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吃早餐嗎?早餐對小朋友多重要?

早餐是一天當中的第一餐,但早上匆匆忙忙,加上孩子常常沒胃口,很難在家裡就能順利的吃完早餐,只能帶到學校去吃,或是用零用錢在學校買一些食物當早餐。這也讓很多爸媽疑惑,一定要吃早餐嗎?如果不吃早餐會影響到學習嗎?

根據癌症關懷基金會在 2016 年的調查,台北、新北兩個直轄市國小學童有「天天吃早餐」的比例只有 8 成,是一天三餐當中最低的,而不吃早餐、或只是「晚吃早餐(超過 8 點才吃)」的孩子每天排便的比例、上課專心的程度、過重或肥胖的比例,都比天天吃早餐的小朋友來得高。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副執行長邱詩涵營養師也說,通常小朋友會很早起,而且去學校有很多課程都需要體力,如果沒吃會有沒體力、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雖然國外有一些研究是說不一定要吃早餐,但我還是建議盡量要吃,不然小朋友餓了也會去買零食吃,這樣反而不好。」

營養調查:早餐不吃容易注意力不集中

國民健康署的「學童期 1~2 年級營養參考手冊」中也提到,早餐的攝取對兒童的成長很重要,吃過早餐的人精神好、反應快,各方面的表現也較好,如果不吃早餐,容易注意力不集中,影響上課精神,學習效果也不好。

而根據營養調查報告顯示,有 99%的學童鈣質攝取不足,另外也有 50% 的人維生素 B 群、維生素 D、維生素 E 攝取不足,而這些其實都可以透過營養的早餐來補足。

每天早晚都喝一杯鮮奶助長高 / 圖片來源:photo-ac

雖然我們都知道吃飽睡好是為了長高長胖,但其實 1-2 年級學童的身體成長,已經進入了穩定期,所以這時候補充足夠的營養,除了讓身體健康之外,其實更重要的是要發展「認知情感」及「社交觀點」,而缺乏足夠的營養,會讓認知發展沒那麼好,容易有注意力不集中的狀況出現。

吃早餐才能大幅成長

另外,雖然小朋友的身體成長已經進入了穩定期,但因為這時期開始,肌肉力氣、運動協調以及精力大幅增加,學童此期間能夠做較複雜的動作與活動,如跳舞、運動、體操及其他身體活動等;體脂肪的比例、身體器官也都持續發育,乳牙換成恆牙也需要大量的鈣質等。

所以在這個階段,把握時間盡量吃東西、攝取營養,是很重要的。

想要了解更多的早餐,推薦加入臉書社團>>家有小學生之早餐吃什麼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一早吃澱粉,上課想睡覺!營養師解析最適合孩子的早餐列表

孩子不吃早餐怎麼辦?試試看這幾種做法!

超商早餐也可以吃得減醣減脂!營養師公佈外食族三大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