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幫孩子收拾了!專家:2 招搞定遍地的玩具

不打不罵也能教出好習慣!透過36種情境分析,理解孩子內心小劇場

為什麼只有我家孩子會這樣? 這難道都是我的錯嗎? 貼近  4 萬 6000 位父母心境的解決方案 一次解決所有「育兒困擾」!!

作者為:高祖常子

出版社:東販出版

主編推薦:在家是不是很常出現孩子繪本讀完就放著、玩具玩完就擺在那的情形呢?爸爸媽媽們總是很煩惱,也希望能有方法養成孩子主動收拾的習慣,本篇文章將告訴爸爸媽媽,如何讓孩子玩的開心,也收拾得開心!責任編輯:莊筱彤

孩子玩耍時的心情

孩子應該是想著「這個跟那個都想玩,全部都拿出來好了」,或是「好難整理」、「不知道怎麼收拾」這種感覺。

爸媽可以用的應對方式

多種玩具一起玩,其實可以促進孩子發展

對爸媽來說,應該會希望孩子「一次玩一種,收好之後再玩另一種」吧。但是,大人也會有同時進行好幾個工作的時候。孩子也會因為時間、場合、個性的關係,可以分成「一次只專注在一種東西上」還有「對很多東西都有興趣,而且同時對那些東西都很在意」等各種類型。

如果爸媽是希望一個一個整理的類型,看到孩子把各種玩具全部拿出來應該會覺得很煩燥吧。但是有些玩法,是在多種玩具都拿出來組合才能玩的。例如,在玩玩具火車時,可以用積木做成隧道,或是讓小人偶假裝是乘客等。

雖然玩具大多是設計成可以單獨遊玩的,但是也可以和其他玩具組合,發展出不同的想像。爸媽不妨就抱著這樣的心情,在旁邊默默看著他們玩吧。可以等到遊戲的最後再一起收拾。

圖片來源:經《東販出版》授權使用,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和孩子分工合作收玩具,提高收拾動機

在剛剛敘述的煩惱中,爸爸表示是自己看不下去所以過程中收拾了好幾次,那麼,要不要試試在生活中的段落讓孩子收拾呢?例如要吃飯或是洗澡的時候。不是一定要這樣做,但是可以事先決定某個時間點,像是「6 點半就要開始收拾玩具囉」。

就算跟孩子說「開始收拾整理囉」,也沒辦法提起他們的興致,念書應該也是這樣吧。可以製造一個開始的契機(想辦法提升動機),想想如何讓孩子樂於收拾,並且專心地整理。

例如,邊唱歌邊收拾,並且設定在那首歌結束前收完;或是像這樣「爸爸收拾玩偶,小○○負責收電車哦!」親子一起決定各自負責收拾的部分,營造出「最先收完的人贏!」這種感覺。

如果不是每次都一起收,也可以在孩子收好玩具之後對她們說「今天都是你們自己收的耶,收得好乾淨,好棒!」之類的話。

※ 內容授權自《不打不罵也能教出好習慣!透過36種情境分析,理解孩子內心小劇場》,作者為高祖常子,東販出版。

延伸閱讀

別忽視孩子「反抗」警訊!少碎念可改善親子關係

10 分鐘有品質的親子相處,能改變孩子的一生!

教育孩子前,家長要先學會照顧自己的負面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