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還可以吃副食品嗎?兒科醫師:把握 1 天 1 種 1 份量原則

過敏寶寶可以吃副食品嗎?其實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讓孩子在小時候多接觸不同的食物,其實可以訓練他們的腸胃發展完全,反而未來不容易過敏。但是到底應該怎麼選擇副食品?台灣兒童胸腔暨重症醫學會秘書長孫海倫說,「1 天只試 1 種新的食物,而且份量不要多,三餐中就 1 次,寶寶會慢慢適應新的食物,有過敏反應的狀況也比較小。」

容易過敏的副食品可以吃嗎?觀察寶寶的反應更重要

孫海倫說,因為孩子的腸胃需要時間發展,所以現在都建議可以早一點吃副食品,大約 4~6 個月大的時候,就建議開始吃嘗試母乳或配方奶以外的食物,但是還是要從好咀嚼、相對來說好消化的食物來開始選擇。

「其實大部分的食物在嘗試過後,其實過敏的反應不會這麼大,像是早期認為容易過敏的雞蛋、花生,其實也可以用小份量適度的嘗試。」孫海倫說。

不過副食品種類繁多,有些人會建議要從主食雜糧開始,有些人又建議要開始攝取蔬菜水果,不知道該怎麼開始,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秘書長張弘洋則說,因為母乳有新生兒大部分需要的營養、熱量,所以會建議一開始攝取的副食品,要抱持著「嘗試」的心態,不要要求寶寶一定要吃到一定的量,從方便準備的食物開始即可,其實沒有特別的限制。

「新生兒在接觸新的食物時,一定會需要有一段的適應期,這個適應期,有些人可能需要一週,有些人可能只需要幾天,所以可以觀察寶寶吃完食物之後,在 3 天內是不是有什麼變化?有什麼症狀?或是不舒服、過敏反應等。」張弘洋說,因為每個人會過敏的食物不同,所以狀況也不相同,觀察自己寶寶的反應是最真實的。

兒科醫師:副食品把握 1 天 1 種 1 份量原則

而決定讓寶寶開始吃副食品之後,應該怎麼吃?孫海倫說,建議 1 天只嘗試 1 種新的副食品,而且一天只選擇其中 1 餐,加入半餐的份量,讓寶寶有時間適應;同時也不要求寶寶一定要吃完。

「比如星期一決定吃雞蛋,就選擇其中一餐準備大約半餐份量的雞蛋,讓寶寶先吃吃看。如果吃了 3 天之後,沒有什麼異狀,就可以適度的增加份量,同時再加入第 2 種副食品,可能是紅蘿蔔或是其他蔬菜等,但是雞蛋還是可以繼續吃。這樣慢慢增加、增加,最後讓每天的食物都是種類非常多元的。」孫海倫說。

  • 1 天吃 1 種新的。
  • 1 天只在 1 餐吃 1 種新的。
  • 1 次新的副食品,份量不要太多,也不強迫寶寶吃完。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4歲前是大腦生長期!《BMJ》研究:多吃抗氧化副食品改善記憶力跟認知功能

嬰兒副食品要怎麼挑?過敏醫學會理事長:雞蛋、豆類可以吃,海鮮最好避免

寶寶該怎麼食用副食品?台北慈濟醫生給出4項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