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緩兒該上什麼才藝比較好?

台灣 6 歲以下的遲緩兒,每年統計大約有 23000~25000 名左右,這些孩子在過了6 歲之後就會離開早期療育的課程,所以爸媽們都很希望可以在 6 歲前接觸越多不同的練習越好。也有人說,其實才藝班也可以幫助遲緩兒的進步,但到底該學習什麼樣的才藝呢?其實,跟專業機構諮詢,也可以得到很多對應的資源。

運動

例如訓練身體平衡、粗大動作的直排輪,或是踩飛輪等,運動一直都是最能刺激身體協調性、肌肉發展,以及幫助腦部發展的。根據孩子肌肉發展比較需要補足的地方去訓練。

音樂、舞蹈

音樂可以刺激腦部的神經發展,讓孩子跟著節奏舞動、唱歌、敲打,幫助他們學習肢體協調,同時也能讓語言發展的過程更順利;而舞蹈讓孩子可以訓練身體配合節奏、增加協調感,同時也能讓身體變得更柔軟、更有韌性,也能增加肌肉量,像是韻律課程、打擊課,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不過每個遲緩兒都有自己需要克服的地方,坊間的才藝班也不一定有照護遲緩兒的知識與專業資源,如果可以透過專業的機構去轉介,或是直接在機構中選擇不同特色的早期療育課程,其實也就如同才藝班的學習一樣。

等到孩子追上發展,可以再選擇坊間的才藝班來繼續進修,慢慢完成每個階段要做的事情。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特殊兒怎麼選擇安親班或課後班?
為什麼小學教的跟以前都不一樣?一次解析為什麼要學這些科目
最夯的幼兒園才藝課!盤點 10 大爸媽們最想讓孩子學會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