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第一線告訴你:小孩確診正確 SOP 以及 5 個做法防嬰幼兒染疫

身為急診第一線醫師,發現疫情自爆發以來,許多人一有不對勁就往急診跑,但多為輕症或無症狀,如此在每天破千破萬的確診非常時期,只會加速前線作戰的能量耗竭。

看著每天不斷往上升的確診人數,未來擔心自己或家人病情的人,只會多不會少。然而,仍有不少人一有不舒服就往急診跑,這個行為看在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眼裡,滿是擔心。

他在自己的粉專中提到,身為第一線人員,我們要關注的是中症、重症的病患數變化。但是,即便這些人佔確診者的少數,急診的病人(大人、小孩)仍是很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孩子身體不舒服,父母正確 SOP

醫師提醒,若小孩有不舒服的症狀,如發燒、咳嗽、流鼻水、喉嚨痛、頭痛、噁心、腹瀉等,父母請自行快篩,快篩結果不同,也有不同的處理方式。跟著這樣處理,才不會讓前線作戰的量能耗竭太快。

狀況 1:快篩陰性
先就近診所看診,若需要轉診,請診所醫師安排再轉來醫院,不要先來急診。

狀況 2:快篩陽性
症狀輕微,可以先去戶外篩檢站採檢。若症狀比較明顯時,再帶著小孩的陽性快篩棒來兒科急診就醫。

防疫期間,如何保護嬰幼兒?

最近也有許多嬰幼兒陸續確診的病例,讓許多新手爸媽稍微緊張,醫師提到根據美國的臨床病例觀察,嬰幼兒一旦感染 Omicron,患哮吼的風險就比較高。原因在於他們的氣道較小且相對易塌陷。一旦病情變化,容易發生呼吸道阻塞,這真的是必須要注意的事情。

另外,由於嬰幼兒免疫系統不成熟,與年齡較大的兒童相比,1 歲以下的嬰兒患 Covid-19 重症的風險可能更高。因此當社區感染嚴重,如何保護嬰幼兒免受 Omicron 感染?

  1. 嬰幼兒的照顧者,應該要完全接種 3 劑疫苗。
  2. 在照顧嬰幼兒時,建議佩戴口罩,並且要經常洗手。
  3. 如果父母親或照顧者出現咳嗽、喉嚨痛、身體痠痛、發燒和疲倦等症狀,必須與嬰幼兒保持安全距離。
  4. 疫情期間,請不要帶嬰幼兒去人多的地方或任何社交聚會。
  5. 當嬰幼兒出現發燒、咳嗽和嘔吐的任何症狀,照顧者都不應忽視,請不要自行服藥,必須帶嬰幼兒就醫。

面對疫情不恐慌,醫護人員會盡力守護大家

最後醫師喊話,我們現在面對疫情,做最好的準備,就可以因應各種情境的變化,不需要恐慌,恐慌只會癱瘓急診醫療量能。同時也要大家放心,醫護人員永遠會與家長孩子站在同一陣線。

文/媽媽寶寶編輯部 圖/蘇鈺婷

※本文由 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急診第一線告訴你:小孩確診正確 SOP、防嬰幼兒染疫 5 加強防護」

延伸閱讀
COVID-19/幼兒園疫情擴大!小兒急診醫師提醒防疫 5 招:回到家絕對先洗澡再抱小孩
COVID-19/Omicron 更易致上呼吸道感染!兒童尚未接種疫苗,專家揭如何確保安全
寶寶愛吃奶嘴、吸手手!嘴巴是認識環境的第一步,也是智力發展的訊號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