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糖的 3 大誤解!天然蜂蜜、果汁真的健康嗎?

許多家長為了取代市售含糖飲料,親自榨果汁或在水中加入蜂蜜,減少孩子攝取過多的精緻糖,卻同時產生錯誤迷思。那些關於糖的誤解,你是不是也中下圈套了呢?

關於糖的3大誤解

1.果汁中的糖很天然,取代飲料好安心?
過去認為果汁是很健康的飲料,因為其中含有維生素C以及類黃酮有抗氧化的作用,但其實現在醫學界認為喝果汁也是有壞處的,因為大量的糖分一下子進到身體裡,會造成熱量攝取過多而導致肥胖。

2.蜂蜜保健功效多,多攝取身體好?
蜂蜜含維生素及微量元素,適量喝取代市售添加物多的飲料確實是不錯,不過不建議頻繁加在水裡,孩子只會更排斥喝白開水。 須更注意的是,一歲以下的孩童是絕對不可碰觸蜂蜜的,因為蜂蜜中容易有肉毒桿菌的孢子,而嬰兒的免疫系統尚未健全,容易導致中毒。

3.糖有分健康和不健康嗎?
只要是「游離糖」都建議要限制攝取量。所謂游離糖指的是額外添加到食品和飲料中的糖(如葡萄糖、果糖、蔗糖、砂糖等食用糖)以及天然的蜂蜜和果汁。而多數人認為「健康」的蜂蜜、果汁,以及黑糖,其實只是危害相較小一點點,攝取量還是必須控制。

影/陳羿如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果汁、蜂蜜比較健康嗎?糖的誤解你中了幾個?
【影片】飲料陷阱!營養師實測六款飲品含糖量超驚人!
寶寶可以吃蜂蜜嗎?這 5 種食物別讓孩子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