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個月寶寶該怎麼陪玩?親子互動豐富感官體驗,小遊戲幫助感覺統合發展

圖解0~3歲感覺統合發展遊戲

180個與孩子的甜蜜互動,全方位激發孩子多元知能

作者:劉宣緯

出版社:和平國際

推薦原因:新手父母時期,除了餵奶、換尿布、洗澡之外,爸爸媽媽可能不太知道該怎麼與小寶寶互動,其實要讓孩子發展能力,最重要的就是「玩」了,從遊戲這種各種互動刺激,不但能幫助孩子認識這個世界,也能增進親子關係。書中還搭配教養小叮嚀,讓爸媽在「生活即是遊戲、遊戲即是生活」之中解決育兒難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遊戲 1:眼睛追追追

  • 發展能力:視知覺、感覺統合
  • 建議年齡:0~3 個月
  • 難易程度:初級

準備材料:

黑白分明的圖卡或玩具

進行方式:

  1. 將黑白圖卡或是黑白色的玩具先放在孩子眼睛正前方大約 15~20 公分的距離的地方。
  2. 慢慢地將黑白卡或黑白玩具移動到孩子臉的兩側。
  3. 移動時速度要緩慢。
  4. 觀察孩子的視線是否可以跟著圖卡或玩具的移動。

教養小叮嚀

眼睛的追視是評估孩子對外界是否有反應的重要指標之一,同時也可以提高孩子對於認識外界的好奇心。

遊戲 2:掀起你的頭蓋來

  • 發展能力:感覺統合、生活自理
  • 建議年齡:4~6 個月
  • 難易程度:初級

準備材料:

迷你紗布巾

進行方式:

  1. 先將迷你紗布巾蓋在孩子的頭上,然後帶著孩子的手練習將紗布巾掀開。
  2. 練習幾次之後,可以試著讓孩子自己練習掀開。
  3. 當孩子可以成功掀起迷你紗布巾時,就可以將紗布巾再換大一號的樣式,然後讓孩子一樣重複練習掀開。
  4. 孩子若完成掀開的動作,要記得鼓勵他喔!

教養小叮嚀

當孩子學會將自己臉上的東西拿下來(掀起來)時,表示孩子成功建構自我保護的重要能力。

遊戲 3:猜猜我在哪?

  • 發展能力:感覺統合、聽知覺、人際互動
  • 建議年齡:7~12 個月
  • 難易程度:初級

準備材料:

黑白照顧者的聲音

進行方式:

  1. 照顧者運用雙手、毛巾或小板子遮住自己的臉,然後讓孩子短暫看不到自己,再將雙手、毛巾或小板子移開,並讓孩子可以看到照顧者。
  2. 上述動作熟悉後,照顧者可以開始跟孩子玩躲貓貓,例如:孩子在客廳,照顧者可以拿著毛巾著遮住自己的臉,然後距離客廳一點距離,並且對孩子說:「我在這裡,你來找找我」。
  3. 當孩子可以成功找到你時,記得給孩子拍手鼓勵喔!

教養小叮嚀

孩子在 8~9 個月的時候,分離焦慮感會提升,而這個遊戲可以讓孩子知道,雖然暫時看不到照顧者,但是之後也一定可以找到。此外,照顧者用聲音安撫孩子,例如:「我在這裡!」也可以安撫孩子短暫看不到你而出現的焦慮感喔!

※ 內容授權自《圖解0~3歲感覺統合發展遊戲》,作者為劉宣緯,和平國際。

延伸閱讀

1~2 歲寶寶該怎麼陪玩?從生活小遊戲啟蒙孩子的感發展,快帶寶貝一起做!
訓練孩子的粗大動作能力、在家也能練!治療師教你讓孩子玩遊戲也能動靜皆宜
0~3 歲是大腦發展關鍵!小兒神經科醫師說明腦力發育三大原則:陪伴、刺激、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