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頻繁眨眼、揉眼睛要注意!家長必知 8 大近視徵兆

現代人離不開手機,甚至幼兒園、小學生也離不開。為了避免孩子過度使用 3C 導致視力受損,父母可以透過下列方法預防。

孩子近視 8 大徵兆

  1. 看電視經常瞇眼
  2. 頻繁眨眼
  3. 經常搓揉眼睛
  4. 經常歪著頭看東西
  5. 經常皺眉
  6. 經常拉扯眼角
  7. 看東西時眼睛跟東西貼得很近
  8. 經常看錯人或看不清東西

有不少小孩趁假期檢查眼睛,都有發現近視或散光度數加深需要重配眼鏡,有驗光師建議小朋友在眼鏡加上抗藍光功能,但其實底藍光會傷害眼睛和視力嗎?

驗光師張嘉穎表示,「雖然電子產品所發出的藍光強度遠不及太陽光中的藍光,但我們日常接觸電子產品時間長且距離短,因此藍光還是會傷害我們的眼睛。」

避免藍光傷眼的辦法

1.控制小朋友每日食用智能手機、電腦和電子產品的時間,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

  • 1 歲以下的幼兒應該要完全遠離電子屏幕。
  • 2-4 歲的幼童則每日最多 1 小時使用電子屏幕
  • 5-7 歲的兒童每日最多 1.5 小時使用電子屏幕
  • 而7歲以上兒童每日最多 2 小時使用電子屏幕

2.使用電腦時可以在電腦屏幕加裝防藍光保護屏,同時需要避免屏幕造成的反光和眩光。避免屏幕面向窗戶、光源導致反光,無可避免時拉窗簾遮擋光線。

3.家長可以為子女選擇抗藍光鏡片,不過要留意佩戴了抗藍光鏡片後雖然無明顯色差,單看屏幕時或會有少許偏黃和暗。

真假近視如何區分

電子產品的出現,令小朋友在室內及進行近距離工作的時間變長,減少進行戶外活動及接觸自然光的機會,亦形成近視及其他問題。

張嘉穎說:「所以電子產品帶給兒童最重要的問題,並不一定是藍光,而是其他生活習慣改變引起的問題,例如近視。建議家長應該定期帶小朋友驗眼,及早處理近視問題,可減低兒童將來患上嚴重眼疾的機會!」

真假近視的迷思及解決方法

1.什麼是假近視?

小朋友的睫狀肌比較敏感,當長時間注視近無時,睫狀肌便會持續處於收縮狀態,令眼睛無法放鬆而發生痙攣。因此看遠景時視力模糊,這就是假近視

2.假近視解決辦法:

可透過藥物放鬆睫狀肌,有需要可由醫生處方藥水散瞳,令眼睛恢復原來的度數。

張嘉穎建議家長要帶小朋友做一個全面的眼睛檢查,除了要檢查兒童雙眼的協調能力、聚焦能力、立體感、顏色視覺,還會測量眼壓、電腦驗光檢查、裂隙燈檢查、眼底檢查等。

他說控制近視除了使用眼藥水和光學離焦眼鏡之外,亦可以使用特制的隱形眼鏡減慢兒童近視加深的速度,家長可因應需要為子女配戴。

*撰文 /許珞珩,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原文刊於「親子」。

延伸閱讀

流鼻血應將頭抬高向後仰?醫斥:小心鼻血倒流造成吸入性肺炎

怒氣之下的打罵教育:別習慣性打小孩,進一步溝通才是最好

2歲身高等於成年人的一半!兒科醫師:長太矮要注意睡眠、運動、塑化劑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