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小學教的跟以前都不一樣?一次解析為什麼要學這些科目

「吼!媽媽你教的都是錯的啦!」聽到這句話,應該很少有爸媽可以忍住不發脾氣,明明只是想盯孩子寫功課,為什麼好像反而是在上課?而且現在教的都跟以前不一樣?國字讀音改了、數學算式改了,社會、自然的範圍跟以前也不一樣了,怎麼連小學生的功課自己都沒辦法教了?

其實這不是爸媽的錯,學科的確跟以前不一樣,就像現在的世界跟以前的也不一樣,所以爸媽也不需要太生氣,就把這些教學交給專業的來吧!

國文:字音字形一直改,是因為語言是活的

在學習國字的時候,爸媽常常會發現字音、筆畫都跟以前學的不一樣,本來想要教小孩,反而被小孩說自己學的都是錯的,實在是很生氣,「為什麼教育部要一直改字音,就不能做點正經事?」

事實上,教育部的「一字多音審定表」是在 1999 年通過的,這時候才算真正確立了每個字到底有多少「讀音」,以及口語常說的「語音」。但這些讀音也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能讓所有老師都學會、去教小朋友,所以每個人學習的字音會有一些落差。

不過,畢竟語言是活用的,就像每年都會有流行語(從「很ㄅㄧㄤˋ」到「是在哈囉」也經過了快 20 年)一樣,字音也會隨著時間慢慢演變,爸媽其實不用太擔心小朋友的字音問題,只要讓孩子記住老師教的那個版本就行了,因為未來的國高中考試為了避免爭議,也很少出這種讀音很多種的題目,多讓孩子練習閱讀理解,在現代社會更重要!

數學:培養計算邏輯,國高中才銜接得上

在進階到「乘法」階段的時候,常常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被乘數」跟「乘數」的位置到底重不重要?例如 3X4 跟 4X3,答案不是都一樣嗎?為什麼不能顛倒?

其實這是基礎數學要連接到更進階數學概念的一個關卡,教完基礎乘法之後,接下來要教除法,也就是從「12」的答案推導「3X4」回去;這對很多孩子來說都是很困難的觀念,必須了解被乘數跟乘數的意義,才能順利懂得除法的原理是什麼,接下來面對更難的一些抽象數學概念也才能理解。

而在孩子學會數學背後的邏輯,上了國中、高中之後,同時也會學到「乘法交換概念」,當然無論「3X4」或「4X3」都可以算出正確答案,就不會再因為這樣被扣分了。但這個學習的步驟還是不能跳過!

社會:多看新聞、多訓練議題思考才是未來趨勢

原本簡單的社會科,在現在的時代突然變成孩子的大魔王!不但台灣史的資料倍增,從小學就要開始看國際新聞、思考趨勢,而且考試題目落落長,簡直讓孩子不補習不行。

不過其實社會科叫做「社會」,就是要讓孩子多了解在社會上可以活用的技巧,除了背誦一些基本的知識、常識之外,不妨參考幾個方式,可以讓自己用更快速、更廣泛的方式認識這個世界,而不只是課本上的知識。這樣也能更活用喔!

  • 多看新聞(尤其是國際新聞)
  • 多接觸不同類型的人
  • 放假時可以多去不同地方走走
  • 可以趁假期去當志工
  • 多閱讀小說、散文、古今中外等不同的文學作品

參考資料

https://www.facebook.com/mycurioustree/posts/2820424651333115/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教養、教育觀念不一樣,家長如何跟老師溝通?

近幾年的新興才藝班越來越多!未來孩子必備的能力有哪些?

最夯的幼兒園才藝課!盤點 10 大爸媽們最想讓孩子學會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