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的新興才藝班越來越多!未來孩子必備的能力有哪些?

未來的世界瞬息萬變,有人認為在 2030 年時,高達 85% 的工作會消失,但同時也會有許多新的工作開始出現。到底在現在這個時代,哪些能力是永遠無法被取代的呢?

在教育業 17 年的李庭珍直言,「能力跟專長不一樣,是不容易馬上看出來的。」這也讓新一代的父母有了更多的挑戰,因為他們需要培養孩子的,不只是單一領域的專長,而是可以運用在不同層面的能力。

李庭珍目前是小熊森林教育機構、也是全球華人兒童教育專家聯盟顧問師,講到才藝課,她坦言 10 年前跟現在真的差別很大,比如像是近幾年非常夯的「機器人」課程,其實運用到非常多不同的能力,包含對物理原理的基本掌握、AI 及程式設計的運用、邏輯演算、推導問題及解決問題等,但 10 年前的爸媽多半認為「上這種課就是在玩」。

Photo by <a href="https://unsplash.com/@itshoobastank?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CopyText">Shirota Yuri</a> on <a href="https://unsplash.com/s/photos/children-playing?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CopyText">Unsplash</a>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但近幾年越來越多爸媽知道什麼叫做『素養』訓練,這種課程不一定是直接培養起孩子的一個『特殊能力』,卻可以幫孩子建立起一個完整的、解決問題的系統能力。」李庭珍說。

素養能力最重要:學音樂不一定要當音樂家,學機器人不代表「只是在玩」

李庭珍說,比如很多爸媽會讓孩子學樂器,以前的觀念可能會希望這些學樂器的孩子要考音樂班、念音樂系、當音樂家,真正變成一個「專家」;但現在的觀念是,藉由學習音樂,可以培養孩子對音樂欣賞的能力、美學的素養,「讓孩子能有靜下心來欣賞某件事的能力,才能激發他們的專注力、創造力。」

只是「素養」講起來很抽象,也很難在實際上看到具體的成效,常常被認為只是「打高空」,但李庭珍說,在未來的世代,這些潛藏在背後的能力反而是更重要的。因為太多事情都在不斷改變中,單純學習一個固定的「知識」,反而很難迎接衝突與變化。

「我沒辦法跟你說,上這些素養課要多久孩子才會有改變,或是要多久才會知道到底有沒有學到,很多爸媽常會覺得,我投入了金錢、時間,就要看到具體成效;但我只能說,當這些種下去的種子發芽的時候,孩子的表現絕對會讓你很驚艷。」李庭珍說。

像是很多爸媽認為「只是在玩」的機器人、樂高等課程,其實也訓練了很多在學科中看不到的能力。

「機器人要怎麼轉彎、在哪裡轉彎,手要怎麼抬起來,要能成功設計出這些,必須要有空間、邏輯、思考跟設計的能力,這是一種整合性的能力,單一的學科不容易測驗出來。」李庭珍說。

而除了這些能力之外,因為課程通常是團隊合作,也可以看出孩子們人際關係的狀況。李庭珍說,在她的經驗中,不少在學科上表現優異的孩子,反而不知道、不願意團隊合作,常常會跟人起衝突、有火花,甚至有人一遇到挫折就哭、暴躁,不會處理情緒,「可以看到孩子在一般學校生活中看不出來的個性問題。」

至於被認為學科能力不好,或是過動、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在這種時候,卻有不少人能展現解決問題的能力,找到能發揮的舞台。李庭珍說,所以這些課程反而是激發不同孩子的潛能、也了解那些看起來優秀的孩子,還有什麼可以改進的。

面對挫折懂得堅持與取捨:不想背書,要讓孩子繼續上「讀經班」嗎?

不過在經過這些特殊才藝的探索之後,潛能大開的孩子回到跟學科比較相近的才藝班,像是閱讀班、讀經班、英文、數學或珠心算等,通常也會有抗拒或反彈的狀況。

「玩遊戲,或是輕鬆學習,當然比較開心有趣啊!」李庭珍說,但學習到了某一個階段,要再往上更進一步,當然就需要有點「辛苦」才辦得到。「學習並不是永遠都是輕鬆的,比如學英文,要進步就是要背單字、記文法,要付出代價才能換取成果。」

所以當現在爸媽們開始討論「要不要讓抗拒的孩子繼續學下去」的時後,李庭珍認為,其實家長跟小朋友都要想想,當初上課的初衷是什麼,「其實家長是孩子堅持學習的一個助力,想要放棄的時候,鼓勵孩子、跟孩子一起解決問題,讓他們學會面對挫折、堅持下去的方法,即使最後真的發現不適合、要放棄,那至少也努力過了。」

像是讀經班,當孩子開始要背誦詩文的時候,就會開始抗拒學習,但當熬過一個關口,又可以繼續努力下去,做父母的,就是要幫孩子熬過關口,即使後來真的不喜歡,也不是因為遇到挫折就放棄。

李庭珍建議,學才藝並不單純只是一個學習能力的過程,也是父母跟孩子一起成長的過程,無論最終是不是學到多少才藝,擁有帶著走的能力及態度是更重要的。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最夯的幼兒園才藝課!盤點 10 大爸媽們最想讓孩子學會的技能
幼兒園的熱門才藝有哪些?讓第一現場老師分析!
寶寶疫苗接種懶人包:施打時間、公自費、副作用,詳盡整理一次看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