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愛撿東西、愛蒐集、愛囤物!蒙特梭利專家:先同理孩子,再用這 4 招教「斷捨離」

你家孩子撿過什麼奇怪的東西回家呢?是不是也蒐集、囤積了一大堆物品在家中呢?專家分析,孩子這些行為,背後都有其原因的,父母愈是制止,孩子愈容易「卡住」,若想兼顧孩子的心理需求與家中的清爽整潔,得掌握一些技巧再行動。

在網路上的父母社群中,常看到此類的討論串,那就是孩子喜歡撿東西、蒐集甚至囤積東西,是很多父母的煩惱;尤其,都會區寸土寸金,家中空間有限,很難完全任由孩子當個「快樂的收藏家」。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下」是珍寶 別用大人的經驗跟框架去看孩子

行為背後,必有原因。如果想要好好處理這件事情,首先,大人得先理解孩子喜歡撿東西、蒐集東西的原因,以及觀察孩子的心理需求。

在網路上被暱稱為「大樹老師」的資深蒙特梭利教師趙崇甫說,就蒙特梭利的觀點來看,孩子在一歲多以後,便進入了「微小事物敏感期」,開始關注身旁的小東西,例如地上的小葉子、路邊的小樹枝等等,對所有東西,都彷彿發現新大陸般的感到新奇、有趣。

也是從這時開始,孩子常會想要撿拾、蒐集東西,並在當下視若珍寶。大樹老師分析,這背後的原因很多,除了「喜歡」、「想要」之外,還包括「怕再也看不到」、「家裡沒有」、「捨不得丟」等等。

大人很容易會覺得孩子撿回的東西「沒用」或「很髒」,這是大人的觀點,大樹老師建議,別用大人的經驗跟框架去看孩子,更別強硬制止,否則孩子很可能會卡住;還是得先關注孩子撿東西或留東西的「意義」是什麼,對於三歲以下的孩子,大人就多觀察,至於三歲以上的孩子,則可以試著跟孩子聊聊看。

孩子什麼都想撿回家?大人用這4個招式 + 總量控管來因應

在對孩子有了瞭解後,若想有些行動,讓孩子別撿太多東西回家、以免家中太凌亂,大樹老師以去公園玩為例,提供以下 4 個招式:

招式 1:當孩子想撿東西回家時,可以跟孩子說:「這個東西是公園的,我們玩一玩,要還給公園。」賦予意義之後,孩子很有可能就不會撿了。

招式 2:如果孩子仍執意要撿,可以跟孩子說:「你覺得這個東西很寶貴、想要再玩嗎?那我們找個秘密基地藏起來,下次再來玩?」讓孩子知道,能把東西儲藏在某處,不用非得帶回家,之後也還能再來玩。

招式 3:如果孩子堅持一定要撿東西帶回家,可以請孩子「選一個」,並且要能放在某個盒子裡或某個袋子中,給孩子「有限的選擇」。

招式 4:也可以跟孩子溝通「拍照也是一種蒐集的方式」,讓孩子拍下想要撿的物品,做個紀念。

大樹老師歸納,這些方法,其實都是賦予孩子「意義感」跟「主控權」,滿足了孩子的心理需求;當然,孩子會不斷「破解」,例如要求更大的容器、想撿更多東西回家等等,父母可以用總量控管的原則,給孩子固定的抽屜或盒子存放想收藏的物品。

可以偷偷清掉孩子的物品嗎?給孩子「有限的選擇權」

有些大人會看不慣孩子撿回、蒐集太多「看起來沒用」的東西,就偷偷清掉,大樹老師直言,每個家庭的情況都不同,很難斷言到底能不能這樣做,「但如果偷丟孩子的東西,被發現了,就表示孩子在意,大人就得處理。」處理的方法,大致能歸納成以下這些步驟:

步驟 1:尊重孩子的所有權。先向孩子承認大人的行為,可以說:「不好意思,我不知道你還要,所以就丟掉了。」

步驟 2:讓孩子明白自己也有義務。告訴孩子,他也有保護、收好自己物品的義務,可以跟孩子說:「你覺得很寶貝,想要留著的東西,就要收好喔,我才知道你還要。」

步驟 3:建立具體的規則。跟孩子討論,以後想要的東西要收在哪裡,例如可以給孩子一個箱子、一格抽屜或一個小櫃子,放他想收藏的東西,箱內放什麼、怎麼放,大人就真的別管了;如果怕太髒亂,可以跟孩子約定每年或每隔多久,要大掃除、整理箱內。

同時,也在家中一角設立一個「待丟物品區」,放個箱子,告訴孩子可以把用不著、還不確定要不要丟的東西放在此區,每隔一段時間來檢視,假若真的都沒用到,就回收或清掉。

大樹老師說,在訂規則時,大人自己要先想過,例如給孩子的空間要多大、大約多久清一次,抓住大方向後,再在這範圍內給孩子選擇權,「當孩子覺得自己有選擇權時,就比較不會想衝破規則。」

善用孩子的「秩序感」,建立收東西的習慣

蒙特梭利主張,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秩序感」,例如會習慣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情、某個物品擺在某個地方、某件事情按照某個方法來做等等;蒙特梭利還認為,孩子都有「吸收性心智」,對於看到的、聽到的一切,會自然而然的內化、吸收。

大樹老師建議,父母不妨善用這兩點,引導孩子養成收拾的習慣,可以先從玩具區跟書本區著手,並掌握一些原則,例如:同樣類型的玩具放在一起、每個物品都有固定的位置、每次用完都物歸原處等等。

當孩子可以溝通之後,就能試著練習更進階的「斷捨離」。以玩具來說,如果同類型的玩具已經有很多個了,可以試著跟孩子討論,只留部分常玩的就好,例如絨毛娃娃留幾隻、小汽車留幾台等等,其他就放到待處理的觀察區。

在溝通的過程中,大人提問的技巧很關鍵,可以跟孩子說:「家裡空間有限,現在有太多絨毛娃娃了,我們留十隻下來,你要留哪十隻呢?」讓孩子在有限的範圍內做選擇,而不是問孩子:「這些娃娃,你還要留嗎?」

慢慢練習「斷捨離」,試著用新習慣取代舊習慣

當然,孩子會愈來愈精,愈長大、愈愛討價還價,希望留更多東西,「這時大人就可以請孩子來說服自己,問問孩子留的理由、配套,讓孩子練習表達與溝通、練習爭取自己的權益。」

對於孩子的要求,大人也不一定要全買單,還是得看家中實際情況而定。假若沒接受孩子的提案,別立刻拒絕,要有一些時間緩衝,讓孩子覺得「大人有認真思考我說的話」;也可以給個替代方案,讓孩子覺得自己的意見有被重視。

大樹老師提醒,在跟孩子練習收納的過程中,大人不必壓力太大,也別想著一下子就要井然有序、做到百分百,就在能力範圍內,試著用新習慣來取代舊習慣,慢慢的變好。

文/未來 Family 圖/蘇鈺婷

※本文由未來 Family 授權,原文出自「孩子愛撿東西、愛蒐集、愛囤物…蒙特梭利專家:先同理孩子,再用這4招教斷捨離」

延伸閱讀
幾歲可以讓小孩穿脫衣服、自己吃飯?快來對照「幼兒自理生活表」教出乖貝!
別再幫孩子收拾了!專家:2 招搞定遍地的玩具
教孩子收納,掌握5心法》收納教主廖心筠:只要大人懂得教,天下沒有不會整理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