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唸孩子浪費錢 ! 訂閱雜誌掌握3不3要 養出學習好胃口

有時看孩子拿起雜誌翻沒兩下就放下、興趣缺缺的樣子,爸媽忍不住很想「指導」。清大教育學院客座助理教授林玫伶提醒,爸媽若急著想介入,或是意圖指導孩子應該怎麼讀,孩子下次可能就把雜誌藏起來了。

很多家長問到底該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理解力?除了從小培養閱讀習慣、廣泛地閱讀之外,還有什麼方法呢?專家學者指出,定期出刊的青少兒雜誌是很好的補充教材,能有效鍛練孩子的閱讀理解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兒少雜誌的4大特點 

清大教育學院客座助理教授林玫伶比較,報紙、雜誌、書籍三者之間各有優勢和特色。 

雜誌的優勢在於,內容比報紙更詳盡。以今年中研院發布超清晰的黑洞照片來說,新聞一出大家只知此一重大科學成果,但黑洞是什麼?拍黑洞的照片有多難?為什麼科學家要研究黑洞?讀者並不清楚。「若我們只知表面的資訊,好奇心就像泡沫一樣,很快就消失。」《未來兒童》101期用簡單易懂的文字介紹黑洞是什麼、科學家怎麼捕捉到它? 孩子很快就了解來龍去脈。

另外,和書籍相比,雜誌較即時且內容深入,用輕巧的方式介紹主題性知識,讀起來不會有太大負擔,也是雜誌的優勢。 

特點1 定時、定量地閱讀 

品學堂創辦人黃國珍指出,雜誌出刊定時,頁數和內容定量,「想要養成孩子閱讀的習慣,定時、定量是很重要的條件。對孩子來說,有常態性或是有秩序性,一段時間下來自然而然會養成習慣。」

特點2 內容跨領域、跨學科 

雜誌最大的特色之一是內容多元,取材涵括各個領域,如科普、建築、藝術、科技、數學、人文、歷史、語文等,正是素養導向的跨領域精神。 

黃國珍指出,為什麼現在學校教學和閱讀很強調跨領域?「真實生活裡的問題根本沒有分學科,想要解決一個問題或探究一件事情,需要整合、運用跨領域的知識。」例如:PM2.5,要探討它所帶來的危害,需要數學知識和計算;如何控管其影響、訂定法規等,這又和社會學相關。 

特點3  圖文並茂,內容元素多樣

素養題除了文字敘述,還有圖表、漫畫等型式,就連國文科考題也可以看到圖表,考學生對於圖表資料的解讀與轉譯能力。 

黃國珍指出,「雜誌可說是最複雜的文本,有著最多樣的連續文本和非連續文本的組合,」版面設計常用的插圖、漫畫、地圖、人物檔案、大事年表、比較表格、小辭典等,這些都屬於非連續文本。孩子平時若能多讀並讀懂這些素材,閱讀理解能力自然提升。 

特點4 篇幅有長有短 ,介於數百至數千字

林玫伶指出,雜誌內容篇幅有長有短,短的數百字,長的可達5、6千字之多,各有不同的功能。 「短篇容易讀完,孩子可以累積很多小小的成就感;長篇可以增加孩子對這個主題認識的深度,也訓練孩子閱讀長文的耐性。 」

閱讀雜誌避免偏食,涉獵更廣泛

林玫伶指出,雜誌主題十分多元,以《未來兒童》《未來少年》來說,近期主題包括:高鐵的設計、時間的奧秘、生物的分類、搬家到火星等,可以避免孩子閱讀「偏食」,有助於養出學習胃口。 

林玫伶擔任國小校長長達19年,她很重視每個孩子都能有機會涉獵不同的領域,「大人要想辦法,儘量端出滿漢大餐給孩子,不要太早幫他把口味定下來。」如果大人幫孩子決定口味,或是孩子從未有機會接觸或嘗試,你怎麼知道孩子以後會不會成為太空學家或廚師呢?「而雜誌可以幫助『均衡』這件事。 」

長期閱讀雜誌的好處還包括,帶來知識的疊加效果。黃國珍舉環境議題為例,這期雜誌討論水資源議題,下次可能討論垃圾、空污等對環境的影響,逐步疊加同一個主題或領域的知識,對相關議題了解得更深。

