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到 3 個月寶寶總是哭鬧不停?這 5 招幫助爸媽有效安撫

「哭」對於寶寶而言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因為這是他們能夠表達自己感受唯一的方式,理性上雖然都能理解,但是當出現哭鬧不休的時候,總讓父母們感到非常崩潰。如果家長已經確定寶寶沒有肚子餓、尿布濕、太熱太冷或生病等身體上的狀況,很可能就是心理性哭鬧。面對這種狀況,只要讓寶寶得到適當安撫,哭泣就會自然停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5 種模擬子宮環境的動作,營造安全感

1. 包覆

使用布巾將寶寶緊緊包裹起來,可以讓他們感受到像在子宮內被包覆的感覺。爸爸媽媽在包覆時也要注意布巾是否纏繞太緊,避免寶寶血液循環不良或者不舒服。

2. 側身躺

當擁抱寶寶時,將他的臉靠近你的胸部,這個姿勢能給予他一種安全感。對於正哺乳的媽媽來說,這個姿勢也是一種非常方便的安撫寶寶方式。

3. 白噪音

由於寶寶經常在母體內聽到類似於白噪音的環境聲音,例如母親的心跳聲、血液迴圈聲等,模擬這些聲音能給予寶寶熟悉感。同時也能遮蔽其他生活噪音,使寶寶更加專注在睡眠上。

4. 輕輕搖晃

寶寶在子宮內時,時常感受到母親行走或做日常活動時的動搖感,輕輕搖晃能夠模仿當時的感受。搖晃時維持一定重複的節奏,也可以幫助寶寶建立規律和安全感。

5. 吸吮

0 到 3 個月正值口腔期,滿足感通常來自於吸吮,當寶寶感到強烈不安時,給予寶寶奶嘴,也能在停止哭鬧上發揮很大的作用喔!

新生兒存在一種「安撫反射」,當出現哭不停的情形時,只要讓寶寶認為自己還在子宮內,他們會覺得很有安全感,哭鬧的情形可以獲得改善。但如果以上方法仍無法停止哭鬧,家長需要多觀察孩子有沒有出現發燒、食慾不佳及活動力下降等情形,如果有就需要,請盡快帶孩子至醫院進行檢查。

文、圖 / 康珈毓

內容原文:寶寶哭不停該怎麼辦?適用0~3個月新生兒的哭鬧安撫法

延伸閱讀
孩子發燒可能不是生病!家長僅記發燒就醫 3 時機,退燒處理不慌亂
解讀孩子腹痛訊號,4 個位置辨別可能疾病及成因
油膩污垢都藏在細節裡!最難清潔的 3 種兒童日用品 這樣洗最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