人的尊重!」另一派認為有些家長已經很努力了,多少都會有不得已的時候,或是 ADHD 和 ASD 的孩子們,需要社會給點同理心。

嬰幼兒時期,哭鬧是孩子非語言的溝通方式

人的一生中,最容易受到情緒支配的就是嬰幼兒時期,當孩子還無法使用語言來表達他們的需求時,笑或哭是他們非語言的溝通方式,「笑」一定是因為他們置身一個有安全感的環境,遇到了喜愛的事物;但「哭」呢?引起哭的原因有很多,哭可能代表任何他們不安的情況,例如:緊張、興奮、飢餓、驚訝、驚嚇、憤怒、恐懼等等。

圖片來源 :photoAC

4 大方法,教你面對孩子的情緒

研究幼兒心理學的科學家們有規那幾個重點,幫助父母親去面對孩子的負面情緒:

  1. 同理心:迎向孩子的情緒,表示理解而不是迴避、否認,或是給予負面情緒負面的標籤(「你怎麼這麼愛生氣」可能無法安撫他們,但如果是「我知道你現在很生氣,我感覺到了,但……」就表示理解他了)。
  2. 觀察、追蹤、面對並預測孩子的情緒反應與需求:當孩子的情緒反應被接收之後,才能學會情緒的表達與控制。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父母親過分的關注或對孩子的情緒過於敏感,反而會干擾孩子情緒的自我調節,及獨立性的培養。
  3. 科學家鼓勵孩子用語言表達情緒:適用於已經可以用語言表達的孩子,科學家發現,把負面情緒說出來,像是貼上「標籤」一樣,可以使孩子穩定下來。有趣的是,這個方法對於大人來說也一樣有用,承認自己的情緒,透過描述,自然而然就會幫助我們面對情緒,開始思考情緒的來源。
  4. 情緒模仿與傳染力:孩子有超強的模仿能力,如果父母常有負面的情緒,孩子難免會被影響,除了試著不讓自己的負面情緒傳染給孩子外,也要試著不要讓孩子的負面情緒影響到大人對事物的判斷。

著名的發展生物家及嬰兒行為與大腦科學家約翰麥迪納(John Medina)曾說過:情緒的產生或許不能選擇,但是我們可以選擇面對情緒的方式。

文/胡崢 圖/蘇鈺婷

※ 本文由 mombaby 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於「在外止哭 4 招!爸媽帶孩子餐廳用餐,孩子高分貝大哭」

延伸閱讀
學齡前小孩一崩潰就大哭大鬧!心理師:4 步驟讓彼此冷靜下來
孩子愛哭鬧、不睡覺?2 穴道安神又助眠
孩子在餐廳尖叫,路人是否該體諒?網紅另類觀點:沒有人欠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