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病菌來勢洶洶!9 技巧可增強嬰幼兒免疫力,醫提醒:年齡不同、方法須調整

20231204_冬天病菌來勢洶洶!9-技巧可增強嬰幼兒免疫力,醫提醒:年齡不同、方法須調整

天氣轉涼,冬天病毒與細菌又來勢洶洶,導致學齡階段的孩子總是數病齊發,或者才剛好轉,就馬上感染下一個病菌。兒科醫師指出,尤其孩子在進入幼兒園這段時間相當容易生病,但免疫力需要日積月累得以建立。因此學習並實行增強免疫力的正確方法,寶貝才能變健康。

當子女進入幼兒園認識新環境,同時也會接觸各式各樣病毒,並在過程中慢慢累積抗體,但孩子難免需要不斷往返醫療院所,讓爸媽們充滿無乃與不捨。秀傳紀念醫院急診醫學部兒科主治醫師黃士倫指出,幼童的免疫力約要到大班階段才會漸入佳境。

黃士倫也發現,近期感冒住院的孩子明顯變多,急診室候床普遍 10 來床,住院甚至需等上 2 到 3 天才能有病房,而年齡更是集中於學齡前階段。因此在此時期找到提升免疫力的方法相當重要,才能減少感染,也不必住院。

不過,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孩子,增強免疫力的對策有所不同,以下提供 9 個方法,家長可以分年齡去選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嬰兒期

方法一:減少接觸病原體

Tips1:勤洗手、換衣服再與孩子接觸

此階段孩子很少跟大環境人群接觸,通常會感冒或腸胃炎,多半是被大人傳染的。因此,家人若有外出,回來記得如同疫情時期回到家,務必換個衣服、洗手再抱小孩;而有出入醫院者建議洗個澡會更好。

Tips2:傳染途徑很多種,能避免盡量避免

另外,不建議大人親吻孩子,常見的唾液傳染包含:蛀牙菌、幽門螺旋桿菌、EB 病毒;接觸傳染則例如疱疹病毒、輪狀病毒、諾羅病毒,都可能藉由親吻傳播。不僅如此,流感或是少數免疫力不佳的大人可能會有鵝口瘡,也仍有傳染給寶寶的可能性。

黃士倫強調,有時大人生病或帶原,不一定有明顯的症狀,但仍可能傳染給寶寶。親吻傳染只是一種可能性,其他傳染的途徑還有很多,比方與大人共用湯匙或筷子、如廁後沒用肥皂洗手、寶寶到處亂摸東西後將手放嘴巴、皮膚有傷口卻與大人臉貼臉等,因此並不是「大人沒有親寶寶的嘴巴,寶寶就不會被這些病菌所傳染」。

方法二:營養補給增強抗體

首先,注意維生素 D 的補充:由於曾有研究發現,純餵母乳有引起維生素 D 缺乏與佝僂症。因此,為了維持嬰兒血清維生素 D 的濃度,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純餵母乳至 4 至 6 個月的寶寶,從 4 個月開始每天給予 400IU 口服維生素 D 補充劑,直到開始使用固體食物。

另外,也須記得鐵及鋅的補充,含有鐵及鋅的副食品可在 4-6 個月開始添加, 4 個月後尚未使用副食品之前,可以每天補充口服鐵劑。

學齡前幼童

方法一:注意營養均衡

基本上讓孩子吃飽三餐,每日記得準備「3 份蔬菜、2 份水果」;蛋白質足量攝取,也要注意孩子是否有挑食習慣。

方法二:調養好身體

比如有過敏性鼻炎的孩子,平日應保養控制;腸胃運作狀況不佳者,則須建立腸道好菌,讓排便順暢、代謝好。

方法三:養成好衛生習慣

養成飯前洗手、玩公共場所遊戲完洗手、人群擁擠的場所配戴口罩的好習慣。

方法四:按時接種常規疫苗

黃士倫表示,常規疫苗對孩子而言是守護神般的存在,尤其在後疫情時代,病毒百家爭鳴,因此冬日降臨前,應儲備足夠的抗體全力應戰,流感疫苗、腦膜炎疫苗等都不能忽略。

國中小階段

方法一:營養均衡

比照學齡前,讓孩子吃飽三餐,每日記得準備「3 份蔬菜、2 份水果」;蛋白質是抗體製造原料,因此應足量攝取、不可少。

方法二:多曬太陽多運動

足夠戶外運動多曬太陽,增加人體合成維生素 D3,兒童每天至少要從事 60 分鐘中以上、重強度的身體活動,包含每週至少 3 天的重強度身體活動、阻力運動及骨骼負荷活動,比如跳繩是促進長高最佳運動。

方法三:睡眠充足

晚間 10 點至凌晨 3 點期間是生長激素高峰,晚睡的孩子會錯失成長衝刺效應,各年齡層有不同的睡眠時間,學齡前兒童(3 至 5 歲)為 10~13 小時;學童(6 至 12 歲):9~12 小時;最後青少年(13 至 18 歲)需 8~10 小時。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秀傳紀念醫院急診醫學部兒科主治醫
參考資料:黃士倫醫師

延伸閱讀
兒童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仍染疫!兒科醫:3 方法分辨感冒與肺炎,讓孩子及時治療
當心寶寶趴睡、睡枕頭,引發「嬰兒猝死症候群」!醫:嬰兒睡眠環境應遵守 6 大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