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哭不停該怎麼辦?適用0~3個月新生兒的哭鬧安撫法

當寶寶的哭聲響起時,第一拍都會先檢查是不是餓了想喝奶,如果不是的話,第二步會檢查尿布有沒有濕了需要換?但是寶寶們真的沒有這麼好搞定,最常見的就是奶都喝了、尿布也換了,卻還是哭個不停啊!

每位寶寶幾乎都會有的狀況:哭不停

「哭」對於寶寶而言是件很正常的事,因為這是他們能夠表達出自己感受的唯一方式,同時也是他們的活動之一,以上 2 個對於寶寶哭泣的說法,理性上雖然都能接納,但是當出現哭鬧不休的時候,總讓父母們感到非常崩潰,尤其是在夜晚中的哭鬧,不管怎樣哄著、抱著,幾乎都是一路哭到天亮才入睡。

通常寶寶哭鬧不停的原因,可分為生理性和心理性的,一般性的生理問題,最常見的是肚子餓或尿布濕了、覺得太冷或太熱、吃太飽導致肚子脹氣,又或是吃不夠而哭鬧,再來就是他生病了!

兒科醫師黃瑽寧於節目《媽媽好神》上就有分享到,寶寶哭個不停時,要觀察孩子有沒有出現發燒、食慾不佳及活動力下降等情形,如果有就需要趕快帶去醫院檢查一下會比較好。

而心理性的哭鬧不停,就需要給予適當安撫,來讓寶寶感到安全感,當他心理被滿足了,哭泣自然就會被止住。

面對哭不停的寶寶,父母必備3大心理狀態

在《0-6歲好眠全指南》一書裡就分享到,導致寶寶哭鬧不休的原因雖然很多,不過在找出原因的過程中,父母需要這 3 種心理素質,別讓慌張和手足無措增加壓力:

1. 暫時停一下,冷靜陪伴
新生兒哭泣經常連結許多原因,像是疲累、肚子餓、想要你的注意、身體不舒服等,新生兒哭並不是一件不好的事情,也不等於你照顧得不好,別急著塞奶嘴或抱著四處走動,而沒有回應他們的需求。你可以試著暫停一下,觀察他們為什麼哭泣,猜測他們的需求,並給予適切的回應。

2. 寶寶不會說,但父母很會猜
此階段的新生兒可能沒有語音,又或者只有一些語音,為了多了解他們,你可以多猜測他們的感覺。比如新生兒在哭,但你不知道原因,這時就可以開始猜了。請留意,猜測時要避免宛如連珠炮,好比一口氣講完「寶貝你肚子餓餓嗎?還是累累?還是布布溼了?」他們會不知道該回應哪一句話。你可以用很簡單的疊字或詞彙說出猜測,而且一次只說一個就好,如「喔,寶貝累累嗎?」

3. 細膩如偵探,就能猜得準
若把爸媽比擬為偵探,可是一點也不誇張!當你依據新生兒的狀況,講出自己的猜測之後,要進一步一邊提供照護,一邊觀察寶寶的表情與反應。例如新生兒在哭,你猜測「寶貝累累嗎?」再適當給予安撫的言語與動作,也許是唱一首他熟悉的搖籃曲,或是抱著他、輕撫或輕拍他。增加肌膚接觸的機會能帶來安全舒適的感受,也可以在寶寶哭泣時協助安穩他們的情緒。 此時,若是新生兒的表情有了變化,哭聲變小,甚至進入夢鄉,就代表你猜對了!如果猜錯了(幾乎大部分的照顧者不會一試就中)也別太氣餒,我們當個「夠好」的照顧者就足夠了,允許自己有猜錯的空間,同樣會愈猜愈準喔!

5招模擬子宮環境,有助寶寶停止哭鬧

美國小兒科醫師哈維·卡爾普(Harvey Neil Karp)認為寶寶出生後的前 3 個月,因發育尚未完全導致無法盡快適應子宮外的環境,所以將這段時間視為「懷孕的第四期」。

哈維·卡爾普醫師表示寶寶存在一種「安撫反射」,當出現哭不停的情形時,只要讓寶寶認為自己還在子宮內,他們會覺得很有安全感,並且哭鬧的情形可以獲得改善,於是創了一個口訣,叫做 5S 法:

1. 包(Swaddling

用布巾將寶寶包緊一點,這樣會讓他們比較有安全感,就像是在子宮內一樣被包裹的感覺,並能降低他們受到驚嚇而哭鬧的情形。

2. 側身躺(Side/Stomach position

抱著寶寶的時候,將他的臉朝著胸部躺,這樣的姿勢會讓他感到安全。這個動作對於有哺餵母乳的媽媽來說,是相對方便的安撫法。

3. 白噪音(Shushing

因為寶寶在子宮裡聽見媽媽體內的血流聲音,就猶如吸塵器的聲音一樣大,所以模仿這樣的聲音,會讓他們覺得像是在子宮里一樣,可用吹風機、吸塵器、除濕機,甚至車子的引擎發動聲,都有著平息哭泣並幫助睡眠喔!

4. 輕輕搖晃(Swinging and jiggling

輕輕且有規律性的搖晃寶寶,可以他們回想起在子宮中的活動狀態,所以會感到安心。

5. 吸吮(Sucking

寶寶的滿足感是透過吸吮來獲得最大滿足,所以哈維·卡爾普醫師建議可適當使用奶嘴來幫助寶寶安靜下來。

參考資料:

0-6歲好眠全指南》- 作者吳家碩、王佑筠,時報出版

/ 彭幸茹  圖 / 蘇鈺婷


★ 點擊查看最詳細的兒童發展歷程 & 認識早療(早期療育) >>>【0-6 歲兒童發展指南】
★【0-12歲適用 兒童生長曲線好幫手】

延伸閱讀
寶寶脹氣在哭鬧?2 種「腹部按摩法」減緩寶寶不適
寶寶要喝水嗎?長輩真心覺得要,就讓兒科醫師給個專業說法!
出門的「媽媽包」該怎麼準備?新生兒用品該買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