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最怕寶寶鼻塞!兒科醫師親授 3 招緩解症狀

不少家長都很疑惑,寶寶沒有咳嗽、發燒等感冒症狀,但鼻水就是流不停,連帶的鼻塞、睡不好、食欲下降……而這些情況,在換季時刻更加嚴重,究竟該用哪些方法,幫寶寶舒緩不適呢?

「最近因為鼻腔問題來門診的孩子,真的好多!」禾馨怡仁婦幼中心小兒科兼任主治醫師張簡晴瑩感慨說道。台灣一到冬季,天氣變得冷又潮濕,寶寶的鼻子又開始「搗蛋」。撇除寶寶自身的體質,年紀較小的孩子,鼻子結構尚未發育完全,對氣溫的變化,本來就會比較敏感,導致鼻腔輕微的發炎,讓流鼻水、鼻塞等況狀找上門。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兩大鼻涕顏色,簡單分辨病症

一般來說,我們可以從鼻涕的顏色、質地簡單判斷孩子的病症。張簡晴瑩醫師解釋,鼻涕大致可以粗分為清澈和黃濃兩種,前者為過敏、換季時的分泌物;後者則是因病毒感染引起,或在鼻腔累積太久產生細菌,而這類的鼻涕通常會散發臭味,此時便需要就診,若有細菌性鼻竇炎時,還需要由醫師開立抗生素治療。

寶寶鼻塞時,餵食需注意

當媽媽發現寶寶呼吸時有咻咻聲,或是不自覺以嘴巴呼吸,表示他的鼻子已有不舒服症狀,這時,口腔內若又剛好有奶嘴、媽媽的乳頭或奶瓶等,恐造成寶寶無法順利以鼻子或嘴巴呼吸,並開始出現喘息、煩躁不安、臉色發黑的情況,此刻一定要先停止餵奶,讓孩子緩口氣。

鼻塞當下不舒服,3 方式有效舒緩

有過鼻塞經驗的都知道,無法順利呼吸令人輾轉難眠,而寶寶更是無法透過言語表達,只能透過哭鬧、食不下嚥來傳達。請父母不用慌張,可以採取醫師分享的 3 個簡單護理,在家就可以幫助孩子緩解不適。

方法 1. 熱敷

準備溫熱毛巾敷在鼻根部約 3~5 分鐘,讓熱蒸氣進入寶寶的鼻腔,不僅可以改善鼻塞,也可以保濕鼻腔粘膜,還能促進鼻腔內鼻涕的排出。此外,將熱毛巾敷上孩子臉部前,一定要先試溫,確認溫度適中後再做使用,以免燙傷孩子。

方法 2. 墊高枕頭

若鼻塞會影響孩子睡眠時,醫師建議可以將枕頭稍微墊高一點,讓鼻黏膜塌陷方能舒緩。但注意並非將枕頭墊越高效果越顯著,過高的枕頭可能讓孩子因睡姿不良,造成肩頸不適。

方法 3. 吸鼻涕裝置

藥局販售的吸鼻涕裝置,爸媽也可以購買至家中以備不時之需。運用滲透壓原理,將一般的生理食鹽水注入鼻腔緩解鼻塞,但若家中為年齡較小的嬰幼兒,建議採用較溫和的滴入方式,1 至 3 滴稍微清洗鼻腔即可。

改善生活小細節,鼻塞緩解看得見

除了上述的 3 個小方法外,讓家裡室內恆溫至 25℃左右,濕度保持在 50~55%(50%以下就會讓孩子感到不舒服),最適合孩子成長。而換季的被單、從收納箱拿出來的衣物,都也要勤勞的清洗過一遍再穿。醫師表示,每到秋末冬初之際,因鼻腔問題來門診的孩子不計其數,有絕大部分都是因為父母忽略了這些小細節所致。

另外,讓許多家長苦惱的亦有反覆擦拭鼻水後,造成孩子人中附近、鼻腔內部因摩擦造成的紅腫疼痛,張簡晴瑩醫師說,在擤鼻涕之前,於鼻子周圍薄塗一層凡士林或乳液,也提醒孩子改掉揉鼻子的習慣,改採點、輕壓的方式擦拭鼻涕。

嬰兒鼻塞是很常見的育兒小困擾。

鼻腔內部的血管尤其脆弱,若用棉花棒幫孩子清理鼻子,也可能造成傷口,張簡晴瑩醫師建議,試試看以乾淨的手指代替,稍微帶過滋潤一下即可,並不用堅持塗抹到鼻子深處。

鼻腔問題可大可小,影響作息即需就醫

綜觀張簡晴瑩醫師所說,當孩子有輕微鼻塞、流鼻水的問題時,父母可以自行處理,但她也提醒,若寶寶鼻塞,同時又合併有發燒、流鼻涕、咳嗽及活力不佳的症狀,代表可能有鼻竇炎或上呼吸道感染,此時不要猶豫,立即帶著寶寶到醫院就診。

文/黃煜嵐

※ 本文由 mombaby 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於「冬天最怕寶寶鼻塞!兒科醫師親授 3 招緩解症狀」

延伸閱讀
你的孩子常鼻塞、打鼾嗎? 可能是這個腺體出問題
寶寶鼻塞、鼻涕卡住怎麼辦?家中必備吸鼻器這樣選
總是「鼻塞」是鼻竇炎還是過敏性鼻炎?一次看懂兩者差異及舒緩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