吼完孩子需要道歉嗎?講一百次都不聽,不用吼的不然怎麼辦?美國育兒專家給出建議

跟孩子好好說他聽不進去,忍不住吼叫,事後沒多久就後悔,惡劣的親子關係,不會自動修補,美國育兒專家告訴你該怎麼做。

你曾經對孩子做出失去冷靜的行為嗎?絕大多數的父母都有過這樣的時候,而且感到後悔,但事件發生過後該怎麼辦呢?你認為時間自然會修補孩子可能受到的衝擊與傷害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必須有所做為

美國知名心理師貝琪·甘迺迪博士,自己育有三個學齡的孩子,擁有眾多IG粉絲,她經營的Podcasts是美國地區家庭類的第一名。對上述問題,她提出的建議是:彌補與孩子之間的裂痕永遠不會太晚。

在她最近發佈的TED演講中,她向聽眾說明,在家長發脾氣之後,透過反省把歉意傳遞給孩子,可以改變負面記憶在他們體內的儲存方式,改變已經生成的孤獨感、悲傷與憤怒。

首先,你可以先說句「我很抱歉」。接下來,提到你正反思自己為何會大發脾氣。孩子聽到你這麼說,會理解到自己的情緒反應是合理的。然後,你可以告訴他,你希望自己將來面對這樣的情況,會怎麼做,以避免相同的情況再發生。雖然做過的事、說過的話無法收回,但當孩子知道你為此努力中,這件事在他心裡就不會再如此難受。

這種現象就是修復的核心。當你對孩子發火,說出你希望自己沒說過的話,他們會感到害怕、不知所措和孤獨。如果你事後能夠解釋自己為什麼會如此,孩子感受到你的歉意,那麼他們就可以從你身上感受到愛、安全和同情,他們就不會如此自責,感受到強烈的打擊。

修復永遠不嫌晚

果經年累月習慣用憤怒的方式管教孩子,到孩子大了些,發現親子關係疏遠,這時候道歉還有用嗎?

貝琪博士說,即便是很微小的改變,也可能會對孩子和親子關係產生深遠的影響。

歉意與彌補,引發孩子的改變意圖

很多家長會說,一開始當然是用平和的方式跟孩子說話,例如:平靜地要求孩子上床睡覺,但講了一百次他還是不聽,只能對他發火。

但事實是,即使你很沮喪,也不能孩子吼叫。你應該對孩子這麼說→「我很抱歉我昨天吼了你,我想我們都希望不必這樣。讓我們想想,需要做出哪些改變,才能讓上床睡覺變得更容易?你的想法是什麼?」

如果相信孩子願意與你想辦法改善,有能力解決問題,他就會開始向你展示這種善良,並成為那個孩子。

貝琪博士說,即便是很微小的改變,也可能會對孩子和親子關係產生深遠的影響。

文/媽媽寶寶 圖/楊紹楚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吼完孩子需要道歉嗎?講一百次都不聽,不用吼的不然怎麼辦?美國最受歡迎的育兒專家給出建議

延伸閱讀
不一樣的教養心法!親職專家:理解孩子天生氣質,家長輕鬆教養不抓狂
為何一定要老婆碎念,老公才去做家事?然後又嫌嘮叨!這位媽媽訂做「混蛋去洗碗」T,女性狂讚
成長路上最好的禮物!正向的家庭關係,比教養技巧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