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寶寶便秘!營養師推薦副食品料理清單

你家寶寶便秘了嗎?寶寶四個月開始,就要慢慢接觸副食品,這時候不少爸媽都會開始注意寶寶的便便變硬了,或心疼寶寶每次大便都是經歷一場辛苦抗戰,總是大的滿臉通紅、哇哇大哭,這時候到底可以準備什麼副食品給寶寶呢?Heho健康營養師宜庭準備了以下「抗戰」食譜,爸媽們可以依照寶寶適合的月齡挑選適合的食譜喔!

香蕉燕麥糊

食材

  • 熟透的香蕉   半根 (30 g)
  • 燕麥片          一匙 (20 g)
  • 奶粉              一匙 (20 g)
  • 水                  一杯

作法

  1. 燕麥片用清水泡軟 (約 2 小時)
  2. 泡過的燕麥片加一杯水,用電鍋蒸熟或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至黏稠 (不斷攪拌避免底部燒焦)
  3. 將煮至黏稠的燕麥稍微放涼,倒入果汁機
  4. 加入一匙奶粉,一起攪打
  5. 倒出攪打後的燕麥奶
  6. 熟香蕉切碎後拌入燕麥奶中,完成!

營養價值及小叮嚀

熟香蕉及燕麥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尤其是含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果膠」,果膠能夠促進腸胃道的蠕動,且保水性佳,可以軟化便便,有助於防止便秘。添加寶寶平時喝的奶粉則是增加接受度及香氣,畢竟食材再怎麼好,寶寶還是要愛吃才有用啊!

紅棗木耳羹

食材

  • 紅棗      5 顆
  • 木耳      3-5 朵
  • 水          2 杯

步驟

紅棗

  1. 清洗後泡軟
  2. 泡軟的紅棗放入鍋內加入 2 杯水
  3. 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十分鐘,然後加蓋悶 2 小時。(或用電鍋煮熟並煮軟)
  4. 將煮熟的紅棗去皮去核,留下果肉

黑木耳

  1. 蒂頭剪掉,去除木屑後沖洗
  2. 用攪拌機打碎或剁碎
  3. 用大火燒開再小火熬煮至木耳成黏稠狀(約 20 分鐘)
  4. 煮的過程要記得攪拌

將木耳、蘋果攪拌均勻後,就完成了!

營養價值及小叮嚀
黑木耳中含膳食纖維及多醣體,膳食纖維可以增加大便體積,促進腸道蠕動,而多醣體可以增強抗體與身體免疫力,除此之外,也含有鐵質,很適合給寶寶吃。紅棗在中醫中有補血、健脾、開胃的功效,本身甜份高,寶寶通常都會喜歡。不過要注意容易上火的寶寶不適合食用紅棗,且吃完之後記得讓寶寶喝水漱口,以免蛀牙。

黑棗糙米粥

食材

  • 糙米                     1/4 米杯 (30 g)
  • 黑棗(加州梅)    4 顆(約 40 g)
  • 水                         1 杯

步驟

  1. 黑棗沖洗後泡軟
  2. 糙米將較大的雜質挑出,洗淨後泡水約 1-2 小時
  3. 黑棗和糙米放入鍋中,加入一杯水(或看寶寶吃幾倍粥就加多少水)
  4. 電鍋(外鍋一杯水)蒸熟
  5. 蒸熟的黑棗糙米粥放涼後,將黑棗去核
  6. 用果汁機打成泥

營養師小叮嚀

黑棗的膳食纖維和山梨糖醇,膳食纖維就不多說了,山梨糖醇(sorbitol)是天然的緩瀉劑,在腸道受細菌分解食會產酸,刺激腸道蠕動,因此給寶寶吃的時候也要先從少量開始給,觀察寶寶的身體反應調整食用量。糙米是未精緻的穀類,其中的粗纖維有助於增加糞便體積,也可以當作益生質,培養腸道中的好菌喔!

以上就是本次的副食品介紹,希望寶寶食用完之後就能一路順暢!不過還是要提醒,寶寶們便秘的原因可能都不一樣,先檢視飲食是否均衡,或只偏重某類食材,找出缺乏的部分並補足。另外,如果寶寶飲食中缺乏油脂的話,也可以在副食品中滴入幾滴橄欖油或亞麻子油,可以幫助潤滑腸道喔!

文/吳宜庭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寶寶總是喝不夠?推薦 5 種常見的發奶食物提高母乳量!

過敏還可以吃副食品嗎?兒科醫師:把握 1 天 1 種 1 份量原則

寶寶脹氣在哭鬧?2 種「腹部按摩法」減緩寶寶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