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身高等於成年人的一半!兒科醫師:長太矮要注意睡眠、運動、塑化劑危害

一個人的身高會長多高,除了先天的因子佔了7成比例之外,還有3成是後天的培養。而如果以生長曲線來看的話,2歲的身高大約是20歲的身高的一半,只要維持穩定的生長曲線,基本上未來會長多高就差不多可以預測。

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秘書長張弘洋則說,從懷孕到孩子出生、一直到2歲這段期間,是營養補充最重要的時刻,如果能調整好孩子的營養、飲食習慣,長高其實並不那麼困難。

2歲身高等於成年人的一半!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兒童生長曲線」去推算,20歲的身高差不多是2歲的2倍。比如2歲時有90公分,預期未來可以長到180公分,但如果兩歲時只有80公分,未來可能就只有160公分。

不過會有這樣計算的前提是,孩子的生長曲線都在同一條曲線上,事實上孩子會不會長高,還是有30%的後天努力,張弘洋就說,如果孩子在2歲時的身高特別矮,就要趕快改變孩子的生長曲線發展;但更好的做法是,在懷孕到出生後2歲這1000天中,盡可能的補充足夠的營養、維持良好的作息,才能讓孩子在未來可以繼續長高。

孩子生命最初的 1000 天。
從孩子在媽媽肚子裡開始的 270 天,加上出生後到2歲前的這完整2年,都是孩子吸收營養、發展免疫系統、腸胃穩固、打好體質基礎最關鍵的時間,不只是孩子本身的飲食,媽媽的飲食也非常重要。

比如孩子要能長高、長胖,需要吸收充足的營養,這就需要養成良好的腸胃系統、不挑食的習慣,台灣兒童胸腔暨重症醫學會秘書長孫海倫說,在吃副食品的時候多讓寶寶練習吃「不同種類」的食物,才能讓孩子的腸胃系統習慣接受多樣化的飲食,同時也能養成不挑食的習慣。

雖然有的孩子會在青春期才開始長,有的孩子在小學的時候就開始長,每個人的生長速度不同,看到孩子特別矮、只要還沒過青春期,都不需要真的特別擔心。但張弘洋說,有些內分泌的變化會比較早,可能孩子因為營養不均衡、過度攝取某些荷爾蒙相關的營養而早熟,那這樣的身高就比較難繼續長,所以如果發現孩子比別人矮,還是要注意調整平常的作息。

長太矮要注意睡眠、運動、塑化劑危害

「其實跟長高很相關、而且特別重要就是睡眠跟運動,另一個則是塑化劑的接觸。」孫海倫說,睡覺的時候會分泌生長激素,就是幫助長高、長胖的時候,但現在小孩子從小學開始就要上安親班、補習班,功課都寫到晚上10點、11點,洗個澡之後,睡覺時間可能都超過半夜了,「這樣要怎麼長高?」

孫海倫說,其實以小孩子的體質發展來看,在小時候不應該整天只會「唸書」,應該要晚上9點就睡覺,有充足的10小時睡眠時間,同時也要多去外面曬太陽、運動,才不會容易生病、過敏。

「運動不是只有幫助長高而已,也可以改變容易過敏、生病的體質,從小時候就要培養運動習慣,長大才會繼續保持。而現在維生素D已經被證實對免疫力、發展都很有幫助的元素,兒科醫學會也建議孩子可以多補充維生素D,而曬太陽就可以幫助製造,也能幫助孩子正常發展。」孫海倫說。

另外,塑化劑的危害其實越來越多,雖然現在還不確定到底會影響長高多少,但孫海倫還是建議都要避開。「減少用塑膠類製品,玩具、餐具,塑膠袋、盡量不外食等,都是一個辦法。」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過敏會讓國小學童長不高!中研院營養學家:缺乏鐵質、B群可能是關鍵
台灣學童99%兒童鈣攝取不足,連續10年比日本人矮!想要孩子長高,營養師教你牛奶怎麼喝
懷孕開始1000天是避免過敏體質的關鍵!台灣過敏醫學會建議餵母乳、補充維生素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