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膩污垢都藏在細節裡!最難清潔的 3 種兒童日用品 這樣洗最乾淨

孩子開始上學後,每天常接觸口腔的用具便需要父母協助清洗,防止細菌滋生,造成孩子的健康問題。像是水壺的吸管、溝槽以及學校統一購買的三色碗邊緣等,這些小地方不只容易忽略,更需要加強清潔,避免藏污納垢。日用品保持乾淨並不難,只要掌握好這幾點訣竅,家長們都能成為生活智慧王,輕鬆應對清潔挑戰。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三種日用品清潔溜溜的小技巧

一號日用品:幼兒拿來吃早午餐與點心的「三色碗」

有些三色碗的鋼鐵碗口處與塑膠外殼間,會有條銜接縫隙,用簡單的菜瓜布不易清潔到位,此時可以利用牙線棒後方尖頭部分,輕鬆將污垢刮出。若非幼稚園統一購買,也可在自行購買時,改選邊緣接縫小或一體成型的款式。

二號日用品:寶貝每天喝水都要用到的「水壺」

水壺因為使用頻率高,需要家長每日勤做清洗。除了溝槽處容易忽略,需要加強清潔外,吸管的內部也建議用洗碗精搭配較細的刷子刷洗。結束後放在陰涼處風乾,防止黴菌產生。

若發現水壺有淡淡臭味,或水質有滑滑的觸感,則代表水已經被細菌汙染而出現生物膜,孩子喝水時恐將細菌也一起喝下肚。家長平時可以與孩子一同留意水壺有沒有上述情況。

三號日用品:最容易被忽略清潔的「漱口杯」

牙杯常常一、兩周才被帶回家清潔一次,而在學校也幾乎只用清水沖過,長期下來,潮濕的環境非常容易孳生汙垢,家長可以使用小蘇打粉結合洗碗精,進行深度清潔。而牙刷若刷毛已炸開花就需更換,或最久每三個月就要定期更換。

讓「清潔三劍客」來協助爸媽清潔更順利

小蘇打粉、過氯酸鈉搭配菜瓜布,可以使清潔效果倍增。由於兒童餐具大多為塑膠材質,建議以菜瓜布的黃色軟面刷洗,避免綠色硬面刮傷餐具,反而更容易藏污納垢;若發現餐具用久感覺表面黏黏的(不是油膩感),善用小蘇打粉進行除垢及去除異味是個好方法;塑膠餐具如果因為盛裝富含色素的食物而染色時,則可以使用有漂白、除霉的功用的過氯酸鈉,搭配洗碗精輕鬆清除有色污漬。

文、圖 / 康珈毓

內容原文:兒童水壺、三色碗、漱口杯怎麼洗?清潔技巧大解析:善用麵粉、小蘇打粉、牙線棒來去油膩和污垢

延伸閱讀
開學預備中!三面向做好準備,陪伴孩子快樂上學去
解讀孩子腹痛訊號,4 個位置辨別可能疾病及成因
夏日泳池危機/泳池有風險!中、小學要上游泳課怎麼辦?專家 3 技巧避免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