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人別用!口罩香氛扣竟讓臉冒疼痛紅痘 使用方式與常見 QA 一次解

「長時間戴口罩悶熱難耐」、「希望一直聞到喜歡的氣味」……你也有這些戴不住口罩的困擾嗎?市面上販售各式各樣的磁吸式口罩香氛扣或是黏貼式口罩香氛貼,外型精緻,有如一個隨身迷你擴香機,讓你常保空氣清新。但你知道嗎?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使用,一不小心可能會造成皮膚問題喔!

常見的口罩香氛扣,本體可分成三部分,一個旋蓋式小盒子、一小片不織布和一顆小磁鐵,而口罩香氛扣的特點就是能夠重複使用。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口罩香氛扣該怎麼使用?

步驟 1:轉開口罩香氛扣的上蓋

步驟 2:將小片不織布放進口罩香氛扣的盒子裡

步驟 3:滴入純精油 1~2 滴在不織布上
(不要滴太多滴,否則不織布會太溼。)

步驟 4:蓋上蓋子旋緊

步驟 5:取出口罩,小磁鐵先以一指壓在接觸臉部的那面,左上或右上角皆可。

步驟 6:將口罩香氛扣置於口罩外部防水層,再用裡面的磁鐵吸附即成。

(使用步驟圖翻攝自 DANU 達努百貨 Youtube)

買之前先看!口罩香氛扣常見 Q&A

Q1:每個人都能戴口罩香氛扣嗎?哪些人不合適?

A:根據《ETtoday》報導,一名皮膚不錯、很少長痘痘的女性,當天在別上口罩香氛扣後,從早戴到晚,回家後驚見臉部別上口罩香氛扣的位置,竟然冒出一顆紅色痘痘。

睡了一覺起來,隔天發現痘痘附近開始變紅,並冒出一顆顆的小水泡,紅腫範圍擴大,觸碰時還有點疼痛,她原本還不以為意,到了晚上竟痛到受不了,便趕緊跑去藥局請藥師開藥塗抹才逐漸好轉。

皮膚科醫師周宛儀推測,該名女性可能對金屬、香精或精油過敏。其中金屬過敏源最常見的就是鎳、鉻及鈷,常會使用在耳環、彩妝、皮帶、金屬扣環等飾品,因此若是對金屬、香精或精油過敏的族群,應避免使用口罩香氛扣。

此外,口罩香氛扣或香氛貼這類產品,屬於芳香替代化合物,可能會影響呼吸道黏膜,因此建議勤換口罩才是上策,既合於衛生又安全。

Q2:如果不用口罩香氛扣,可以用芳香噴霧噴灑口罩代替嗎?

A:醫療口罩的作用就是為了阻絕飛沫傳染病菌,若以芳香噴霧來取代口罩香氛扣,會因為外層防潑濺功能被液體浸溼,失去防疫效果,因此不建議用芳香噴霧噴灑口罩。

Q3:口罩香氛扣的精油該怎麼挑?

A:口罩香氛扣的精油應以天然為佳,若是選到劣質精油,很可能會傷害肝腎,甚至致癌!挑選口罩香氛扣精油請記得以下 4 撇步:

  1. 需要有第三方檢驗

有些精油會標榜小農萃取,但千萬別被「小農自產」的噱頭呼攏。選購時,應確認產品有經過第三方檢驗農藥、重金屬及菌落,以免精油內含其他香精、塑化劑、重金屬等有害人體的物質。

  1. 小心添加人工原料

報導指出,以化學合成的薰衣草精油為例,包裝上會標示「Lavender 40/42%」,即以人工方式加入乙酸沈香酯及沉香醇,藉此混合出薰衣草氣味,是精油業者不會透露的祕密。

  1. 購買前詢問 4 個問題

千萬別以為標示純精油就是真的,購買前,可先向商家確認以下 4 個問題:
.能否出示精油的有機證明、GC/MS 分析?
.種植原料的農場都是怎麼把關品質?是否有請益專業人士來輔導改善?
.精油是怎麼萃取出來與保存的呢?
.精油是否都會透過專業芳療師把關檢驗?

雖然口罩香氛扣能讓我們戴口罩時舒適些,但為了健康與安全著想,定時更換口罩才是保護自己的最佳方式喔!

※本文由 MamiBuy 媽咪拜授權,原文出自「口罩香氛扣竟讓臉冒疼痛紅痘!使用方式與常見 QA,這些人千萬別用」

延伸閱讀

小小孩口罩戴不住怎麼辦?5 方法訓練孩子戴好口罩
小小孩帶不了口罩!醫師建議 1 招隔絕所有污染源
口罩「三不四要」防 Omicron 入侵!醫揭「戴罩 3 招」,效果跟 N95 一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