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歲寶寶該怎麼陪玩?從生活小遊戲啟蒙孩子的感發展,快帶寶貝一起做!

圖解0~3歲感覺統合發展遊戲

180個與孩子的甜蜜互動,全方位激發孩子多元知能

作者:劉宣緯

出版社:和平國際

推薦原因:新手父母時期,除了餵奶、換尿布、洗澡之外,爸爸媽媽可能不太知道該怎麼與小寶寶互動,其實要讓孩子發展能力,最重要的就是「玩」了,從遊戲這種各種互動刺激,不但能幫助孩子認識這個世界,也能增進親子關係。書中還搭配教養小叮嚀,讓爸媽在「生活即是遊戲、遊戲即是生活」之中解決育兒難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遊戲 1:吹風車

  • 發展能力:語言 & 口腔
  • 建議年齡:1~1.5 歲
  • 難易程度:初級

準備材料:

風車

進行方式:

  1. 使用現成風車,或是自製風車均可。
  2. 照顧者先示範使用「吹」這個動作,讓風車轉動。
  3. 再請孩子模仿「吹」這個動作,看看能否也讓風車可以轉動。
  4. 建議可以使用不同材料製作風車,例如:紙杯、寶特瓶、色紙,每個風車的值地不同,孩子所使用的「吹的力氣」也不同。

教養小叮嚀

孩子一開始可能無法成功,而且還會噴出口水,這是正常的, 多練習幾次就會成功的。「吹」這個動作,可以幫助孩子的口腔運動,有助於語言發展。

遊戲 2:掀起你的頭蓋來

  • 發展能力:感覺統合、生活自理
  • 建議年齡:1.5~2 歲
  • 難易程度:初級

準備材料:

涼水(攝氏15 度以下內)、溫水(攝氏20 ~ 28 度)、熱水(攝氏35 ~ 40 度)

進行方式:

  1. 是用兩個水盆,一個裝溫水、一個裝涼水。
  2. 先請孩子的手放入涼的水盆,照顧者同時要說出:「水,涼涼的」。
  3. 再請孩子將手放入溫水盆,照顧者要說出:「水,溫溫的」。
  4. 最後請孩子將手放入熱水盆,照顧者要說出:「水,熱熱的」。
  5. 水溫的差異是比較而來,也可以從熱水、再到溫水、最後涼水,讓孩子體驗不同水溫的感受。

教養小叮嚀

該活動也可以改成喝水,但如果是喝水體驗溫度,要小心熱水的溫度不超過 37 度,不可以過燙。

※ 內容授權自《圖解0~3歲感覺統合發展遊戲》,作者為劉宣緯,和平國際。

延伸閱讀

0∼12 個月寶寶該怎麼陪玩?親子互動豐富感官體驗,小遊戲幫助感覺統合發展
訓練孩子的粗大動作能力、在家也能練!治療師教你讓孩子玩遊戲也能動靜皆宜
0~3 歲是大腦發展關鍵!小兒神經科醫師說明腦力發育三大原則:陪伴、刺激、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