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兒怎麼選擇安親班或課後班?

當變成小學生之後,對於特殊兒的爸媽來說是一個「大挑戰」。因為小學生活更注重團體生活的規矩,上課時間也明顯拉長,必須要坐著不動、不能隨意發言,跟幼兒園多半是身體活動的課程很不一樣。

除了在學校面對的難題之外,放學後的安親班、課後班,對於有特殊需求的孩子,像是 ADHD(過動)、自閉、或是妥瑞等傾向的孩子來說,也是一個大難題,需要特別按照孩子的需求量身打造。

每個孩子的選擇,都需要量身打造

諮商心理師公會副理事長羅惠群說,特殊兒在選擇安親班或課後班的時候,常常面臨到一個困境: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有特殊狀況。「很多時候是上了課,才由老師發現『這個孩子不一樣』。」

但這樣的狀況,可能會讓孩子有種被貼標籤的感覺,尤其是通常安親班、課後班在這時候就會拒絕接受這樣的孩子進入班上,對家長跟孩子來說,都是一場巨大的挫折。

不過現在坊間有很多針對特殊兒的需求課程,這時候,羅惠群會建議跟孩子的心理師、醫師、職能治療師一起聊聊,找出孩子現階段最需要的是什麼,再來針對這些需求做挑選,通常都會比較順利。

孩子需要的幾大問

  1. 孩子的狀況是什麼?
    1. 例如:注意力不集中
    2. 例如:衝動控制困難
    3. 例如:社交困難
    4. 例如:壓力大容易暴衝、妥瑞發作
  2. 孩子最迫切需要的協助是哪一個?
  3. 家長教養的方式適合孩子嗎?
  4. 學校的資源運用了嗎?

一、專業課程

1.職能治療:

羅惠群說,有些孩子其實是需要職能治療、相關復健的幫助,但因為這屬於醫療行為,所以除非是職能治療所,或是醫療院所,一般的安親班很難提供這樣的服務。

「不過現在坊間有不少感統(感覺統合)、認知發展、潛能開發等課程,就是標榜用職能治療的概念來協助孩子,也有些本身就是職能治療師來開設;但這更要小心,要注意創辦人、指導員是不是真的有專業的證照,能提供專業的服務,避免被名稱給誤導。」羅惠群說。

2.能力訓練:

另外一個可以考慮的,就是尋找心理師開的「特殊兒班」,一班頂多 6~8 人,可能都是亞斯、或都是 ADHD,讓孩子在小團體中慢慢習慣「社會化」的過程,也會讓讓孩子訓練互動、人際關係、情緒控管等。

不過這部分的資源比較少,也比較難找到完全符合需求的,不如可以直接詢問醫師、心理師是否有管道可以尋求協助。

3.學科訓練:

如果在國小時拿到特教鑑定證明,或由專業老師判斷需要上資源班,除了上課時會安排一些到資源班去學習的課程之外,也可能會安排「課後校內輔導」,讓孩子用自己的步調,把學科補強起來。

但課程時間、多寡都要依照學期初的會議決定,也不是每個孩子都有這樣的機會。如果孩子是特殊生、又不符合特教鑑定的話,可能需要跟學校討論還有什麼樣的方式,能為孩子量身打造。

二、課後安親

不過如果孩子的需求不是那麼高,也可以嘗試看看讓孩子到一般的安親班去。不過羅惠群提醒,通常安親班會對規矩或學業要求比較嚴格、讓人感覺壓力大,如果是無法適應高壓環境的孩子,反而更容易發作,像是妥瑞或是 ASD(自閉),可能在家中狀況可以控制,到安親班就發作,這時候建議挑選活動量比較大、比較自由開放的安親班。

1.安親班:

通常私人安親班比較難接受這樣的特殊孩子,但有些比較小型的安親班,在跟班主任、老師討論過之後,會願意讓孩子試試看,這也可以幫助孩子比較容易社會環境。但羅惠群也提醒,要注意老師是否對於孩子的狀況全盤了解,也知道如何協助。

2.學校課後班:

基本上課後班是無法拒絕孩子入班的,但羅惠群也再次提醒,即使無法拒絕,老師是否能對孩子提供協助,還是要家長實地去了解、深聊、評估之後才會知道,並不是學校老師就一定很專業。

不過羅惠群建議,學校可以幫助的是,透過特教系統、輔導系統先評估這個孩子的需要,同時了解孩子可以得到什麼幫忙,再去連結外界的資源,會是一條比較容易的道路,也能找到更多孩子能夠發揮的空間。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安親班或課後班怎麼選?常見QA大解密!

送安親班或課後班之後,爸媽還是要做的事

閱讀有助孩子學習更多!親子友善圖書館提供最佳環境,成為父母的神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