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脹氣在哭鬧?2 種「腹部按摩法」減緩寶寶不適

百萬父母都說讚!菜市場的營養學

寶寶成長需要的所有營養素,全部在菜市場的蔬果蛋肉裡, 想要讓孩子吃得安心又健康,「挑選、採買、烹煮、保存」,處處是關鍵!

作者為:饒月娟、高雅群、黃雅慧、吳雅惠

出版社:台灣廣廈出版

責任編輯:莊筱彤

推薦原因:當產生脹氣時,寶寶會非常不舒服,除了肚子會脹脹鼓鼓之外,有的還會伴隨著嘔吐、排便不順、食欲不振及腹瀉等症狀,因此寶寶會有哭鬧不安的情況,讓爸媽非常傷腦筋,就讓我們就來瞭解一下寶寶腹脹的處理方式。

寶寶正在脹氣嗎?

爸媽可以輕輕按寶寶的上腹部,看是否有鼓鼓脹脹的,然後以兩隻手指的力量輕拍肚子,聽是否有砰砰的空氣聲音,若有就代表寶寶肚子脹氣了。

當爸媽瞭解孩子肚子脹氣的原因之後,就知道該如何排除導致脹氣的原因,除此之外,平日也可以為他多做腹部按摩,有助於脹氣的消除。

寶寶脹氣的原因:

  • 喝奶過程吸入太多空氣。
  • 腸胃型感冒的症狀之一。
  • 寶寶哭泣時間太長且頻繁。
  • 吃到過多容易脹氣的食物,而消化不良。

預防寶寶肚子脹氣的方法?

  1. 重視寶寶餐具及奶瓶的清潔衛生。
  2. 副食品要謹慎選擇食物的內容物,要兼具新鮮、衛生、營養。
  3. 要適當補充給寶寶富含纖維質的食物。
  4. 給予充足的水分。
  5. 養成適度適量的運動,有助於腸胃蠕動與消化系統順暢。
  6. 減少攝取豆類、奶類等容易脹氣的食物。

爸媽必學!幫寶寶消除脹氣的腹部按摩法

1. 彈琴按摩法

取適量的嬰兒油或嬰兒乳液,塗抹在手指,一手協助寶寶身體的平衡,塗抹乳液的那隻手從腹部右側開始輕輕彈壓,彷彿在寶寶的腹部彈鋼琴似地,以指腹力量推按腹部。

從腹部右側往胸骨移動,再往下按至腹部左側,呈現ㄇ字狀,按摩整個腹部,時間進行約數分鐘即可。

2. 划槳按摩法

取適量的嬰兒油或嬰兒乳液塗滿雙手,從寶寶的胸骨下方,開始輕輕往肚臍方向推按,按摩到肚臍上方即可。雙手交錯按摩,時間進行大約 10 分鐘。

寶寶脹氣,容易影響吃,也會睡不安寧,如果在看過醫生,且確認沒有其他問題,但寶寶卻哭鬧不止時,不妨可以使用含有薄荷等清涼油,先抹在手上,再以餘熱擦到寶寶的肚皮上,但記得肚臍不要擦拭。

最後配合熱毛巾熱敷,幫寶寶做腹部按摩,讓腸子蠕動而達到排氣的效果。

※ 內容授權自《百萬父母都說讚!菜市場的營養學》,作者為饒月娟、高雅群、黃雅慧、吳雅惠,台灣廣廈出版。

延伸閱讀

怎麼 DIY 副食品?營養師:從單一食物開始,以免寶寶腸胃不適

吃飯桌面一團亂?營養師:可以這樣挑寶寶的餐具!

過敏還可以吃副食品嗎?兒科醫師:把握 1 天 1 種 1 份量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