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垃圾食物是青少年日常?4 至 7 成兒少每周至少吃一次,恐引起「這些」健康困擾

肚子餓了,你會選擇什麼食物充飢呢?買甜點零食,還是喝杯手搖飲暫時止飢?根據兒童福利聯盟的調查發現,高達 7 成青少年每周會吃一次垃圾食物,如果長期食用會產生一些健康困擾,因此適當限制食用頻率很重要,但學生最在意的是,「要不要完全戒掉才是健康?」

「下課了,好餓!」學生時期的我們一到下課時間,都會不約而同地感嘆「好餓」,現在的學生也不例外。平常放學因肚子餓而買點心、飲料充飢都是家常便飯,何況有些孩子課後還有補習、社團等活動,因此短時間內能拿餐、吃完、吃飽的飯糰、炒飯、油炸類等食品,便成為青少年補充熱量的首選。

兒童福利聯盟日前發布「2022 年台灣國高中生飲食習慣調查結果」,針對台灣 13 至 18 歲的國、高中生的飲食習慣進行調查,施測時間為 2022 年 3 月 25 日至 4 月 26 日,共回收 1,336 份有效學生樣本。結果顯示,對現在的青少年來說,課後、甚至晚餐時間食用油炸、高鹽、高糖食品已然成為日常。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4 至 7 成每周吃一次垃圾食物,包括油炸物、零食甜點和含糖飲料

兒盟調查發現,青少年每周吃 1 至 3 次油炸食物的有 34.4%、食用零食甜點的有 35.4%、含糖飲料則有 33.5%。值得注意的是,每周吃 4 至 6 次(約每兩天就吃一次)零食甜點的比率也高達 21.2%;喝含糖飲料 14.8%;甚至一天吃一次以上的兒少也大有人在,有 17.4% 青少年一天吃一次以上的零食甜點、14.4% 一天喝一杯以上飲料。

兒盟補充,超過 7 成兒少每週至少會吃 1 次零食甜點(74.0%),每週購買 1 次含糖飲料者也高達 6 成(62.7%),食用油炸食物的頻率也高於 4 成(42.2%)。也就是說,每周有吃油炸食物、零食甜點、喝飲料習慣的人,高達 4 至 7 成。

資料來源:兒童福利聯盟

青少年們垃圾食物吃的頻繁,原因也不只是嘴饞或飢餓。調查顯示有 43.4% 青少年是與同學朋友交誼時食用、33.4% 家裡隨手可得、27.9% 是抒壓。兒盟指出,食用垃圾食物對兒少來說還有社交功能與宣洩情緒的用途,已不再是最基礎的生理需求。由食物「隨處可得」的選項也可得知,兒少取得垃圾食物的管道相當方便,恐怕助長不斷吃垃圾食物的風氣。

吃垃圾食物頻率高,恐致肥胖、注意力不集中、嗜睡

進一步交叉比對發現,每周食用 3 種不健康食物 4 至 6 次以上,屬於頻率較高的這類學生,「無法專心」、「疲倦嗜睡」、「焦慮煩躁」等健康困擾也顯著較高,尤其愛喝含高咖啡因茶類、咖啡的青少年,失眠狀況又更為嚴重;零食甜點、其他含糖飲料食用頻率高者也常受「便秘」或「長不高」所擾。

兒少常食用的手搖飲、冰品、油炸食物等都屬於高醣、高油食物。營養師蘇政瑜說,長期飲食這類型食物,容易造成肥胖、注意力不集中、嗜睡與營養不均衡,長久下來更可能精神不濟。兒盟也指出,精緻糖製品熱量高但營養素含量低,吸收糖分雖促使腦內釋放多巴胺及血清素,的確會使人心情愉悅,但血糖升高後引起胰島素分泌而血糖陡降,恐致嗜睡、情緒不穩定等狀況。

資料來源:兒童福利聯盟

需不需要完全戒掉零食、飲料?營養師這樣說

需不需要戒掉戒掉垃圾食物?這也是青少年們最關鍵的問題。蘇政瑜認為青少年在成長階段,經常肚子餓、嘴饞想吃東西都屬正常,但建議選擇新鮮水果、牛奶、豆漿、優格、燕麥棒、茶葉蛋等食物,不僅產生飽足感,更不用擔心造成身體負擔,而這些食物大部分可以在便利商店購買,若由家長協助準備既輕鬆也不會花費太多時間。

有些青少年雖然一周各自食用零食、甜點、油炸食物、手搖飲的次數只有 1 至 3 次,卻天天換吃不同種類,蘇政瑜認為,若限制孩童一周只選擇一個種類也相當困難,建議營養師或老師家長陪同審閱孩子們的飲食內容,調整成不太嚴格,且不會造成身體負擔的菜單。

「如果完全不吃不碰垃圾食品,人生就太辛苦了!」家長與孩子可能也不知道怎麼做,蘇政瑜建議可以從調整食用頻率與餐點內容做起,譬如手搖飲選擇無糖鮮奶茶,最多微糖;頻率也從天天喝改為改成每周 1 至 3 次。或是選擇速食主餐時,盡量挑選非油炸類,烤、滷就比炸來得好。蘇政瑜也提醒學生多喝水,一天至少喝足體重 *30ml 的白開水,也是提供飽足感的方法之一。

文/陳韋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乳癌年輕化與飲食西化有關!營養師:預防乳癌維持體重很重要
暴飲暴食習慣惡化心理問題!ADHD 患者保持健康飲食的 3 種策略
老師教師節快樂!教師節由來/活動/各國日期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