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仍染疫!兒科醫:3 方法分辨感冒與肺炎,讓孩子及時治療

20231122_兒童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仍染疫!兒科醫:3-方法分辨感冒與肺炎,讓孩子及時治療

免疫負債不僅導致幼童生活在感冒中度過,即便是疫苗接種率高的病菌,也有感染的風險。兒科醫師提醒,尤其是肺炎鏈球菌在近期有增加的跡象,它有 2 種型別特別容易發生突破性感染,意即打了疫苗仍可能得到,家長不可不慎!有別於一般小感冒,若孩子出現個跡象,父母務必盡快送醫。

秋冬呼吸道病毒、細菌多,先前沒感染過的孩子常常一次感染多種,或者一個接著一個,就好比接力賽。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特別提到,肺炎鏈球菌平時愛藏在人們的鼻腔中,雖然疫苗接種率高,可有效預防,但近期觀察到,依然有孩子感染。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醫觀察:這 2 型別最容易「突破性感染」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肺炎鏈球菌包含 90 種以上的型別。不過容易造成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85% 集中在其中 10 種血清型,目前大部分已經涵蓋在肺炎鏈球菌 13 價結合型疫苗(PCV-13),與 23 價多醣體疫苗(PPV-23)中。既然如此,為什麼打了疫苗還會得到肺炎鏈球菌?

吳昌騰解釋,就像新冠肺炎,在疫苗預防下,仍會確診的道理一樣,肺炎鏈球菌也有會發生突破性感染的型別,在台灣最常見的型別是 19A 與 3。雖然整體上,疫苗是能夠有效保護的,但針對這 2 個血清型別,抗體濃度略為不足,若免疫力下降,就容易從共存菌變成致病菌。

肺炎鏈球菌容易引起嚴重併發症

雖然案例不多,但比較麻煩的部分是,肺炎鏈球菌對於 5 歲以下嬰幼兒,較容易引起所謂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性疾病。吳昌騰說明,是指細菌在血液、腦脊髓液、胸腹水或關節腔積液等處作祟,造成菌血症性肺炎、胸肋膜炎和腦膜炎併發症。偶爾也會引起蜂窩性組織炎、化膿性關節炎、骨髓炎、心內膜炎、心包膜炎、腹膜炎等。

另外,根據感染部位不同,肺炎鏈球菌疾病也會造成非侵襲性的疾病,若是在與外部相通部位的感染,則會發生像是扁桃腺炎、軟組織感染、中耳炎、鼻竇炎和非菌血症性肺炎等疾病。

值得注意的是,肺炎鏈球菌也是 3 個月以上兒童細菌性腦膜炎最常見的病原菌。吳昌騰說明,典型的肺炎鏈球菌腦膜炎,多有發燒和腦膜炎的症狀,如頭痛、嘔吐、抽搐、意識狀態改變、頸部僵直等。前期病人常有鼻竇、耳部、呼吸道感染。

感冒與肺炎鏈球菌有差!3 方向辨別

吳昌騰強調,肺炎鏈球菌預後決定因素包括早期發現及辨識、病童入院時的嚴重程度和適當、立即使用廣效抗生素。若要及時診治,家長也需學習辨別「感冒」與「肺炎」之間的區別。首先從精神、睡眠、呼吸 3 個部分去觀察,如果孩子都沒受到影響,基本上沒有問題。若為肺炎則有以下特徵:

  1. 呼吸費力、急促。
  2. 咳嗽頻繁、有膿痰。
  3. 睡不好、精神欠佳、有煩躁不安感。

雖然肺炎鏈球菌有疫苗的保護,的確比較不容易感染,但因為免疫負債,讓少見的肺炎鏈球菌腦膜炎和肺炎都出現,家長仍不可大意。另外,吳昌騰也提醒,除了父母警覺,臨床醫師也要記得將肺炎鏈球菌的診斷納入考量,因為即時使用抗生素治療,也是肺炎鏈球菌恢復的關鍵。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

延伸閱讀
台灣兒童幸福、快樂嗎?清大教授:教孩子學會 6 件事能提升幸福感
冬天首波冷氣團來了!今起溫度 3 天連降,幼兒如何保暖學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