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不尷尬!小朋友拜年禮儀 6 大要訣 大人小孩不失禮

隨著社交距離措施逐步放寬,今個農曆新年終於不用以視像通訊或打電話的形式向親友拜年。不過,遇到甚少碰面或不熟悉的親戚,小朋友難免會感到緊張,甚至狀況百出。Fairchild Junior Acadmy教育及家長顧問 Winsy Poon 提醒爸媽,拜年是一件快樂的事,用心教導小朋友表現有禮、得體之餘,也不要忘記留意小朋友的性格和照顧他們的情緒。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1. 打招呼篇

NG示範:在親戚家門口跟小朋友說:「入屋要叫人,快點叫人!」

試著這樣做:事先對小朋友預告拜年時會遇到哪位親友,讓小朋友看看親友的照片並介紹稱謂,給予小朋友心理凖備和打招呼的方法。

2. 新年賀詞篇

NG示範:要小朋友記住大量新年吉利說話。

試著這樣做:教小朋友一兩句簡單而且通用的新年賀詞,例如「新年快樂」、「大吉大利」。年紀小的孩子不善言辭,可以用雙手抱拳作揖代表恭賀。

Winsy 分享了 2 個不少家長都大讚的教導拜年技巧。首先是家長可以運用小朋友最心愛的娃娃或玩具進行拜年的角色扮演遊戲,通過模擬拜年的場面,不但可以增加小朋友對拜年的認識和興趣,更有助學習新年賀詞。

另外,家長可以和小朋友一起準備有趣的新年賀詞。例如祝喜歡烹飪的長輩煮菜愈來愈美味;祝熱愛唱歌的親戚唱歌如同姜濤般好聽,如此可愛、逗趣的新年賀詞,小朋友記得輕鬆,長輩聽到也眉開眼笑。

3. 紅包篇

NG示範:叫小朋友努力多討幾封紅包。

試著這樣做:教小朋友在大人給他紅包時,要用雙手接過並說謝謝。收到紅包要交給父母保管,回家才可以打開。

4. 零食篇

NG示範:任由小朋友把全盒的糖果吃清光。

試著這樣做:教小朋友食糖果要有節制,為他設定上限;並為小朋友準備一些健康又美味的零食。

5. 玩耍篇

NG示範:任由小朋友在別人家玩耍。

試著這樣做:告訴孩子親戚家裡的東西都是主人家非常喜歡的,不要隨意亂碰,可以玩爸媽準備的玩具和看書。

另外,安排拜年的行程時,確保孩子有充足時間揮發精力和午睡。

6. 對答篇

NG示範:孩子沒有回應親戚的話,便說他沒有禮貌或不擅長說話,或者公開地說小朋友的弱項。

試著這樣做:小朋友年紀尚小,社交技巧尚未成熟。家長應保持友善溫和的語氣,從旁解說,幫助小朋友得體地回應。

文/Champimom 編輯/賴以玲 圖/楊紹楚

※本文由《Champimom》授權,原文出自教導小朋友拜年禮儀六大要訣 

延伸閱讀
拜年孩童不愛打招呼?心理師教 4 重點避免冷場尷尬
拜年必備親戚關係圖!小朋友不會叫錯長輩稱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