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工具大學問!楊晨醫師教你看懂生長曲線圖 掌握孩子成長進度不落後

家長對兒童健康手冊中的「生長曲線圖」一定不陌生,甚至都曾細心的幫孩子記錄過身高、體重等資訊,但生長曲線圖除了記錄孩子的身高、體重、頭圍、BMI 等資訊,還能從成長曲線變化觀察到什麼?甚至能查覺到孩子的生長發育是否有異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生長曲線是什麼?身高、體重、頭圍、BMI 值都是重要數據

愛群兒童成長診所院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遺傳新陳代謝內分泌科兼任主治醫師楊晨解釋,生長曲線是以小孩的身高、體重、頭圍來做為評估,一般會劃分出 3、10、25、50、90、97 等六條百分位曲線。而這個百分位線的概念,就是在同齡的小朋友當中他排名第幾。

生長曲線可以觀察小孩在各個年齡的身高、體重、頭圍的生長情形是否在正常的區間,以及長期來看百分位的連續變化記錄。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發送的兒童健康手冊中畫出 3%、15%、50%、85%、97% 五條百分位曲線。假設小孩身高為 97%,代表在 100 個寶寶中,他排前 3 名;假設體重為 85%,代表 100 名寶寶中,他排前 15 名。

楊晨指出,寶寶的成長通常會依照生長曲線慢慢發展,而且每個人的成長速度都不盡相同,只要沒有發生一年內高於了2 個標準差或低於 2 個標準差,穩定的在延著自己的百分位區間成長,就不需要特別擔心。

2 歲以前除了身高、體重,還有一個重要參數需參考,那就是頭圍。頭圍跟遺傳比較有關,有些人大頭、有些人是小頭,不過如果頭圍的百分位突然高了 2 個百分位,有可能是腦積水;或是往下掉了 2 個百分位,可能是小腦症,務必前往醫院檢查。

至於 BMI 指數則可作為檢測小孩是否過重或過輕的問題,由於現在小孩普遍容易有體重過重問題,因此可透過 BMI 注意孩子的狀況,提醒家長不要過度餵食小孩;但也有些孩子因挑食而導致體重偏低。提醒家長,如發現上述這些狀況,應該交由專科醫師評估孩子是否維持在自己的生長曲線圖範圍,再進一步評估調整。

國健署推出的「新版兒童生長曲線」網頁版,只要輸入孩子的性別、出生年月日、身高、體重、頭圍等數據,就會跑出你家孩子的生長曲線百分位,家長可以多加使用!

成長曲線怎麼看?一年內百分位差了兩個標準差必須留意

楊晨提醒,成長曲線圖建議能每 3 個月就記錄一次,因為時間間隔太久無法判斷細節,間隔太短又無法看到變化。由於一年中小孩約會有 3 至 6 個成長期,一個成長期約為 2 至 3 個月,因此每隔 3 個月記錄一次最恰當。

從生長曲線圖來看,當百分位在一年內多或少了 2 個標準差,比如身高由 90%掉到 50%,或是由 50%長到 90%,則有可能是身體出了狀況,需要由醫師來評估協助。

楊晨進一步說明,如果發現小孩的身高、體重和頭圍全部都偏低,應請兒科醫師評估是否需要進一步檢查;如果只有某一項目偏低,表示有部分生長異常的可能,建議可做進一步檢查,可以至小兒內分泌科或小兒新陳代謝科就診以找出確切原因。

6 歲以前是孩子發育的第一段「黃金發展期」,若發現有發育遲緩的現象,及早接受治療對未來的身心發展都有更好的效果。

文/賴以玲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關心孩子成長不能只看數字跟體型!營養師教看生長曲線圖掌握成長進度
靠施打生長激素長高?打破身高迷思 楊晨醫師教你掌握 3 重點讓孩子健康成長
孩子的健康指數怎麼看?楊晨醫師的門診觀察:七成太胖、三成又瘦又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