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最怕「過胖」!預防妊娠糖尿病,營養學教授教媽媽補充 3 種營養

在懷孕期間,身體裡多了一個小生命,代謝的改變,讓要補的營養素、熱量都變得不一樣了。如果還照著以前的飲食習慣,很可能會多吃了很多熱量,卻少了很多營養,不只讓懷孕的過程變得更不舒服,還會讓媽媽過胖,讓生產變困難,甚至導致未來不健康的身體。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委託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團隊,在 107~109 年進行孕產婦飲食營養照護及衛教指導,蒐集 1000 名孕婦飲食資料進行營養狀況分析,結果發現,他們攝取的營養素中,有 3 種孕期最重要的營養攝取是不夠的,也就是葉酸、碘、鐵。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葉酸」、「碘」及「鐵」是孕期三大關鍵寶貝!

北醫大保健營養學系教授謝榮鴻表示,懷孕初期是胎兒神經管發育的重要時期,孕婦對「葉酸」、「碘」及「鐵」等關鍵營養素有較多需求,應注意食物來源的足量補充,奠定寶寶健康的基石。

而所謂的葉酸就是維生素 B9,維生素 B 群跟腦部的神經發展很有關係,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之一,而其中 B9 又對胎兒特別重要,有助於胎兒腦部中樞神經發展。

另外,「鐵」是很多媽媽會記得補充的營養,但很多人常常補充的量不夠,因為女性本來就容易有貧血的問題,平時就可能補充不足了,懷孕時更容易缺乏。正常來說,在懷孕後期需要的鐵含量,會比健康成人多 30 毫克,而孕媽媽也要注意,鈣質跟鐵質一起吃會不容易吸收,建議分開,而配合維生素 C 含量比較高的水果,也能幫助鐵質吸收。

最後容易缺乏的營養素,還有「碘」,碘主要是補充胎兒需要的營養,懷孕期間胎兒缺乏碘,將造成流產、死產、先天性異常,或是生長遲緩和神經發育不全,建議孕媽媽每天攝取 200 微克的碘,多吃富含碘的天然食物,並使用碘鹽,跟孩子一起健健康康!

  • 葉酸:有助於胎兒腦部中樞神經發展。深綠葉菜、柑橘類水果、豆製品、瘦肉及動物肝臟裡攝取。
  • 碘:可預防流產、死產、胎兒先天性異常,建議多吃紫菜、海帶、貝類及海魚。
  • 鐵:可預防貧血及早產,建議多吃紅肉、深錄色蔬菜、豆子及豆腐。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不只影響寶寶健康,營養師推薦各 5 大飲食建議
懷孕後期體重直升又容易餓?營養師詳細飲食建議,控制體重又解便秘!
孕婦可以吃冰、喝咖啡嗎?薑母鴨煮滾了能吃嗎?中醫師回答孕婦的飲食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