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奶裡會有布氏桿菌嗎?快速了解羊奶營養價值與風險,只有這種人不建議喝

日前屏東縣乳羊場被檢出「布氏桿菌」,且有 3 頭羊確診陽性。由於布氏桿菌病是人畜共通的傳染病,人類會因接觸到感染動物的組織或食入乳製品而感染。但羊奶是孩子在成長期間常喝的飲品之一,因此家長可先行了解它的營養價值與風險,再決定要不要讓孩子繼續飲用。

孩子成長過程中,或許多多少少都有接觸過羊奶。不過坊間對於羊奶的說法眾說紛紜,有人說羊奶營養價值多,也有人認為羊奶可能會性早熟,甚至傷害嬰兒的肝腎等器官。再加上最近有乳羊場被檢出「布氏桿菌」,父母也擔心,會不會也可能從羊奶中接觸?

對此,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曾說,一般前往畜牧場的狀況其實不用特別擔心,羊奶也還是可以正常飲用。農業部防檢局表示,國內市售羊奶也都有經過巴氏德滅菌法處理,可有效殺滅布氏桿菌,代表市售羊乳的確是安全的,可以安心購買。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喝羊奶長得快?營養師總結 6 個好處

既然已知羊奶是安全的,那麼它作為常見的飲品,到底有什麼好處,是否還有其他風險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兒童減重諮詢營養師王雅虹分享,自己女兒在 1 歲 8 個月時,便沒有繼續喝母奶,但觀察到孩子腸道吸收力比較不足,因此就選擇讓孩子喝羊奶。她先總結出,羊奶有 6 個好處如下:

  1. 有獨特風味,可讓胃口差的孩子增加食慾。
  2. 羊奶中的鐵離子比牛奶更好吸收。
  3. 維生素 A 含量必牛奶較高。
  4. 羊奶中的短鏈脂肪酸是牛奶中的 2 倍,可讓身體快速吸收,並將油脂轉換為脂肪使用,能讓孩子成長、發育較快。
  5. 羊奶與母乳都很好消化,因為脂肪油滴小於 4 微米,而牛奶則大於 4 微米。
  6. 寡糖含量比牛奶多 10 倍,可促進腸道好菌發展、預防腸炎,適合腸道敏感的孩子。

注意羊奶的風險,1 歲以下嬰兒不建議喝

不過要注意的是,羊奶不適合 1 歲以下的嬰幼兒飲用,王雅虹解釋,羊奶與鮮奶中的蛋白質量比母乳多了 3、4 倍,但寶寶不太能消化。衛生福利部則提到,羊奶中含的礦物質(鈣、氯、鈉、鉀等)較牛奶多,而其中的鐵質、葉酸含量較低,如果新生兒只喝鮮羊奶,可能導致惡性貧血。

但到了 1、2 歲後,孩子就可以喝了,家長若擔心喝羊奶會不會比牛奶更容易性早熟?王雅虹指出,研究發現羊奶中,會導致性早熟的雌激素代謝產物量,其實是低於牛奶的!只是要記得控制攝取量,一天 10 杯就超過太多,尤其羊奶能快速消耗油脂,並將其轉換為脂肪,因此喝過量很容易發胖,就會性早熟的機會。

三軍總醫院小兒科主任林建銘曾提到,羊奶中含有高成分的初乳,比一般牛奶都來得多,它的確是健康的食物,但食用頻率太高,的確需擔心有性早熟的風險。因此他建議,每種食物都均衡攝取,不要特別偏好哪種,這樣最能避開性早熟問題。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營養師王雅虹

延伸閱讀
小學生瘋迷「魔芋爽」!醫示警高鈉恐釀健康風險,需要禁止孩子吃嗎?
男生打 HPV 疫苗可防 3 大癌症!明年 9 月起台北市男學生可公費接種,近千人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