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小朋友想聽什麼嗎?6 句爸媽必學稱讚示範!

每個人都喜歡被稱讚,小朋友也不例外,不過可別只是說「你好棒」、「你好厲害」,試試以下 6 種稱讚方法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爸媽稱讚示範 1】爸媽知道你一定做得到

重點:給予小朋友信任、信心

這句話可給予小朋友無比強大的自信與勇氣,日後在面臨其他挑戰時,心中也會想起並知道爸媽對自己有信心。

你知道小朋友想聽什麼嗎?6句爸媽必學稱讚示範!_20240126_OG_02.jpg

【爸媽稱讚示範 2】爸媽知道你很努力做好這件事

重點:不論結果如何,肯定小朋友的努力

即便結果並不理想,爸媽也應先肯定小朋友「在過程中所付出的努力」,讓他們知道爸媽有看見自己的努力,而非只重視成敗或輸贏。

你知道小朋友想聽什麼嗎?6句爸媽必學稱讚示範!_20240126_OG_03.jpg

【爸媽稱讚示範 3】你自己收拾好玩具了,很棒

重點:稱讚小朋友自發性的行為

當小朋友自發性地收拾玩具,或做出一些平日不曾做的正向舉動時,爸媽可別忘了給予稱讚,鼓勵小朋友延續這股動力。

你知道小朋友想聽什麼嗎?6句爸媽必學稱讚示範!_20240126_OG_04.jpg

【爸媽稱讚示範 4】你願意嘗試吃○○了,越來越進步囉

重點:具體描述小朋友的行為並稱讚

相對於「你好棒」、「你好厲害」這種籠統的讚美言詞,具體描述出他們的行為、再給予稱讚會更有力量。例如:小朋友平時不敢吃青椒,突然願意吃了,表示孩子已有嘗試的意願,值得嘉許。

你知道小朋友想聽什麼嗎?6句爸媽必學稱讚示範!_20240126_OG_05.jpg

【爸媽稱讚示範 5】謝謝你幫媽媽折衣服,親一個

重點:善用稱讚與肢體語言

稱讚搭配肢體語言也有不錯效果,例如當小朋友幫你折好衣服、收拾餐後碗盤,在謝謝他們貼心舉動同時,不妨親一下小朋友的頭或給個擁抱,這種肯定的力量可是大大加倍喔。

你知道小朋友想聽什麼嗎?6句爸媽必學稱讚示範!_20240126_OG_06.jpg

【爸媽稱讚示範 6】媽媽知道這個很難,但你沒有放棄,很棒

重點:讚美小朋友的毅力

除非是極為熱愛的事物,否則小朋友參與活動通常只有三分鐘熱度;當他們表現出「不放棄」的態度、堅持完成一件事時,請記得好好讚美他們,因為這對孩子來說可是不容易喔。

你知道小朋友想聽什麼嗎?6句爸媽必學稱讚示範!_20240126_OG_07.jpg

文/Champimom 編輯/賴以玲 圖/楊紹楚

※本文由《Champimom》授權,原文出自你知道小朋友想聽什麼嗎?6句爸媽必學稱讚示範!

延伸閱讀
孩子聽了會傷心,爸媽再生氣也不應說的8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