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腸」計議!嬰幼兒腸道健康影響一輩子 從在媽媽肚子裡開始照顧起

20220411_從「腸」計議!嬰幼兒腸道健康影響一輩子-從在媽媽肚子裡開始照顧起

從胎兒在母體內開始,一直到 2 歲是腸道菌叢培養的關鍵期,讓寶寶從小培養良好的腸道菌叢,對影響幼年成長與智能的發展、疾病發生率,直至 3、50 年後的健康狀態,影響甚鉅。

你知道嗎?腸道內有數百萬神經元,是大腦以外最複雜的神經系統,因此又有人體「第二大腦」的暱稱,這只是以神經多寡所做的比喻。愛群兒童成長診所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賴融徵表示,有一個廣大的神經網絡結合龐大細菌群在我們的腸胃道裡營運,也因此大家都說腸道是「第二個大腦」,近年來腸道健康成為熱門的研究議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腦腸軸線」議題夯 胎兒時期開始顧好人體第二大腦

其實早在胚胎發育神經系統時期,腸和腦是同源的——由神經脊發育而來,神經脊分成頭、尾兩側,並往兩個方向發展,向頭側發育成中樞神經系統(大腦),向下尾側走,漸漸發育成腸道神經系統,神經網絡有許多神經密密麻麻深入腸道內層,匯集訊息,傳給中樞神經,而且透過「腦腸軸線」(gut-brain axis),與腦相互聯絡、彼此影響。

賴融徵表示,腸道內的菌叢數高達百兆個,更有超過 7 成的免疫球蛋白 A 是由腸道製造,就因為有高達 7 成的免疫細胞集中於此,腸道成為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許多疾病的發生,像是腹瀉、腸胃不適、吸收不佳、腸躁症等腸胃問題,乃至憂鬱症、自閉症等身心疾病,都與腸道有關。

也因此從小重視腸道健康,對家長來說更是值得關注的課題。賴融徵表示,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推廣的「First 1000 Days」,強調生命最初的 1000 天,是影響孩子一生身心健康最重要的時期!從胎兒在母體內開始,一直到 2 歲也是腸道菌叢培養的關鍵期,因此所謂的從「腸」計議,就是讓寶寶從小培養良好的腸道菌叢,對影響幼年成長與智能的發展、疾病發生率,直至 3、50 年後的健康狀態,影響甚鉅。

母乳幫助寶寶建立健康腸道菌 媽媽吃什麼食物很重要

既然腸道健康如此重要,家長該怎麼為嬰幼兒的腸道健康把關呢?賴融徵表示,母乳是寶寶最好的營養來源,其中具有多種特殊成份,能夠對寶寶發揮保護作用。

近年研究發現,母乳中第 3 大成分的母乳寡醣(Human Milk Oligosaccharides, HMOs)在免疫力養成上扮演關鍵角色。HMO 母乳寡醣是腸道菌叢的良好營養品,也就是益菌生,有利於腸道菌叢的養成與發展,腸道菌叢長得好,可預防壞菌過度增生,對抗病菌入侵,促進免疫系統發育,也可幫助腸胃蠕動,減少寶寶腸絞痛、躁動、脹氣,甚至可降低過敏、氣喘、肥胖等問題的發生。因此幫助寶寶建立健康良好的腸道菌相,建議哺餵母乳至少要 4〜6 個月。

賴融徵也提醒,生命最初 1000 天,也就是從孕期開始,乃至寶寶出生後親餵母乳哺餵期間,媽媽們就該注意自己的飲食內容,多吃對身體有益的飲食內容,少吃速食、含糖飲料、反式脂肪含量高的食物,避免這些物質與必需脂肪酸及 DHA 這類重要的營養素競爭,進而影響寶寶的吸收與成長。

腸道健康影響廣及全身 把握 2 歲前的黃金期把菌養好

賴融徵表示,嬰兒從出生後就開始培養自己的腸道菌,直到 2、3 歲時逐漸穩定,因此提醒父母把孩子的腸道菌「養好」,關鍵在於把握寶寶黃金時期的飲食內容:

  1. 健康的母乳
    母乳是新生兒最重要的食物來源,也是提供好菌的重要管道,媽媽至少哺餵 4〜6 個月的母乳,來幫助腸內的益生菌繁殖,以對抗壞菌的入侵,讓嬰兒腸道逐漸形成穩定的生態,奠定腸道健康的基礎。
  2. 副食品的添加
    4 個月後開始添加副食品,從免疫的角度而言,4 個月開始是免疫耐受期,這時間讓腸道開始少量多樣化接受更多元的飲食刺激,腸道菌叢的耐受性會更佳,功能發展也更好,同時也能進一步訓練咀嚼能力,一舉數得。

賴融徵最後也提醒,腸道不健康的影響,以早產兒來說,由於他們的腸道菌叢不夠成熟,一旦發生新生兒壞死性腸炎等疾病,可能會導致小腸壞死,嚴重時會危及生命。而對一般寶寶而言,腸道不健康可能引發的問題包括:

  1. 免疫力下降
    因為有超過 7 成的免疫球蛋白 A 是由腸道製造,一旦腸道健康出問題,最直接影響的就是免疫力下降,身體疾病自然也就跟著來。
  2. 誘發過敏
    從懷孕階段準媽媽常吃不健康食物,或是哺乳媽媽吃的食物不健康,這些都會讓嬰幼兒的腸道健康受影響,誘發過敏甚至是氣喘等疾病的發生,進而會影響孩子的專注力和學習力。
  3. 營養吸收力差
    腸道最重要功能之一就是營養的吸收,腸道健康才能有好的吸收力,才能有好的成長發育。菌叢如果太單一,容易發展不均衡,甚至腹脹、腹瀉等問題,因此要多元攝取食物來源。



採訪醫師:愛群兒童成長診所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賴融徵

文/賴以玲、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腸道微生物對大腦發育會產生影響!權威期刊:未來能預防早產兒的腦性損傷
出生的第一口就很重要! 吃對第一口食物 好菌讓孩子贏在健康起跑點
嬰幼兒免疫力怎麼養?大腦發育怎麼長?醫師:延續母乳黃金營養關鍵在 MFGM 乳脂球膜、A2 蛋白