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版小小廚神就在你家!孩子做飯、擺盤樣樣行,只要父母敢放手

你能想像今天的晚餐,如果是由你的孩子親手做出來並端上桌給妳享用的嗎?不要以為孩子做不到,其實他們真的很可以!

讓孩子煮一頓飯給自己吃,是許多父母可能等到孩子成年後都等不到的「驚喜」,更有父母打趣道:與其期待孩子煮飯,教他們怎麼訂購外送比較快。若妳有看過美國實境秀節目《小小廚神》,就可以知道孩子煮起飯來,可不比大人差,甚至還能更好!Helen 信誓旦旦的跟所有爸媽打包票,孩子兩歲半的時候就可以進廚房幫忙,而他們的表現往往比我們想像的還要來得厲害更多!

爸媽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訓練孩子掌廚的訣竅,並不在於每個步驟慢慢教,而是父母做一遍,孩子在旁邊觀摩,若他們有想要參與哪個步驟,父母再讓孩子去接手。Helen 說:你教得再多,孩子如果沒興趣,都是白搭。要讓他們發現自己是否有興趣,就得從他們是否願意主動開始觀察起。

圖片來源:媽媽寶寶。

提起她的孩子們,總在她準備晚餐時,圍繞在身邊觀察她,對於媽媽一手鍋鏟一手鍋子,翻翻炒炒就能有一桌好菜,埋下了一棵好奇的種子,那時的他們正處於玩扮家家酒的 2~3 歲,某天,運用玩具有模有樣地煮了一桌的好菜給她,此時 Helen 心中已經知道,那顆種子已在孩子心中悄悄發了芽,她只需要順水推舟就可以了!剛開始也不著急,先從較簡單的洗菜開始,再到切菜、放食材進鍋子、撒調味及最後的擺盤等。

經過經驗的累積,孩子們已經能做出法國牛奶吐司、煎蔥油餅/蘿蔔糕、創意飯糰、海苔包飯、炒蛋佐不同口味(還可加一點科學麵增加口感)、沙拉和水果創意擺盤等豐富菜色,當有朋友來家裡玩,端出孩子的拿手好菜,不僅眾人吃得開心,孩子更是充滿成就。

圖片來源:媽媽寶寶。

料理食物也能培養美感

怎麼說煮飯也能培養美感呢?擺盤、配色、選擇使用的器皿,都是美感的呈現。如果是雙薪家庭,可能並沒有多餘時間可以準備三餐,Helen 表示,擺盤水果就可以當成料理美感的訓練,請孩子幫忙清洗水果,或是將切好的水果照顏色、形狀,依照自己的方式擺盤;另一個則是幫忙插上生日蛋糕的蠟燭,她說,可別小看這一根小蠟燭,怎麼插、插在哪可都是學問。這都是在日常中,很實用幫孩子建立美感的小訓練。

孩子需要成就感

現在的他們幾乎能獨立完成一道料理,過程中,除了父母耐心的陪伴外,更得加上父母不吝嗇的稱讚,小至一個蔬果的形狀切得好美,大至這道料理擺盤創意。我們都知道孩子在成長路上,最需要的就是從父母的正向態度中獲得成就感,幫助自己找到自我認同。

成就感促使一個人更加茁壯邁向成功的推力,我們在職場奔波為了三餐溫飽外,更希望可以獲成就感;而孩子也是一樣,當他們做一件事情得不到父母的讚美與認同,他們會逐漸喪失對事物的熱忱,因此父母的讚美是孩子通往成功路上最棒的催化劑。

圖片來源:媽媽寶寶。

父母決定料理工具.而不是限制孩子

不論任何年紀,都有適合小孩做的料理,全看父母願不願意放手讓孩子做做看。Helen 更是舉例,很多朋友的小孩來她家玩,從沒碰過料理的他們,也都有模有樣地,把自己烹飪到色香味俱全的菜端上桌。

Helen 知道很多父母會擔心,孩子會被噴油燙到、被菜刀切到,但她認為,反而能藉此提升孩子的受挫力,因為受傷而不敢繼續料理也沒關係,等到下次孩子願意再自己嘗試一次時,父母只需要口頭提醒:「上次哪裡沒有注意到,這次要小心」即可。如果怕被油噴到,父母就準備長一點的夾子;如果盤子不慎打破,當作孩子成長的投資,再買一個就好。畢竟,誰的成長沒有跌過一次跤呢?

文/黃煜嵐 諮詢採訪暨圖片提供/德築集團共同創辦人Helen

※ 本文由mombaby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於「米其林餐廳在你家!孩子做飯、擺盤樣樣行,只要父母敢放手,台灣版小小廚神就在妳家!」。

延伸閱讀

近幾年的新興才藝班越來越多!未來孩子必備的能力有哪些?

知覺才孩子學習的根本!開發孩子潛能的 3 大方法與遊戲

善用空間、家具教孩子生活自理和創意!看三寶媽如何把「家」翻轉成孩子的大玩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