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吃澱粉,上課想睡覺!營養師解析最適合孩子的早餐列表

早上起床匆匆忙忙,為了讓上學不遲到,只能簡單拿個麵包讓孩子當早餐吃,但這樣的早餐,可能會讓孩子上課上一上就想睡覺!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副執行長邱詩涵營養師說:「早餐的原則就是要有六大類食物,營養才會均衡,而且澱粉不能吃太多,不然大概 10 點多就會想睡覺。」

所以雖然早餐「不能不吃」,但也不能「隨便吃」,不然不但沒有攝取到足夠的早餐營養,反而會成為身體的負擔阻礙,營養師就詳細列出了最適合孩子的早餐列表,能幫助孩子成長,又能維持一個早上的精神活力。

早餐選擇原則一:六大類食物都攝取

根據國民健康署所公布的「六大類食物」,包含五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水果類、乳品類、油脂及堅果種子類,所以早餐最好可以包含這些類別的食物,但要排除太過精緻的澱粉類、加工食品。

五穀雜糧類

  • 全麥麵包
  • 胚芽飯

豆魚蛋肉類

  • 無糖豆漿
  • 水煮蛋

蔬菜類

  • 燙青菜

水果類

乳品類

  • 鮮奶

油脂及堅果種子類

  • 無調味綜合堅果

邱詩涵說,早餐從哪裡買都沒關係,最主要是早餐的組合,「像是如果是便利商店買的三明治,三明治裡面如果有蔬菜、蛋、肉,就可以說是很好的選擇。通常早餐水果比較難準備,可以選擇比較方便處理的水果,像是香蕉,如果沒有吃到也沒關係,可以用午餐跟晚餐攝取的營養素去補。」

而堅果類一天只需要一小匙,可以準備一份無調味的綜合堅果,讓孩子帶去學校當點心吃,又能有飽足感,又能攝取到營養。

推薦的早餐菜單範例

  • 全麥土司+牛奶+水煮蛋生菜沙拉(不加傳統沙拉醬)
  • 蔬菜蛋餅+無糖或低糖豆漿
  • 雜糧三明治(有蛋、肉、菜)+牛奶
  • 稀飯+荷包蛋+炒青菜+豆漿

 

另外,邱詩涵也提醒,雖然去哪裡買早餐沒關係,但「有些早餐店的吐司奶油會塗得特別多,就要少吃,而且有些早餐店食物的來源不太確定,反倒是便利商店有標示保存期限,不一定便利商店的就不好,早餐店用奶精泡的奶茶,就不太好,那是高糖高油脂的東西。」

早餐選擇原則二:澱粉類比例不要超過一半

除了要注意六大類食物的平衡之外,邱詩涵也說,要注意澱粉類的比例不要太高,「有一種說法是說,早餐不要吃太多的澱粉類,不然容易在早上 10 點左右,就會胃排空,容易引起睡意。」

而所謂的「胃排空」也就是指食物消化、從胃部轉移到腸道的過程,而澱粉類的消化速度比較快,大約只需要 1~2 小時左右就會進入腸道,所以相對來說胃部排空的速度也比較快,容易很快覺得餓,也會因為血糖快速升高、又快速降低,而讓人想睡。

邱詩涵也補充:「像有些人也喜歡喝水泡米麩,但那些其實也是澱粉類,但是有些人可能不知道,所以早餐就只攝取那些東西,其實是不夠的。」

大人跟小孩的早餐沒有不一樣

其實大人跟小孩的早餐,沒有太大的差別,一樣就是以六大類食物的原則去搭配早餐。

每天都吃不一樣的早餐才可以攝取不同的營養素,像是如果每天都吃地瓜配咖啡,就是不好的選擇,不夠多元,可以自己檢視一下自己的早餐,有沒有包含六大類食物,早餐吃的健康、吃得飽,才有體力面對一整天的挑戰!

想要了解更多的早餐,推薦加入臉書社團>>家有小學生之早餐吃什麼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一定要吃早餐嗎?早餐對小朋友多重要?

孩子不吃早餐怎麼辦?試試看這幾種做法!

小孩偏食、愛玩食物怎麼辦? 營養師教你避免小孩飲食壞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