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怎麼黑黑的?不一定是四環黴素染色!牙醫師解析還有 5 原因恐致牙齒泛黃

20230719_牙齒怎麼黑黑的?不一定是四環黴素染色!牙醫師解析還有-5-原因恐致牙齒泛黃

你有拼命刷牙,卻還是發現牙齒「髒髒」的困擾嗎?兒童牙科醫師說明,若小時候曾經接觸過大量四環黴素抗生素,可能長大後會發現牙齒由內而外地染成深色。不過牙齒呈現深色,也不見得是內因性染色,清潔不佳造成牙齒表面看起來髒髒的,才是更常見的狀況。

孩子直到 12 歲時,牙齒都還在成長,會從最外層的琺瑯質開始長大,接著為牙本質,最後到牙根。兒童牙科醫師蔡宜峰說明,若成長過程中接觸到「四環黴素」,該抗生素會與牙齒中的鈣質結合,產生深色的結晶,最後堆積在牙齒中,因此會使牙齒呈現深色。如果四環黴素的用量過多,也會造成琺瑯質或骨頭結構不良。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牙齒顏色越來越深,我接觸過四環黴素嗎?

過去四環黴素抗生素曾為廣效型抗生素,用於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症狀或疾病時,但當時並不知道四環黴素抗生素會對牙齒造成影響。此外,四環黴素也曾為眼藥膏的成分之一,以治療孩子的紅眼症狀等。蔡宜峰觀察,民國 40 年至 60 年出生的民眾,幼時就可能服用過此藥而不自知。

另外,最開始接觸到四環黴素時,反而對牙齒顏色影響最淺。蔡宜峰解釋,若四環黴素長時間堆積在牙齒中,在外一旦張嘴接觸陽光,可能會產生氧化,導致牙齒顏色變得更深,這也是有些民眾過去不覺得牙齒暗沉、灰黃,但長大後逐漸有感的原因。

牙齒的染色範圍,與「何時接觸四環黴素」有關

由於每個年齡階段,牙齒生長的部位不同,因此不同年紀接觸到四環黴素,也會使牙齒染色的部位與範圍出現變化,蔡宜峰舉例:

  • 乳牙呈現深色:可能是媽媽在懷胎時曾接觸四環黴素,影響寶寶出生後的乳牙。
  • 已經換成恆牙的門牙呈現深色:可能是 1 至 3 歲階段接觸藥物。
  • 已經換成恆牙的臼齒呈現深色:可能是 6、7 歲後才使用四環黴素。
freepik
不同年齡層接觸到四環黴素,牙齒呈現深色的部位與範圍也不同。

原理何在呢?蔡宜峰說明,假如一個孩子在 6 歲時接觸四環黴素,他當時門牙已經換成恆牙了,但後牙正處於乳牙與恆牙轉換階段,那麼四環黴素就會影響到這些正在發育的牙齒,導致後方臼齒換成恆牙後,會呈現深色。

目前醫界共識「四環黴素成分藥物不可使用於 8 歲以下兒童、懷孕中婦女及哺乳中婦女」蔡宜峰說明,原因就是擔心母體吸收,也會造成胎兒未來牙齒生長的狀況;以及年紀小的孩子吸收四環黴素,會影響牙齒顏色與生長狀況。

不止四環黴素,還有 5 原因可能影響牙齒顏色

除了四環黴素抗生素以外,還有其他原因可能造成牙齒內因性染色,蔡宜峰舉例,部分膽道閉鎖的病人,本身有黃疸症狀,膽紅素會影響牙本質,造成牙齒呈現出藍灰色;另外像是琺瑯質鈣化不全,牙齒也呈現黃褐色。

不過蔡宜峰認為,牙齒呈現出的顏色,比起由內而外的染色(內因性),更多還是牙齒表面髒污或色素由外而內的滲透(外因性)有關,具體原因如下:

  1. 清潔不佳造成牙菌斑堆積。
  2. 習慣口呼吸的人,牙菌斑若接觸到空氣,也會加深牙菌斑的顏色。
  3. 常喝茶、咖啡或紅酒等常見含單寧酸類食物。而單寧酸容易滲透到牙齒深層,再加上飲品本身的色素,更容易使牙齒顏色出現變化。

蔡宜峰指出,外因性的染色相對好處理,只要做好牙齒清潔、刷乾淨,基本上都可以讓牙齒顏色漸漸淡化,但如果是四環黴素或其他內因性的緣故,本身就比較難透過刷牙、洗牙等清潔方式做處理,但也別因牙齒的顏色而氣餒,日常做好清潔、定期回診,確保牙齒健康最重要。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陽明格子牙科診所院長蔡宜峰

延伸閱讀
暑假也不能忘記照顧牙齒!牙醫師:長假易接觸甜食,兒童記得塗氟防蛀牙
疫情間兒童少回診牙醫恐致蜂窩性組織炎!醫教 3 招守護孩子牙齒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