陪讀雜誌的3不3要原則

有時看孩子拿起雜誌翻沒兩下就放下、興趣缺缺的樣子,爸媽忍不住很想「指導」。林玫伶提醒,爸媽若急著想要介入,或是意圖指導孩子應該怎麼讀,孩子下次可能就把雜誌藏起來了,她建議爸媽掌握3個引導重點: 

重點1 

:罵小孩浪費錢 

:掌握愉悅的大原則 

家長幫孩子訂雜誌,最怕孩子愛看不看,很多家長會忍不住罵孩子「浪費錢」,逼小孩要好好看才行,如此一來,只會造成親子關係緊繃。有些家長甚至乾脆叫小孩朗讀雜誌內容,或是「抽考」雜誌的內容在講什麼,林玫伶說:「家裡不是學校,這種方式在家裡一定行不通。」

她提醒,讓孩子讀雜誌,無非是希望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未來成為博雅的公民,所以最重要的是,讓孩子感受到「愉悅」的閱讀經驗,他才會對下一期的雜誌有期待感。

重點2 

:讀雜誌像讀課本一樣 

:允許孩子有選擇的權利 

有些家長求好心切,要求孩子讀遍雜誌裡的所有內容。林玫伶提醒,爸媽千萬不要要求孩子像讀課本一樣,從頭看到尾,「允許孩子有跳過部份篇章的權利,有些內容詳讀、有的翻過,有的沒興趣、完全跳過,這是很正常的現象。」

重點3 

:命令孩子看雜誌 

:親子共讀和共做 

與其叫孩子好好讀雜誌,不如和孩子一起共讀或共做。雜誌裡有很多內容可以實際操作,例如:《未來兒童》101期有一篇〈幫小猴子爬樹〉,教孩子做摩擦力小實驗,器材簡單、步驟清楚,「孩子依照步驟、一步步跟著做,唯有看懂了,才可能做出來,這也是訓練閱讀理解力。」

另一篇如〈西瓜分三份〉,若橫剖西瓜的話,可以看到有淡淡的3條白色細線,為什麼有這個呢?這個也可以跟著操作,甚至是買小黃瓜、哈密瓜等回來試試,橫切時是否也可以看到「子房」。

或是設計親子互動的遊戲,家長根據文章內容出幾個有趣的題目,「要注意千萬別變成考試了,」孩子必須梳理、讀懂文章,才能作答。例如:《未來少年》140期〈房子學問大〉,問問孩子,什麼是房子最重要的保護關鍵?為什麼是屋頂?有個已蓋了100多年、還在施工中的建物,是哪個觀光景點?

如何啟發孩子對閱讀的好奇心?林玫伶說:「就從有趣的提問開始。」也可以反過來,讓孩子考考大人,如此一來,不但親子關係變好,同時也吸收很多的知識養分。 

陪讀雜誌,有效增溫親子感情

黃國珍平日帶孩子閱讀雜誌,絕對不會問「讀完了沒」,而是翻閱目錄,問問孩子喜歡或好奇哪些內容,一起討論內容寫些什麼。

他有感而發地說:「有些時候爸媽跟孩子之間的話題愈來愈少,不是親子之間不夠親密,而是孩子逐漸長大,開始有自己感興趣的事物,但爸媽沒有跟上,不了解他現在對什麼有興趣。」透過雜誌,可以關注他對哪些文章或議題有興趣,親子間可以進一步地討論。 

「大人不要太心急、太快放棄,就算孩子一開始沒興趣,也不要氣餒。」黃國珍認為,甚至可以反過來,爸媽自己讀雜誌,和孩子分享有趣的內容,這些都能為親子關係建立很好的基礎。 

他建議,想讓孩子閱讀更有深度,最好的方法是,「增加他生活的豐富程度,有更多的真實經驗,回應所學內容,」否則閱讀得再多,卻不知如何應用在生活中,十分可惜。

文/未來Family 圖/雷思瑜

※本文由未來Family授權,原文出自「訂閱雜誌,孩子愛看不看?千萬別唸他浪費錢,掌握3不3要,養出學習好胃口」

延伸閱讀
幼兒園、國小這樣教營養!教師帶學生動手做 認識「全榖雜糧食物」
從親子共讀到孩子自己讀,好難?做對這3件事,爸媽不用再當點讀筆,讓孩子輕鬆銜接獨立閱讀

找回注意力!親子共讀幫孩子鍛鍊專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