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吃早餐怎麼辦?試試看這幾種做法!

雖然大家都知道吃早餐很重要,但早上匆匆忙忙的,常常都是在早餐店買個漢堡加飲料的套餐,或是在便利商店隨便買了麵包就當成早餐來吃;即使想要在家裡好好吃一頓早餐,孩子的胃口也不一定好,總是沒辦法把早餐好好的吃完。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副執行長邱詩涵營養師說,其實孩子不吃早餐的狀況很多,像是睡不好、食慾不好等,但是最常見的其實是挑食。「如果是挑食的話,可以試試給孩子的早餐分量不要太多,或是改用喝一些東西來替代,也是可以攝取營養素的。」

減少孩子的早餐份量,少量多餐

因為小孩子的腸胃容量在國小低年級的階段還沒那麼大,沒辦法一次吃下很多食物,所以早餐的份量太多,可能會讓孩子「一看到就沒胃口」,但是不吃又容易餓。建議可以用「少量多餐」的方式,讓孩子早餐吃自己可以吃得下的份量,然後帶一些小點心到學校去,隨時餓了就可以拿出來吃。

比如牛奶、豆漿等營養,可以給早上沒有胃口的孩子先墊墊胃。而邱詩涵說,像是她自己會給小朋友吃無糖優酪乳或是優格加水果,其實小朋友也都蠻喜歡的。但如果孩子正餐就是都不吃,她也不會在其他時間給小朋友吃東西,讓孩子餓了,正餐就容易吃得下。

選擇孩子喜歡吃的食物

如果孩子是胃口不好,常常吃不太下,爸爸媽媽也可以偶爾選擇一些孩子喜歡吃的食物來做搭配,但切記要跟健康的食物搭配,讓孩子還是能攝取到足夠的營養,不能單純只吃喜歡但不健康的食物。

比如有時為了讓孩子吃蔬菜,會以「零食」或「甜點」作為交換條件,或是用漢堡、披薩、零食等作為表現好、成績好的獎勵,這會讓孩子更喜歡這些零食、甜點或是高脂肪的食物, 更不喜歡吃健康的蔬果,反而變成惡性循環;正確的做法是把每一種食物都當成「正常的食物」,互相選擇搭配。

像國健署「學童期 1~2 年級營養參考手冊」資料中提到,在國小階段,有些學生會開始用外面的飲料來取代普通的牛奶,像是許多人會在早餐店中點一杯奶茶,但奶茶中主要成分是「茶」,含有咖啡因,而所添加的奶精多數並不是乳製品,而是鈣質含量不高,而且脂肪多的食物。如果真的要配,還是建議直接喝牛奶或羊奶等乳品類食品。

一起床先喝水再吃早餐

而有時候孩子吃不下早餐,也可能是因為剛起床胃口不好,總是匆匆忙忙的所以不太想吃早餐,而邱詩涵自己的做法是,早上梳洗完之後,讓小朋友喝一杯溫開水,休息一下,再開始吃早餐;簡單來說,先讓孩子清醒過來,同時讓腸胃開始蠕動之後再進食,也是能幫助孩子開胃口的一個方式。

想要了解更多的早餐,推薦加入臉書社團>>家有小學生之早餐吃什麼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一早吃澱粉,上課想睡覺!營養師解析最適合孩子的早餐列表

一定要吃早餐嗎?早餐對小朋友多重要?

小孩偏食、愛玩食物怎麼辦? 營養師教你避免小孩飲食壞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